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亏三年也能上市?不是快递公司的百世和那些不务正业的物流公司创投

砍柴网 / 董洁 / 2017-09-25 23:33
不断拓展新业务的边界,扩大业务渠道的盈利能力几乎成为了所有的物流企业的正在尝试的事情,而与新零售的结合则成为其中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探索。

连亏三年也能上市?不是快递公司的百世和那些不务正业的物流公司

物流企业的“上市潮”还在继续着,这一次轮到了百世集团。

北京时间9月20日晚间,智能供应链服务供应商、物流企业百世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BSTI”。截止美国东部时间下午4点,百世股价收于10.52美元,涨幅达5.2%,市值一度突破40亿美金。 至此,百世集团是成为了国内第六家上市的物流企业。

image001

值得注意的是,与之前招股书上拟定的发行价格和融资金额相比,百世此次IPO的发行价格和融资金额都下跌了不少。

知情人士表示,中通快递的股价下跌是导致一些投资者对百世的IPO定价感到畏缩的原因。除此之外百世仍处于亏损中的业务能力,以及国内激烈的物流行业竞争都使得美国投资者的信心不足。

赴美上市,前途一片未知

成立于2007年的百世集团,目前在业务条线上涵盖百世快递、百世快运、百世供应链、百世国际、百世云、百世金融、百世店加等7大板块。

image003

百世集团生态图

财报显示,百世的营业收入在2016年增长了68%,达到88亿元。2017年前六个月,收入增长134%,达到81亿元。然而,公司自2014年以来一直亏损。

根据其提交的招股说明书,百世物流2014年净亏损7.18 亿元人民币,2015 年净亏损10.59亿元,2016年净亏损13.63亿元(亏损额同比扩大 28.7%)。2017年上半年亏损额达6.25亿元。这或许也就解释其为何其要选择纽交所上市了。

但赴美上市也远非看起来的那么美好。看一下中通快递现在的处境便可知其一二。

从去年10月份纽交所上市至今,中通快递的股价表现一直差强人意,截止到9月20日,中通收盘价14.99美元,市值109.64亿美元,股价仍未回到其IPO时的位置。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股,公司的盈利水平跟股价表现往往不是特别挂钩,虽然现在百世集团的盈利水平令人堪忧(连续三年都处于亏损状态),但仍有不少业内人士看好其在美股的表现。

“以美股近年的牛市风格来看,一些盈利能力不强,但想象空间巨大的科技公司股价走势反而格外强势。代表公司当属亚马逊,其股价在今年涨了30%多,但二季度的净利率仅为0.5%。从这个角度看,百世或许更加符合美国投资者现在的胃口。”电商分析师李成东对品途商业评论(微信ID:pintu360)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与国内其他已经上市的快递物流企业不同,百世集团此次不仅是其快递业务上市,而是携旗下百世供应链、百世快递、百世快运、百世店加等业务整体上市。虽然其很多业务仍处于起步阶段,但是其未来巨大的发展空间或许会给美国投资者以更多的想象。

据周韶宁介绍,“在未来,百世会大幅增加会员商店数量,并开发特许经营模式,扩大百世店加网络。进一步为消费者提供最后一公里的B2C服务,如包裹接送和收费,付款和洗衣服务等。”

资本时代将加速洗牌

尽管2016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已经突破300亿件,继续稳居世界第一。 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快递市场仍较分散,市场集中度低,2015年快递量规模最大的圆通速递市场占有率也仅为15%,中通以14%的占比次之。

从2016下半年开始,各大民营物流企业已经开始扎堆上市,外界也一致猜测资本的涌入会加剧物流行业的洗牌,但是在电商分析师李成东看来,“物流行业是一个多元化的行业。未来在物流行业的竞争中短时间还不会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即使顺丰也不例外。”

服务于C端用户的“三通一达”,带有解决B端服务商平台属性的京东物流和菜鸟网络,以及类似于运满满、货拉拉、闪送、达达等同城配送企业都会在未来的竞争中战局一席之地,“在市场还很分散的情况下,不排除未来还会有别的物流企业冒出来。”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随着‘四通一达’相继上市,拥有资金实力的一线快递企业将会加速碾压中等规模的二三线快递企业”,现代物流报副总编杨达卿对品途商业评论说,“上市后的快递企业将利用资本优势,增强经营能力和外延扩张以扩大经营规模。而在快递巨头打响资本战的同时,中小快递企业将有可能面临生存危机,被收购和整合成为大概率事件。”

百世此次是以集团的身份上市的,除了物流,其供应链、云、金融等业务的发展也有目共睹,据悉,其未来还将继续进行多元化的业务创新。

扎堆上市后同谋转型

作为成立仅十年的公司,百世物流的上市仅仅是目前中国民营物流企业上市的一个缩影,在此之前,包括顺丰以及“三通一达”在内的五大民营物流企业已经纷纷上市,下面我们通过数据来看一下近一年多来各上市物流企业的业绩表现。 微信图片_20170921173529

国内六大上市物流企业近一年的营收表现

通过上述表格我们可以看出,在净利润方面除了百世,其他上市物流企业均已实现正向盈利,尤以顺丰表现最佳。在2016财年,顺丰实现574.83亿元的总营收,圆通和申通则分别以168.18亿元和98.81亿元的总营收紧随其后;在净利润方面顺丰也以41.8亿元傲视群雄,中通和圆通则分别以21.7亿元和13.7亿元位居二三位。2017年上半年各主要物流企业的表现也大体跟2016年保持一致。

微信图片_20170921173534

中国六大物流企业最新股价及市值

在股价和市值方面,顺丰仍以碾压的姿态存在。截止9月20日收盘,顺丰以2438亿人民币的市值一骑绝尘,而在股价上,抛去在美股上市的中通和百世,顺丰也以55.78元/股遥遥领先其他对手。

而如此良好的业绩表现除了与上市后资本的涌入带来的业务促进外,各物流企业在新业务上的探索也功不可没。

根据顺丰2017年度上半年的财报数据显示,重货、冷运、国际、同城配送四大新业务均实现高速业绩增长,且其营收总和占比达11.81%,较去年同期比重提升3.9%。其中, 2017年上半年同城配业务(主要是外卖配送)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1.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181倍。

在无人机方面,顺丰也加大了业务投入。今年6月,顺丰在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获得了无人区运行的空域申请,计划未来利用无人机实现航空物流网络干支线对接,在偏远地区或地形复杂地区则使用小型无人机进行配送覆盖。

而根据韵达上市后的首份财报显示,韵达股份的新业务也在不断孵化成长中,国际业务、云仓、商业等各项新业务均取得了快速的发展,截止目前,韵达已向外开拓了16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快件物流网络,并不断完善末端收寄服务。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在新业务的实践上,不少物流企业都瞄上了便利店生意。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圆通速递在上海一个中高档小区开了一家生鲜便利店——妈妈菁选,面积50平方米左右。附近消费者可线上下单,便利店承担起上门送货的服务,而除了与零售相关的业务外,这家便利店还将承担“最后一公里”的功能,代收寄递服务。

这不禁让人想起了顺丰之前的“嘿客”以及现在还在不断加码运营的顺丰优选线下店。而据品途商业评论了解,早在布局妈妈菁选之前,圆通已经在今年4月份上线了自己线上电子商务平台。

不断拓展新业务的边界,扩大业务渠道的盈利能力几乎成为了所有的物流企业的正在尝试的事情,而与新零售的结合则成为其中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探索。虽然目前来看还处于初步阶段,但后端供应链的强大优势加上零售的服务体验,在未来“零售+物流”会或许会成为各家物流企业新的布局领域和业绩增长引擎。

谁会是下一个上市的物流企业?

微信图片_20170921173526

中国快递业的“桐庐帮”

在百世集团赴美上市后,中国快递业“桐庐帮”基本聚齐,那谁会成为下一个成功上市的物流企业也引发了一片猜想。

2017年年初,苏宁云商拟42亿收购天天快递的消息,让今年的快递行业在开年就充满了硝烟的味道。

据了解,天天快递成立于2010年5月20日,经过数年发展,已成为中国民营快递业内继“四通一达”之后的又一优秀企业。在资本层面,天天快递董事长张鸿涛在2016年就曾表示,计划在今明两年内上市。

但前段时间天天快递与京东物流的“口水战”则无疑把天天快递推上了风口浪尖。根据京东的披露,天天快递是其所有物流合作伙伴中满意度最低的也是用户投诉率最高的物流企业,刨除京东和苏宁两家企业的个人恩怨,从外界消费者的反映来看,天天快递确实在服务上有待提高,而这也为其上市之路埋上了一层阴影。

而与此同时,快递行业另外一个老大德邦物流,也已经在IPO排队中。但是根据此前证监会发审委公开最新的IPO审核工作流程及申请企业情况显示,德邦物流中止了IPO审查,这意味着其上市之路再次受阻。对于何时能恢复IPO,德邦物流的董秘办工作人员回应记者称,“不会影响IPO排队,预计9月底会恢复。”

德邦物流的数据显示,德邦物流2014年、2015年、2016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04.93亿元、129.21亿元和170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4.72亿元、3.37亿元和3.79亿元。据品途商业评论了解,目前德邦物流的现金流充足,负债率情况相对较健康,融资计划不会出现变化。

除此之外,自从被从京东集团拆分出来之后,对于“京东物流何时独立融资上市?”的追问也从来没停歇过。经过十年的努力,京东物流已成为全球唯一拥有六大物流网络的企业,包含中小件、大件、冷链、B2B、跨境和众包(达达)。目前仓储面积700多万平米,预计年底将达到1000万平米。

尽管京东物流CEO王振辉在多个场合公开回应“不排除京东物流未来独立融资上市的打算,但是具体时间并不确定。”尽管这样,外界对于“京东物流会独立上市”几乎是板上钉钉的共识。虽然目前京东物流仍处于较大的亏损状态中,但其极高的运营效率、良好的用户体验以及京东平台自身强大的订单优势都会成为其上市路上最好的保证。

究竟谁能在资本市场更胜一筹,顺丰能否继续保持“快递一哥”的地位,还要看哪家快递公司更擅长资本运作,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占先机,我们拭目以待。

除了巨头、上市公司之外,还有很多新生力量在不断加入万亿市场,品途商业评论(微信ID:pintu360)附表如下:

微信图片_20170921185157_01微信图片_20170921185157_02微信图片_20170921185157_03微信图片_20170921185157_04微信图片_20170921185157_05微信图片_20170921185157_06

最近一年,物流领域相关企业系列融资表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