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零售深度报告:商务部就无人零售表态创投

砍柴网 / 新零售小蜜 / 2017-09-24 11:41
商务部力挺无人零售,并表示将适时发布《零售业技术创新框架》。中信证券研究报告认为,消费场景的全面数据化才是无人零售背后的战略核心。

在9月21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公开表态支持无人零售。

9月7日,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司长郑文主持召开无人值守商店发展情况座谈会。商务部网站没有披露座谈会详情,但表示参会者包括流通发展司副司长尹虹、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等,并与企业、专家就无人值守商店的发展现状、趋势及存在问题进行了讨论。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人工智能、图像识别、移动支付、物联网等技术的进步,是无人店产生的主要条件,也是当前中国零售业创新转型的主要动力,这实际上是商贸流通领域从需求侧的角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益尝试。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

他说,无人值守商店目前主要有无人超市、无人便利店、无人值守货架等不同形式,普遍呈现出占地面积小、技术投入大等特点,能够更好地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对解决社区居民和商务消费便利化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高峰还说,相对于传统的业态,无人值守商店主要面向消费碎片化市场,在成本、效率、体验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同时,无人店尚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在监管机制、技术成熟度等方面还面临一些挑战。商务部将继续密切关注无人零售发展,适时发布《零售业技术创新框架》和技术应用典型案例,引导广大零售企业加大先进技术的应用,不断增强创新转型的能力,更好地适应消费升级的需求。

以下《无人零售深度报告》来自中信证券,经新零售智库编辑。

无人零售深度报告

中信证券研究部 周羽、徐晓芳、张若海

2017.9.12

消费体验升级,无人零售成为风口,未来主要有三种形态。1、无人售货机,单柜占地约1平米、SKU 数十个(可延展);2、无人盒子,占地数十平米、SKU数百个、拆卸移动方便;3、传统商超技术应用,利用无人收银、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提升效率及体验,如亚马逊Amazon Go、 阿里“淘咖啡”。

Amazon Go自动识别物品获取情况

体验升级&成本下降为切入点,长期意义在于消费场景的全面数据化,推动零售“人—货—场”全产业链的改造提效。我们更看好零售数字化的整体解决方案,而非简单的“收银环节无人化”等工具类应用。

以成本下降为切入点,

无人技术需求明确

亚马逊无人便利店Amazon Go处于内测阶段,只对员工开放。Amazon Go 经营面积约 167平米,可一次性容纳客流不超过20人,商品以食品、快餐、生鲜为主。

阿里在2017年7月的淘宝造物节推出无人便利店淘咖啡。淘咖啡经营面积约 200 平米,分成超市区(无店员)和餐饮点单区(有少量店员),可一次性容纳客流50人左右。消费者通过手机淘宝 APP 扫码进店,选购完成后需通过两道结算门。

新技术应用于传统店铺,是利用无人化技术,如物联网、人工智能、电子监控等,改造传统门店,提升运营效率及客户体验。

便利店是当前景气度最高的实体子业态。目前中国大陆约每14000人拥有一个便利店,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分别约7185、3466、2589人/店,相较于日本2336人/店、中国台湾2399人/店,中国大陆便利店市场仍有较大成长空间。

中国快速消费品城镇零售渠道销售额结构,图片来源:中信证券

中国快速消费品城镇零售渠道销售额增速:电子商务第一,便利店第二,超市/小超市第三。图片来源:中信证券

主要国家/城市便利店饱和度比较。图片来源:中信证券

传统便利店人工及租金等经营成本不断提高,A股便利店龙头红旗连锁人工费用占销售+管理总费用近 50%。红旗连锁为2016年底旗下门店2704家(自有136 家+租赁2568 家),销售+管理费用率 24.2%,其中人工费用率11.2%、租金费用率 7.9%。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统计,2016年全国便利店租金成本上升了7.0%,人工成本上升了6.5%。在国际市场,2016年全家、罗森、7-Eleven平均人工费用率约13.9%,自2011年以来人工费用率趋势性提升。

2016年中国便利店成本增速,图片来源:中信证券

国际便利店龙头人工费用率,图片来源:中信证券

总体来讲,零售无人化的切入点是降低人工成本,如经测算自动收银台可节省超过60%的收银人工成本。

自动售货机:高成长稳盈利,

未来聚焦多元商品服务

自动售货机是最早的、最成熟的无人零售形态。2016年中国自动售货机保有量19万、年销售额75亿元。计202保有量达110 、年销售额近440亿元。

中国自动售货机市场保有量,图片来源:中信证券

中国自动售货机市场销售额,图片来源:中信证券

友宝在线是最大的专业运营商,2016年底保有量5.7万台、收入16亿元、净利润0.8 亿元。自动售货机具有高人效(友宝72万元/年)、高周转 (友宝25天)等特点。自动售货机商品销售业务微利,通过广告增值服务提升盈利能力,估算行业净利率约在 3%~9%。

目前国内 90%自动售货机由40-50家专业运营商运营,剩余10%由食品饮料品牌商自运营。

由于现有经销模式下,层层加价、销售停滞等问题日益激化,饮料厂商开始加大无人售货机投放。例如,2016年哇哈哈与深蓝科技签署采购协议,拟投入20亿元在三年内累计投放10万台自动售货机。在日本,可口可乐、三得利、DYDO、可尔必思、麒麟、伊藤园等饮料商占据饮料机近90%市场份额。

借鉴国际经验,商品供应链、服务拓展、网点资源、智能化运营将是比拼核心。

无人超市:“盒子”或为补充,

超市科技化是浪潮 

从布局者角度,无人零售由互联网龙头、创业团队、零售商三方主导,以“盒子”类居多。

互联网龙头以亚马逊及阿里巴巴为代表,优势在于科技及数据的积累,但是在商品供应链及门店运营管理上缺乏经验。预计互联网巨头未来并不会在线下大规模开设无人实体店,而旨在搭建生态系统,通过无人零售解决方案赋能传统实体。

创业团队,以深蓝科技Take go、缤果盒子、F5未来店为代表,且大部分已经获得天使轮或A轮投资

此外,具有创新基因的实体零售巨头纷纷布局。如无人便利店7-Eleven Signature,沃尔玛推自助杂货售卖亭,天虹Well Go,苏宁体育Biu、居然之家EATBOX等。

布局无人零售企业例举,图片来源:中信证券

无人零售融资情况例举,图片来源:中信证券

无人超市目前包括无人开放式货架和无人盒子。

无人开放式货架主要设置在办公空间,典型代表包括猩便利、零食e家、用点心吧等。相比于自动售货机,开放货架成本低(自动售货机单机成本2~2.5 万、放开货架成本100~300元),一般无入驻租金,缺点是丢失率难控制。

无人盒子占地面积、商品品类、SKU一般介于自动售货机与无人便利店之间,多设置在封闭或半封闭小区、写字楼、商场等,拆卸移动方便,如缤果盒子、TakeGo、EATBOX、Well Go等。

从技术路径上,无人零售可分为人工智能、RFID、二维码三种派系。

我们测算盒子盈利需要极高坪效,盈亏平衡点坪效2.4万元/平米/年是超市便利店的2倍,对成本、供应链和选址要求极高,未来或为补充业态。

消费场景的全面数据化,

才是无人零售背后的战略核心

消费场景的全面数据化才是无人零售背后的战略核心,包括客流数据、商品 数据、消费数据、金融数据等。

未来超市并非以有人或无人划分,重要的是应用科技化程度。看好龙头积极应用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大数据 等技术在货品陈列与周转、动线分析、智能营销与购物体验上带来的提效空间,如客流数据化推动货品管理,商品数据化指导库存共享与运营提效, 客户数据化提供精准营销、现代金融等。

来源:微信公众号 新零售智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