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钓鱼频现,天弘基金紧急提醒防李鬼金融

砍柴网 / 北京商报 / 2017-09-24 19:53
市场上投资公司假冒理财资管平台大肆敛财的现象屡屡见诸报端,最近公募基金公司天弘基金也遭遇“李鬼”。

违法钓鱼频现,天弘基金紧急防李鬼 投资者需谨慎1

市场上投资公司假冒理财资管平台大肆敛财的现象屡屡见诸报端,最近公募基金公司天弘基金也遭遇“李鬼”。9月21日,天弘基金发布澄清公告,近期有不法网站仿冒复制公司官方网站发布产品信息。同时,天弘基金提醒投资者,公司唯一指定官方网站为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者投资本公司管理的基金,应通过公司直销机构或者相关招募说明书或公告明示的且有销售资格的机构办理。

天弘基金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假冒网站涉嫌侵权,我们已经向有关部门举报,目前该网站已经关停。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信托、私募行业频频上演的李鬼现象正逐渐蔓延至公募基金行业,类似的事件也曾发生在去年9月,此前大成基金发布澄清公告称,有网站仿冒大成基金名义向投资者进行理财募资业务推荐。此外,博时基金、中海基金、上投摩根基金也发生过类似冒牌公司假借基金公司名义进行欺诈。

对于向来以透明度高著称的公募基金却接二连三遭遇钓鱼网站的原因,盈码基金研究员张婷表示,不法分子伪装成合法的理财资产平台的手段是为了去获得投资者的信任,类似天弘基金这样的优质平台,其认可度以及专业度已经有传播效应,不法分子伪装成高名气的专业公司,更容易达到骗取投资者信任的目的。

大泰金石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骅补充道,设计虚假的基金网站,随后在网络广泛张贴广告信息,承诺高回报,最后跑路。这类钓鱼大都以活动力度大、高收益率来诱惑消费者。基金公司在网站或者推介材料这块有很大的限制,而钓鱼网站中约定的高收益,排名领先等用语在正规基金网站中不可能出现。

投资者在网络购买基金时,一定要到基金公司官网、银行官网以及正规的第三方基金销售公司。在网络支付时也要小心谨慎,通过域名注册信息、第三方权威认证服务等多种手法验证网站真实性,对平台进行尽职调查是保证资金安全的最重要手段,切勿盲目相信网站上的宣传语,切勿轻易转账。大型的电子商务网站都应用了可信证书类产品,这类的网站网址都是“https”打头的,这也是分辨真假李鬼的简单途径。

互联网金融在规范自身发展的同时,将投资者教育作为风险治理的重要一环,金融机构在提示金融产品本身的风险的同时,也要兼顾购买渠道风险的控制。

“投资者平时要在细节上防范此类事件的发生,比如,慎对高额回报承诺,杜绝高额返利陷阱,以理性的投资思路作为出发点,那些宣称“保本保收益”的理财产品和网站项目大多是骗子;同时在进入网站进行投资理财操作前,应认证网站是否合法、安全;建议网上理财单品额度最好不要超过10万元,时间控制在半年以内。”张婷如是说

【来源:北京商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