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劲波:创业就要做“很脏”的事,“脏”就是壁垒创投

砍柴网 / 姚劲波 / 2017-09-24 17:55
从创业第一天起姚劲波就没缺过钱 ,他最喜欢的书是稻盛和夫的《活法》。这篇 58 集团 CEO、天使投资人姚劲波分享的创业和投资心得,干货满满 。

创业要趁早

前段时间我看了《神雕侠侣》,感觉自己过往的经历和电视剧里的一个剧情很相像:

有一天,自己被迫跑到一个山谷碰到了一只大雕,后来在山谷里苦练了几年的武功,当我再重出江湖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江湖上的这些江南七怪、金轮法王们是能被打败的,这种感觉很奇妙……

创业总会经历很多特别艰难的时候,58 在发展过程中也经历过特别艰难的时刻。2009 年我遇到一个同学,他知道我在做 58。见面以后,他问我在做什么,我回答说在创业做 58 同城。

"不会吧,你还在做 58 同城?"我的同学,当时蛮吃惊的。

实际上,那个时候我感觉自己挺好的,对于同学的诧异,我也有点儿纳闷儿:"他难道不知道 58 同城做得还可以吗?"

很多时候,外部觉得你很惨,而内部的氛围是完全不一样的。特别是一个创业公司有点知名度以后,不管是行业还是媒体,外人的评价会和自己的感觉不一样。

即使在最惨的时候,58 内部的凝聚力,内部的方向认可、看好程度,其实是越来越好的。在我看来,创始人要能够做到把愿景、数据、趋势及时跟内部分享,这样跟你志同道合的人,就会凝聚在一起。

58 最开始模仿的是 Craigslist。美国的 DIY 文化盛行,家里的汽车坏了,自己去修,中国则存在着远大于美国的准中介服务群体,有 100 万个房产经纪人,仅北京就有超过 1000 个搬家公司。所以我们做了两年后基本上不再看 Craigslist。而且 Craigslist 一直是公益性质的网站,我们则是拿了投资成立的公司。我需要独立把赢利模式给探索出来。

免费可以把人吸引到你的平台上来,我们早期的口号就是免费发布信息。

58 的用户量每年都在涨,早期很多广告商找我们谈首页广告,我们并没有兴趣。广告是不可持续的,而且会把你的心态搞坏。

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当时都知道分类信息可能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但这些巨头也知道这个市场要起来可能需要经过 10 年或 8 年,需要去教育市场,可能还会面临亏钱。

我们的商户比百度的更小,可能连电脑都没有,是支付互联网广告费的最微小单元。

百度内部曾经讨论过三四次要不要做分类信息这个业务,在什么环节打住了?58 同城还在亏钱,我们需要进去吗?要做分类信息就必须有线下,但巨头们想用某种合作的方式实现它。

几年前,我去跟别人谈加盟,别人说 58 同城是什么呀?那时候只能自己干线下销售这个事。我们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做的,不是我多伟大,而是自己提前 5 年就想明白了线下的重要性。

我当时见了二三十个投资者,没有人投我们,后来还是我自己投了一些钱活下来了。当然那些投资人后来见到我也装作不认识我。

所以,创业永远要做未来的事情,不要嫌早。

“ 作为创业者,没有什么可失去的,你的时间也不值钱。如果你相信未来会是这个样子,你越早越好。只要你早做了,会走很多弯路,知道什么路是不通的、什么路是有效的,别人进来的时候,不管他多有资源和背景,先行的优势会给你加分。  ”

要选一个你未来认可的行业或者商业形态,认准了,越早做越好。

当所有的人都看好你的商业模式和发展前景的时候,往往并不意味着你能获得最后的成功,巨头可能随之进入;而当别人不看好一个创业项目时,尤其是你干的是脏活、累活,反而有更多的机会生存壮大。

我的四点创业心得

服务用户这个层面我学了 Craigslist,但面向商户的赢利模式就完全是我们的创新,至少在这个行业原来是没有人这么做的。

我们在 2010 年以前也有收入,只是不成规模,但我们的流量、用户数从来没有落后过。广告大战是对手先挑起来的,然后我们用两倍的力度打回去。投资人说,他们投 1 块钱,你们就投 2 块钱。

我记得打广告战的时候,没有找到一个词可以概括我们所做的事情。生活信息平台?

我们调查过,只有媒体圈和从业者才知道什么叫「平台」,而当时老百姓认为「平台」大概就是一个展台。所以我们最后才用了「一个神奇的网站」来概括自己。

那一年为什么打广告战?因为融资太容易了。我们 2011 年的广告量在互联网公司里是排得上名的,这迅速改变了本地生活服务业的市场格局。

58 能走到今天有很多原因,总结创业经验,我有四点心得:

第一点心得:你要选一个好方向坚持下去

有一段时间外界一会儿说我们烧钱,一会儿说我们没有赢利模式。一开始我看到质疑我的文章会很生气,我想要不要把我的存折打印出来给你们看一下?

2008、2009 年胜负未分的时候我很受影响,看完后都睡不着觉。后来我看见这种新闻就赶紧翻过去,别影响我心情。最近这 2 年,我看都不看了,心如止水。

为什么它不影响我的心情了?

我从来没怀疑过我们的方向,这个体系里的人也没有怀疑过。我们的投资人也比较放手,58 从来没有腥风血雨。我没做把钱揣自己口袋里这种不靠谱的事,也没让公司面临很大的危机。

市场也在表扬我,从来没有哪一年的收入增速是低于 100% 的,就这样连涨了 7 年。批评你的文章谁看?用户不看,客户也不看。

质疑出来有一个好处,当外敌入侵的时候,公司的凝聚力是很强的。

第二点心得:不要做太容易、特别精巧的事情

微信看起来就太炫,刚出来,所有人就在谈论它的千万种可能性,这个事情就不适合创业者做。

其实有缺点的东西才容易成功,你把这些缺点弥补上了,那就是你的核心竞争力。「很脏」的事情才不会有很多人跟你抢,「很脏」就是壁垒。

58 始终在主动做各种尝试。现在有很多人整天说找创业机会。其实,创业不用刻意去寻找机会,在生活中、工作中你总会遇到一些事情不够完美,那么你就可以试图想办法去弥补整个缺憾,尽量使它变得完美,这就是创业的机会。

第三点心得:创业从第一天起就要在每一个板块选最好的人

要让你的人拉着公司往前走,而不是被业务推着走。

我是个人站长出身,不确定我的能力能不能跟上这个公司的发展,我们前 4 年是公司推着人走。后来才是人拉着公司走。一方面我们原先的人变强了,一方面引进了一部分人。

做这件事最好的人在哪里,就去拉这个人过来。陈小华当年在赶集网,我跑到他们公司楼下给他打电话,我说你不下来见我,我就上去见你了。

我会花 20% 的精力在团队优化上,有些牛 X 的人,也许你挖不到他,但是可以长期保持联系,他会给你提建议,或者推荐他身边合适的人。

我的桌上记着我下面两级的员工的名字,大约四五十人,争取这两级(中高层)没有短板,关注他们的成长,不断地跟他们聊,有问题的就转变思想,不然就换人。

什么时候给员工股份?

58 上市后,公司的 10% 的股份都在团队里,相当于 3 亿美金。

当我公司的高层里有人要辞职的时候,我基本不会留,只会客气一下:“要不再考虑一下吧!”中国人有一个心理,如果你不是把他的心伤透了,他不会提出离开,等你这个时候提出加薪加期权已经来不及了,不如把功课做到前面。

给什么样的员工期权?

当你认准一个人,想一下五年以后,他还会不会很重要,会不会在你的公司,想清楚了就马上给,不能拖,不用找咨询公司咨询,简单一点,马上执行。

我的对手应该就没有这么做,所以他的很多员工现在就到我这里了。期权是最贵的奖励,这是在你成功了的情况下,如果你失败了,这就是毫无成本。不好的员工,如果是老员工就养起来,不加薪,放在一个不重要的位置,这可以体现公司的文化。如果是 VP,转到不重要的职位上,还要加薪,让他心理平衡。

说白了,公司是你的理想,结构一定要时时优化,否则会有很大的问题,处理这个其中也许会遇到很大的对抗,甚至需要外部的力量,一条理论:如果不合适,给他等价的回报,让他退出。

第四点心得:保持跟投资人的高密度互动

好的融资机会有两个:一个是市场最热的时候,第二就是你最好的时候。资本只会锦上添花,如果你在不恰当的时间选择融资,不是找死吗?

跟投资者的关系,应该像兄弟,一荣俱荣。其实投资者很被动,他把钱投给你了就没有主动权了,此时你的成功就是他的成功。投资人的资源为你敞开着;在公众场合,他们会帮助你;当你怀疑自己的时候,他们还会鼓励你。

和投资人保持高密度互动。他给你投了钱以后,只有从媒体渠道了解你,如果你三个月不跟他互动,就容易产生误解,进而关系恶化。

所以我会跟投资人保持私信、微信互动,没事就会翻开电话薄给他们电话,把每一次进步都告诉他们。58 没有董事会,沟通就是发个邮件,约一起吃火锅碰一下。他知道你在干什么,这样才不会产生误会,这样他们才会继续支持你,甚至下一轮融资,他们会领投。

虽然 58 和赶集一直在斗争,但是姚劲波和杨浩涌却一直是好哥们。

创业者不能把一个长跑当短跑来跑,不能做机会主义者。融到钱之后不应该做 6 个月的计划,而是做 3 年的计划。

来源:微信公众号 投资人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