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万亿市场掘金,产业化运作助力健康管理发展创投

砍柴网 / 通江资本 / 2017-09-24 11:37
伴随生活品质的提升,亚健康问题也接踵而来。近日有媒体报道,我国部分地区中小学运动会纪录连续40年未被打破;相反,中小学生肥胖率却屡破新高。诸如此类的问题已屡见不鲜...

伴随生活品质的提升,亚健康问题也接踵而来。近日有媒体报道,我国部分地区中小学运动会纪录连续40年未被打破;相反,中小学生肥胖率却屡破新高。诸如此类的问题已屡见不鲜,为及时遏制不良生活状态,人们正逐渐开始重视健康管理。部分投资机构亦察觉到该领域发展前景,相应市场布局在近年来也在逐渐展开。

医疗需求转向提升健康管理行业定位

自我国十三五规划将“大健康”产业发展上升至国家战略以来,相关产业的建设已深入到行业各细分领域。从医药体制改革、设备制造再到食品安全,健康产业发展在多个领域已初步达成一定效用。同时伴随《全国卫生医疗服务体系规划纲要》、《健康中国建设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指导,我国健康产业正在进入蓬勃发展时期。数据显示,我国健康产业每年增速始终保持在10%以上,截止2016年末已超过3.2万亿市场规模。(数据源于中国产业信息网)

然而,在细分领域融资方面,资本的关注偏向也是泾渭分明,治疗领域虽然长期占据融资鳌头,但资本对健康管理的关注正在不断加码,相关领域融资金额近年来呈爆发式增长。为何健康管理如此受到资本青睐?相关领域专家表示,目前我国疾病的模式正在向慢性病转化,再加上老龄化问题,健康相关危险因素的出现及公众关于健康的诉求,正不断集中于日常健康管理内容。因此,将医疗产业发展从以治疗为主转向预防及管理,不仅符合当下市场需求,同时也为我国多维度健康产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我国健康管理行业自2009年起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在资本及市场需求双重助力下,市场规模已超过到1100亿,预计2020年还将扩展到2039亿。再加上智能医疗等高新技术不断研发成型,健康管理行业已由单一自主管理延伸至专业化实时管理,服务体验与大众认知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数据源于中国产业信息网)

市场潜力凸显吸引资本目光

健康管理行业在欧美已发展多年,从机构覆盖到民众需求都形了成较为成熟的市场运作环境。以美国为例,早在1990年就有近7700万人在超过650个健康管理中心享受专业服务。而目前,超过70%的美国人都在不同程度接触健康管理,人们对该行业的认同已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但在国内,健康管理行业发展仍处于初期阶段,大多数健康管理机构均依附于大型医院或体检中心,独立健康管理机构少之又少,专业从业人员占比不足2%。由此,普通消费者接触健康管理服务机会并不多,真正体验过健康管理服务的人数占总人口比重不足万分之二。

某业内投资人士表示,虽然国内健康管理市场规模远不足美国,但也从侧面印证国内在该领域拥有的巨大发展空间。目前,随着健康管理相关应用逐渐深入普通消费人群,人们对其认知度正在不断加深,加上配套设施的进一步完善,我国健康管理行业有望在近几年赶上国际水准。

通江资本医疗领域负责人施小平表示,从治疗到预防再到目前的健康管理,人们的关注重点似乎预示着医疗行业的发展方向,也为资本市场清晰了下一阶段的介入重心。目前,我国在医疗领域的投入还在逐渐增加,业内对健康管理的发展方向也在不断修正。在市场化引导下,健康管理行业正在走向一条更具竞争力的发展道路。

多产业协同助力健康管理发展

据了解,目前我国有超十多种行业正在从不同角度涉猎健康管理领域,以制造业为基础,健康管理被赋予了更多的医学价值、人文价值,同时伴以各类技术的综合运用,高效医疗服务在健康管理中得到了真正的体现。

施小平认为,健康管理是综合医疗技术的体现,其发展不能只是单一产业推动,而应有多产业协同助力。目前,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均以不同角度进行健康管理发展探索,市场已逐步形成了多产业协同发展的步调。资本可以此为基础,规整多类行业发展方向的同时,构建以健康管理为中心的产业链发展模式,打造自有的完善健康管理服务平台。

目前,随着一系列健康管理应用及服务机构的脱颖而出,产业协同的实际应用正不断深入。以苹果最新款Apple Watch为例,该产品首先在硬件方面增加脉搏感应装置,实时追踪使用者心跳频率,监测其心脏健康状况。同时,Apple Watch还以此收集海量心率信息,以大数据应用为基础,反向推动该领域相关医疗研究。此外,该产品还同期加入了运动检测、睡眠监测等一系列物联网应用,进一步完善企业在健康管理产业方面多领域布局。

除苹果以外,IBM、谷歌、阿里巴巴等多家大型集团也在不同程度涉猎健康管理领域,并伴以自身在多类产业的发展优势,逐步开展针对健康管理服务的综合技术运用,凸显各自产品优势。虽然当下的健康管理行业在诸多细节上还有待改善,但随着更多资本及技术注入该领域,行业的高速发展时期或在多产业推动下提前来临。

来源:投资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