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剖析:谷歌收购HTC手机业务的前因后果创投

砍柴网 / 许伟军 / 2017-09-24 10:39
近年来,HTC股价大跌,被收购的消息此起彼伏,但王雪红最终还是选择了谷歌。本文从HTC手机为何做不起来,HTC分拆VR业务和谷歌为何收购HTC手机业务等方面深入分析该事件。

今天10点,HTC举行重大消息媒体发布会,HTC与谷歌共同宣布,谷歌斥资11亿美元收购HTC手机业务。

根据该协议,Google延揽原参与打造Google Pixel手机的HTC成员加入Google,此外,HTC也将其知识产权非专属授权予Google使用。就此次交易,HTC 将收到11亿美元之交易价格。

这些年,HTC被收购的传言......

其实,这几年HTC将被收购的消息此起彼伏,包括华为、联想、TCL、华硕、小米和360。

2013年7月,收购方:华为

2013年7月,HTC股价大跌6.7%,收盘报159.50元新台币,创2005年11月以来的最低点。在2011年创下历史最高点之后,HTC股价已下跌88%,市值仅为42亿美元。市场研究公司Sanford Berstein指出,包括中兴、联想和华为在内的中国公司都可能将HTC视作收购目标,通过这样的收购来加强技术实力,同时获得一个市场认知度较高的品牌。华为“大嘴”余承东更是直言“公司正考虑潜在的收购交易,包括考虑收购诺基亚”。

但是,华为很快否认了此传闻。2013年9月,华为董事会成员陈黎芳对收购传闻予以否认。“不,我们并没考虑进行收购。”并机智地把锅甩给了余承东。“我想余承东应该接受更多媒体方面的培训。”

2013年10月,收购方:联想

2013年10月,台湾《苹果日报》报道称联想已开始与HTC公司接洽,商讨收购事宜。联想CEO杨元庆在此前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联想毫无疑问正在PC和智能手机市场寻求收购机会。

同月,HTC内部人士辟谣表示联想收购HTC的消息并不属实,且HTC没有与任何公司、机构洽谈过出售事宜。而联想在2014年10月宣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务,与HTC正式划清界线。

2014年10月,收购方:TCL

2014年10月,TCL董事长李东发微博力挺HTC,称HTC是他“非常敬佩的企业”,并“希望HTC能够在移动终端市场占领自己的位置,两岸华人企业联手和苹果及韩国竞争”。此微博一出又引起坊间传闻不断。

但很快双方便都出面澄清谣言。TCL内部人士称收购HTC系对李东发微博过度解读,“我们目前也和HTC没有任何合作”。HTC公司CFO张嘉临此后也在采访中表示HTC对被收购不感兴趣,“靠自己独立经营才能为股东提供最大价值”。

2015年6月,收购方:华硕

今年6月12日,据路透社报道,华硕公开表示不排除收购HTC的可能.在华硕年度股东大会上,面对股东提出的华硕是否有意收购HTC的问题,董事长施崇棠回答说华硕不排除会竞购HTC的可能性。该消息一出,一时间大街小巷都流传着华硕即将收购HTC的传闻。

但6月15日,HTC官方宣称“绝无此事,公司并未与华硕接触,也不会考虑与华硕之并购事宜”,郑重否认被华硕收购的传闻。

2015年,收购方:小米、360

2015年,市场数据显示,被寄予厚望的新一代旗舰HTC ONE M9销量异常惨淡,比前辈M8少了40以上,不少运营商据说在半价清仓。

作为手机界的传奇,小米被传出将收购HTC,但事后证明是谣言,不仅小米官方出面辟谣,HTC官方微博也是进行了否认,在声明中,HTC表示将会继续深耕中国市场,并会有一系列的战略调整。

不久,台湾媒体在7月放出一个劲爆的消息,称360奇酷将很快控股HTC。报道中称,有外资券商透露,宏达电几大股东正在协商出让部分股权给大陆企业以提振宏达电。最高出让股份占比最高将占比31.5%,获得6.61亿美金现金投资

对于上述传闻,360和HTC都未表态,而据腾讯科技报道,HTC官方对此传闻明确予以否认。

HTC手机业务为何做不起来?

HTC曾经是第一个推出Windows和安卓智能手机的厂商。2008年凭借着首款安卓手机的产品优势在美国市场迅速崛起。

HTC手机

但是它过分依赖美国市场,忽略了迅速崛起的中国市场,后来又因为专利问题遭受苹果的诉讼,被美国实施进口禁令,手机销量开始下滑。HTC在2015年的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HTC累计营收额为1216.84亿元新台币(约为240.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35.2%。

另外HTC内部放弃了在内地发展得比较好的多普达品牌是一个比较大的错误。这个品牌当年在内地的销量超过诺基亚和三星,但是HTC认为与自家手机品牌同质化,最后做了一个完全错误的战略决策:放弃多普达。

此外,HTC的高端市场的定位也有问题,高不成低不就。与苹果三星相比,难以与之抗衡;而与华为、小米相比,又不可能降到那么低的价格。而且,小米、华为等一批国产企业在智能手机产品上已经崛起。

“HTC手机业务缺乏竞争力,而且中国制造已经崛起了。”小米联合创始人王川对亿欧说。

另外,HTC忽视品牌营销。与国外市场大有不同,内地市场玩噱头,玩互联网营销的模式非常厉害,单凭产品的的玩法容易被淹没。 无论是360、乐视还是魅族,他们都是极具挑战性的搅局者,他们凭借资本市场的所给予的钱在玩,而HTC则显得“清高”了。

所以,一系列错误的战略决策把HTC一步一步拖进深渊。HTC的智能手机业务在恶化当,势必会使投资人削减研究开发和营销的投入,进而使之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

HTC的VR之路

回顾HTC这几年走过的路,远非“艰难”二字可以概括,从曾经能与三星、苹果相抗衡的世界级巨头,到如今的手机业务的一蹶不振,着实让人心寒。但是,在HTC手机业务跌入低谷之时,一向有“铁娘子”之称的HTC董事长王雪红坚持探索出一条全新的道路:布局VR。

去年5月,王雪红在接受日媒采访时表示,HTC正在打算将VR业务转为独立公司进行业务经营,HTC享有控制权。

VR业务的火爆超乎预期,其已经成为HTC产业的重要支撑。在眼下手机业务一蹶不振的情况下,如果HTC剥离虚拟现实业务,则该公司将会呈现出更加严重的财务业绩下滑,这也是资本方所不想看到的。

但是,倘若VR业务一直生存在手机业务的屋檐之下,很难转变外界对目前窘境状态的看法,VR业务难免成为“受害者”。而且HTC最新发布的HTC One 在内地的销量并不好,手机业务短期内很难看到会有反弹的可能。

所以,亿欧认为HTC拆分VR独立成立公司是利好的,原因有三:

1、拆分后VR业务与手机业务完全分开,因为外界对其VR的期待非常高,甚至有预言说HTC是VR领域的苹果,这有利于投资者更加客观地看待HTC VR业务,进而提高公司整体估值。

2、虽然说VR技术还远未成熟,但是它的应用场景很广,未来行业赚钱的渠道很多,不一定要等到硬件技术的绝对成熟。而且市场上对HTC会有更多积极的声音,VR业务重现当年手机业务的辉煌不是不可能。

3、VR有可能促进手机销量。虽然说现在HTC只推出了PC端的VR设备,但是这不代表其将来不会做移动端。而移动端可以与手机搭配做,比如三星Gear VR,以及刚刚发布的中兴VR,它们以“VR眼镜+手机”来体验VR,推出定制化VR眼镜,提升用户对智能手机的好感,进而促进手机销量。

在手机业务被谷歌收购之后,王雪红表示:“身为全球智能型手机的领导者,HTC在尖端科技的创新研发上写下令人惊艳的记录,包括无可比拟的智能型手机价值链,知识产权组合以及一流的人才和系统整合能力,一直以来都是Google在发展Android市场的最佳推手。这次和Google共同签订此协议代表双方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再次迈出稳定的一大步,不仅为Google 硬件业务注入强大的创新研发动能,亦确保 HTC 在智能型手机和VIVE虚拟现实事业可持续创新。我们坚信 HTC 具备足够的优势,能够保有我们丰硕的创新成果,并有充分的发展潜力实现未来最新一代的创新产品与服务。”

谷歌为何收购HTC手机业务?

谷歌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苹果。

近年来,谷歌以安卓系统统治开放生态,而苹果一直以硬件统治它的闭环生态。下一个时代是AI、万物互联的时代,谷歌要想在押宝未来,就不得不打造硬件生态。

Google表示,HTC 与 Google 双方建立了长达十年在智能型手机的策略伙伴关系,奠定了这项协议的基础。本协议将使 HTC 聚焦于自有品牌智能型手机业务,持续执行精简产品组合策略、提升营运效率和财务弹性。HTC仍将拥有优秀的研发人才发展自有品牌智能型手机,今年上半年已成功推出旗舰产品 HTC U11,目前正积极准备下一代旗舰手机。

其实,这是Google第二次进行涉及智能手机制造商的收购。六年前,谷歌宣布斥资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Google总裁拉里·佩奇(Larry Page)表示:“我们将共同创造令人惊叹的用户体验,为整个Android生态系统提供充足的收益,为消费者,合作伙伴和开发商带来无限乐趣。”

在Google旗下,摩托罗拉开设了美国工厂,并为其旗舰Moto X智能手机提供惊人的定制产品。不过,到2014年1月,谷歌将摩托罗拉一部分卖给了联想。摩托罗拉交易被视为Google在技术上获得有价值的专利的捷径。但回想起来,仍然很难称之为成功。

摩托罗拉“实验”之后,Google通过与智能手机制造商合作,继续推出其Nexus计划,发布运行该公司首选的Google管理版本的Android操作系统的手机。

去年,随着Pixel和Pixel XL智能手机,Google Home和Google Wifi亮相,Google越来越重视硬件开发。HTC推出Pixi,并以Google设备销售, HTC基本上担任承包商角色。

购买HTC智能手机团队的一大部分意味着Google将直接面向摩托罗拉母公司直接挑战苹果,以及三星,LG,华为在内的Android厂商。Osterloh说:“我们对2017年的阵容感到兴奋,但是更多的灵感来自于未来5年,10年,甚至20年。“创造每一天人们依赖的美妙产品是一个旅程,我们从长远来看是在投资的。”

在芯片层,谷歌也开始发力。今年上半年,Google聘请了苹果公司的芯片架构师,可能会尝试发展并设计自己的芯片。我们知道,HTC和其他的智能手机制造商的芯片主要以来高通、联发科等,而为了狙击iPhone的硬件+软件的打法,谷歌也从底层发力。

对Google而言,HTC也将其知识产权非专属授权予Google使用。这项协议进一步强化了智能型手机及硬件产品。除了延揽优秀和经验丰富的专业团队人才,Google也将取得HTC知识产权的授权,以支持智能型手机系列产品的研发。这项协议也显示Google将台湾视为创新科技的关键枢纽,并且针对台湾所进行的重大投资。

Google硬件资深副总裁Rick Osterloh表示:“HTC一直是Google的长期策略合作伙伴,设计出许多市场公认最美丽、 最高端的行动装置。我们非常兴奋也迫不及待地欢迎HTC团队加入Google,为全球消费性产品注入更多的创新动能与发展。”

“智能时代,软件、硬件、算法三者都得硬,这就是谷歌买HTC的逻辑。”出门问问CEO李志飞说。

来源:亿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