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巨头加速投资初创公司 亿级美元大型融资暴增创投

砍柴网 / 王通 / 2017-09-26 20:51
在过去的两年间,传统汽车制造商在创业投资领域的步伐正在加快,交易数量和交易规模都在急速增长。不过,全球排名前20的汽车制造商在投资规模、投资时机和战略重点等方面都...

汽车巨头加速投资初创公司 亿级美元大型融资暴增

品途商业评论(微信ID:pintu360)据TechCrunch报道,在过去的两年间,传统汽车制造商在创业投资领域的步伐正在加快,交易数量和交易规模都在急速增长。不过,据Crunchbase的投融资数据分析,全球排名前20的汽车制造商在投资规模、投资时机和战略重点等方面都表现出了很大差异。

有些汽车制造商在投资时只对独角兽感兴趣,而有些则对早期创业公司兴趣更浓厚。来自美国风险投资机构Fontinalis Partners的克里斯·斯托尔曼(Chris Stallman)表示,汽车制造业与科技行业的运作周期有差异,汽车的产品周期是5-7年,这为该行业的创业合作增加了难度,因为当一款汽车新品上市时,该公司是否还继续存在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尽管如此,汽车制造商仍对初创公司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兴趣。而其背后的原因也很明显,汽车行业正在经历转型期,自动驾驶、电动汽车、叫车服务等新技术的兴起,引发了老牌汽车巨头经营方式的转变。

Techcrunch制作了几张图表,对汽车制造商的投资、收购等交易进行了盘点。

交易频率明显加快

1

(2012-2017主要汽车制造商风险投资与种子轮投资次数)

交易记录显示,汽车制造商所进行的风险投资与种子轮投资次数从2016年开始加速增长,2017年的投资次数是2015年的6倍以上。而这些是被公开披露过的交易,真实发生的交易次数应该更多,其中的原因是,据TechCrunch文中提到,“汽车制造商向来喜欢进行一些秘密交易”。

这些投资交易并没有集中发生在某一个子领域。汽车交易平台、电动汽车充电桩、汽车共享平台、自动驾驶等领域的投资都有涉及。同时,汽车制造商不仅仅是在加速投资交易的次数,也在增加投资交易的规模。如下图:

2

(2014-2017汽车制造商参与过亿美元融资次数)

2017年还未结束,汽车制造商已参加了8次规模超过1亿美元的大型融资,而2016年全年只有三次,2014年之前则一次都没有。这些大型融资有侧重的子领域,如以Via、 Grab、Gett和Careem为代表的打车软件服务商和以Nauto和ArgoAI为代表的自动驾驶初创公司。

汽车制造商的并购交易

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今年在初创公司投资领域的力度持续加大,而并购交易的增速则明显放缓。这也是正常现象,因为汽车制造商本来也不倾向于直接收购初创公司,其从事大型交易的次数寥寥可数。

今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涉及到汽车制造商的大型并购交易被报道。而最近一次此类交易是通用汽车公司以10亿美元收购自动驾驶初创公司Cruise Automation,这笔交易发生在2016年3月份。

最近涉及到汽车制造商的交易,如今年九月份沃尔沃收购Luxe的交易,只是一笔小规模的交易。Luxe是美国一家提供高端汽车礼宾服务的初创公司,在被沃尔沃收购之前已经停止了服务。其他此类交易,如2016年福特收购私人巴士创企Chariot、PSA收购丹麦汽车维修信息平台Autobutler等交易,都只是小规模的收购交易。

斯托尔曼在接受Crunchbase News的采访时提到,不管交易的方式是合并还是收购,唯一不变的是,汽车制造商正在通过多种途径跟初创公司建立更多联系。在经历了2008年全球经济衰退之后,汽车制造商们用了将近十年的时间来重建辉煌。引入外部的初创公司有助于激发传统车企的内部活力。

汽车巨头们表现如何?

虽然汽车制造商们增加对初创企业的投资已成为趋势,但各大车企的步调并不完全一致,有些汽车制造商格外喜欢参与风险投资。

宝马就是其中的代表。自2012年以来,宝马已经参与了超过30次投资交易,今年已经参与了10次。宝马的投资交易大多是通过其旗下的风投公司iVentures进行的,该公司的投资涉及多个领域,包括电动汽车、自动驾驶、人工智能和汽车云技术等。iVentures的投资大部分集中在A轮或B轮,如今年7月份参与了硅谷自动驾驶软件初创公司Nauto的1.59亿美元B轮融资。iVentures也会参与其他阶段的融资,如今年参与了在线二手车市场Shift的3700万美元C轮融资。

其他车企巨头,如戴姆勒,也在积极参与初创企业投资。戴姆勒今年已参与了8次投资交易,如向搭车分享服务商Via投资5000万美元,还参与了中东打车巨头Careem的1.5亿美元融资。

3

(2016年至今各大汽车巨头参与投资次数)

不过,也有少数汽车巨头仍未对投资初创公司展现出任何兴趣。日产和马自达从未参与过初创公司的投融资交易。菲亚特克莱斯勒(Fiat Chrysler)虽然与谷歌就自动驾驶展开了合作,借此传达出与科技公司合作的兴趣,但也仍不愿意参与初创公司的投资。

前路漫漫

TechCrunch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汽车制造商加大对初创公司投资力度的情况仍将继续。丰田汽车下属研发机构——丰田研究所(Toyota Research Institute)投资1亿美元建立了风险投资基金,以更好的资助科技初创公司。这是一个信号,表明汽车巨头们在初创公司投资领域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科技新贵提供技术,汽车巨头提供资金,双方强强联手,将加速汽车行业的变革。可想而知,自动驾驶、电动汽车、人工智能和汽车云等技术,将以更快的速度被应用到量产的车型中,其普及的速度也将超过我们的想象。

(注:本文内容及图标均来自TechCrunch)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