员工坐实滴滴收购,人人车恐美梦成空态度

砍柴网 / maomaobear / 2017-09-21 12:50
有消息称人人车最近近乎疯狂的扩城市,还准备用仅有的账面现金最后一搏打广告,都是为了争取滴滴的进入,但实际上,笔者认为滴滴收购人人车,未来给双方带来的,恐怕是一场...

7月份,二手车行业传出一则消息,做出行的滴滴要涉水二手车领域,入股二手车电商平台人人车。随后,人人车官方发了声明,称“消息失实”。紧接着,人人车以损害名誉权告了自媒体,消息一直沸沸扬扬好不热闹。据一位从人人车离职的知情人士称,人人车对前线员工透露公司(人人车)已经获得了滴滴的投资,未来公司(人人车)发展会很好,能够拿到滴滴期权、股票。一面官方称报道失实,一面又借此作为招人的噱头,一时间消息真假难辨。

滴滴始终没有回应也没有承认,显然正在持观望的态度,有消息称人人车最近近乎疯狂的扩城市,还准备用仅有的账面现金最后一搏打广告,都是为了争取滴滴的进入,但实际上,笔者认为滴滴收购人人车,未来给双方带来的,恐怕是一场空欢喜。

美团宣布进军出行恐与滴滴正面竞争

作为后起的互联网之秀,滴滴出行近几年的发展被互联网圈内一致看好,圈内话题从BAT(百度、阿里、腾讯),也逐渐转向了TMD(头条、美团、滴滴)。可以说,做内容有头条,生活服务有美团,出行有滴滴,虽然在三个不同领域,但彼此都形成了割据一方的局面。

但如同当年BAT之争一样,TMD之间也会有竞争的局面。年初,美团在南京试行了打车业务,虽然低调,但也被业内看成是对滴滴的一种宣战。不久前,美团创始人王兴对媒体阐述了做出行的原因,一方面现有网约车不能完全满足用户的需求。另一方面这是location based service(基于位置的服务),美团的业务特征很大是和位置相关的。要么是服务提供者的位置,要么是服务需求者的位置。

而美团如此决策的缘由,正是效仿了滴滴和Uber的做法将外卖和出行结合的方法。这么看来,无论是从出行切入做服务还是从服务切入做出行,滴滴和美团都会在业务上存在着竞争。

此外,投资界内部人士告诉笔者,此前所传的美团获得50亿美元的融资基本属实,而这笔融资美团主要会用于出行服务。这对滴滴来讲,无疑是个重大隐患。此时对滴滴来说,最重要的应该是寻找应对策略。早前政策的调整,已经让滴滴的流量受到影响,在出行主战场尚未收获绝对的安全时,不会也不可能将精力放在人人车身上。

虽然都与出行相关,但对没有做过二手车交易的滴滴来讲,二手车这个行业太复杂,也不是其核心业务点,收购人人车的举动更多的像是完善自身的生态链,保障平台车辆的循环性。那么对人人车来讲,则成了爹不疼娘不爱的可怜孩子。

创始团队股份稀释充实了滴滴估值却惨了人人车员工

人人车不断给前线员工打“鸡血”,仿佛大平台的待遇、期权、股票等福利都会降临到人人车这个收养的孩子身上。我们暂且不论人人车的员工会不会拿到滴滴的股权(这在互联网历史上,发生的概率极小,你听过哪家腾讯投资的公司奖励腾讯股票的?),就人人车本身来说,滴滴入股会进一步稀释创始团队的股权。据知情人士爆料,人人车CEO李健的股权仅有百分之十几,已经完成D轮融资,4轮融资下来被稀释的特别厉害,滴滴如果再进场,李健还能拥有几分话语权?

而创始团队股权被稀释,一方面可能是创始人因无法支撑急于将业务脱手选择贱卖;另一方面则会沦为职业经理人。无论是哪种,对企业来说,都会动摇员工的军心,使得创业公司没有了灵魂。创业者与资本方博弈的故事数不胜数,空空狐,1号店,易到,都是因为创业者在资本的博弈中败下阵来才落得如此局面,从易到司机无法提现,创始人大骂资方乐视,再到狂传一号店要关停,这些被巨头吃掉的公司,命运都非常坎坷。

我们再来看人人车,接下来故事恐怕就是创始团队逐渐逝去权力,无权管辖业务,而滴滴忙于应战美团,也无暇顾及人人车。人人车恐怕将面临业绩下降,亏损严重的局面,如此一来,只怕是会反倒拖累滴滴。

总之,滴滴入股人人车对双方来说,都不见得是个好选择。恐怕人人车上下一片欢腾的局面,最终会被失望所笼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