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币侯”们的创业史创投

砍柴网 / 顾莹樱 / 2017-09-26 21:12
京城币圈中,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位,拥有超过10000枚比特币。他们被忠实拥趸们称为:万币侯。今天我们就讲讲万币侯们建功名的创业史。

当年李白为了结识当时的荆州大都督府长史韩朝宗谋求上位,写下了这样的诗句:

生不用封万户侯,但愿一识韩荆州

比特币诞生于2009年,行情历经多次大起大落,并没有在币圈之外掀起太大的波澜,没想到一个wannacry“勒索”病毒的大规模爆发,却把比特币正式带入了普罗大众的视野。

比特币作为一种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货币,理论上来说没有通货膨胀,也不存在任何可以调控它的银行。在民众的热炒浪潮中,比特币的价格从年初的6000元/枚开始一路高歌飙了数倍,不少投资者都想从这波全民红利中分一杯羹,就连玩过艺术品拍卖,P2P,邮币卡的中国大妈都开始关心比特币是不是破了3万一枚了。

似乎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用技术手段保证了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不知不觉中,被誉为“数字黄金”的比特币竟然凌驾于各国的法币之上,成为了财富的代名词。

在京城的币圈中,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位拥有超过10000枚比特币,他们被忠实的拥趸们称为——万币侯。

2013年,有2个会计出身的人成了首富。贾跃亭当了创业版首富,李哭去成了“比特币首富”。

这一年的9月10日教师节黄历上写着“宜求财”,这是上天要让英语老师发财。

有人质问李首富搞的“比特基金”究竟是不是比特币基金,李首富怒怼网友以示和比特币撇清关系:

雷锋和雷峰塔能是一回事?

年底关于他的一篇《抓紧你的比特币》成功煽动了一大帮对比特币概念还懵懵懂懂的小散户进入币市,并一举奠定了李哭去的比特币教父地位。

可惜人算不如天算,没多久国家就对比特币进行了打击,导致比特币一天之内暴跌到了2000。李哭去一看不对,慌忙组织各种演讲和交流会,还把币圈的诸位大V请到上海好吃好喝地供着。大V们利用各种文章舆论,不断地给散户树信心打鸡血,1个月后,散户们果真把行情又重新顶回了6000~7000。

其实李哭去早已捕捉到了国家要取缔比特币的风声,其中就包括强制关闭交易所的人民币充值,一波暴跌行情迫在眉睫。国家留给李哭去割韭菜的时间,只有几个月。

李首富自然是个聪明人,伙同比特币大庄家赵冬一起,各自把自己手里的比特币抛了个七七八八后,开始大举唱衰比特币。

“大家快跑吧,国家要打压了”

“这一轮下跌远未结束,因为大多数人受不了这种东西。比特币风险很高,慎重”

一个个亏损60%以上的散户不甘心地抛出带血的筹码,老李则趁机开始了新一波的屯币计划。

2014年btc-e上的比特币跌到100美元的时候,赵冬尽管是庄家却还是爆了仓,几千万亏得一干二净,为了东山再起,他想出了一个好主意——搞矿机。

搞就搞吧,偏偏要玩套路。

他找来各种媒体资源给自己包装,宣传自己的“空气矿机”,李哭去也挺身而出为其站台。其实当时的赵冬压根没有研发矿机的实力,只是为了圈人民币去炒币。所幸的是,赵冬拿着上亿的矿机预售款投入币市后,恰好迎来了一波反弹,闲鱼翻身之后,他谎称矿机研发失败,把预售款又全部退给了订购者。

现在想想,如果那波他没能翻本,后果不堪设想。

炒山寨币,做基金,卖山寨币矿机……可以肯定的是,李首富靠着诸多手段,最终还是攒够了1万枚比特币。

在某一期「得到」里罗振宇提到这么一嘴,自己曾在王煜全的建议下,3000块的时候买了100万RMB的比特币。罗胖很早就认识李哭去,而李哭去很早就通过投资比特币发了财,竟然没带上罗胖共同致富,这事还真有点邪门儿。

二战之后,美元是金本位,全球以美元为基础货币。

这个逻辑在早期当然没毛病,但是经济增速一旦起来就有点尴尬了,美元挂钩黄金,黄金兑换美元是固定价,黄金的开采和储备一直稳定上升,却赶不上经济发展,所以美元只好不断升值。

理论上来说,比特币挖矿机制和黄金开采相似,如果商品都由比特币来定价,由于无限的经济增速,有限的比特币自然就会和历史上的美元一样,无限升值。

2010年,吴怕冷在南京街头漫步时,一位销售人员把一张传单发到了吴的手上,传单上不是健身房的广告,而是詹天佐的机顶盒产品。就这样,他结识了大他十多岁的技术型CEO詹天佐。

2011年吴怕冷接触到了门头沟(Mt.gox),在众人质疑的目光中,当时还在做VC的他倾其所有买入比特币,尽管他当时并不明白区块链究竟是个啥。

有史以来投资与媒体都是相辅相成,拥有南京大学心理学和经济学双学位的吴和另外两位朋友一起成立了国内顶尖的比特币媒体——9比特。

挖黄金的人多了,那你就去卖铲子,如果卖铲子的人也多了,那你就去造铲子。

吴怕冷敏锐地嗅到了“挖矿”中的机会。他火急火燎地找到了詹天佐,劝詹和自己一起干生产比特币矿机这档子看起来不太靠谱的买卖。压根没接触过比特币的詹天佐脑子花2小时了解了一下相关资料,在吴怕冷强大的BD攻势下乖乖就范,上了比特星球的“贼船”。

经历2014年的门头沟“盗币门”后,所有旷工和持币者人心惶惶,紧跟着,比特币的行情也坐上过山车,而身处产业上游的比特星球险些分崩离析。

▲2014年比特币行情崩盘

如同当年的马云获得江南令起死回生一般,比特星球也挺了过来。2015年比特币行情回暖,矿工们又都跑回来挖矿了。

从当年的第一代矿机,到现在的每年销售十万台矿机,拥有全球份额的70%,比特星球已经稳坐矿机产业的龙头交椅。与此同时,吴怕冷还拥有新加坡排名前5矿池中的2个,算力加起来足足达到全网的30%,这是一个异常可怕的数字。

边造铲子边挖金子,单月纯利润2亿的比特星球,甩了2000家上市公司n杯香飘飘。

江湖传言,比特星球的最新矿机研发出来之后,都会自己先挖一阵子,等公开销售给友商们时,已经是二手矿机。

今年4月,比特星球销售的招牌产品——毛毛虫矿机更是被使用者爆出惊天后门:

毛毛虫矿机挖矿时,每1~10分钟就会请求比特星球的某一个URL,并将这台矿机的序列号、MAC地址以及IP地址汇报给比特星球,比特星球可以利用这个数据交叉核对客户的销售和交付记录,辨认使用者身份和流水去向。

众所周知,算力越高,挖掘出比特币的速度就越快。

银行是货币的印刷发行者,可以轻松地控制货币。理论上来说,掌握算力的矿池,就是比特币的“银行”。

长久以来,比特币因为转账和认证混合而带来的龟速饱受诟病,而隔离见证(SegWit)的机制一旦推行,将会大大提高区块链的速度。当时世界上90%区块链团队都力挺推行SW机制,唯独在twitter上拼命地推硬分叉消息的吴怕冷说:

隔离见证会带来复杂且不必要的问题

掌握绝对算力优势的他一手主导了BCC(比特币现金)的硬分叉方案,将比特币一分为二。

史称“比特币内战”。

有些不知天高地厚的网友在9比特论坛里怒怼吴怕冷,说他只手遮天逆操纵比特币。不过,发出截图和实锤的他们下场无一例外,统统被论坛封了ID。

吴在纽约大会咳嗽了两声,比特币大瀑布;

吴到成都论坛剁了两下脚,比特币大泄洪;

币圈的人可算是搞明白了,比特币真正的主人并不是中本聪。

有人说:

BitCoin早就改名叫PalengCoin了。

而吴怕冷持有的比特币,早已超过10万枚。

2011年江苏人徐月亮在美剧《傲骨贤妻》中第一次知晓了“BitCoin”的存在。他兴奋地翻阅了中本聪的论文,拥有技术背景的他一下子就被其中描绘的去中心化,专属所有,全球流通等理念吸引住了。

那时的各个论坛上并不缺讨论,不过绝大部分人都认为比特币是泡沫,只有少部分人成为虔诚的信徒,徐月亮就是其中之一。他看到美债危机导致了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瓦解,金融机构大量滥发货币,人们对美元的信心不断下降。

转眼徐月亮已经在豆子网干了6年,七年之痒迫在眉睫。他的家里有不少亲戚都是公务员,父亲是个数学老师,整体环境非常传统,但徐月亮从小却不喜欢受到长辈的约束,2006年他从人民大学退学时险些和老爸断绝父子关系。

这一次,家庭已经趋于稳定的他再次选择“离经叛道”,为比特币离职创业。

2013年是币圈群雄逐鹿的年代。根据自己炒币的经验,有过3次创业经历的徐月亮动手做了KoCoin(如今已成为国内顶尖电子货币交易所)。

流年不利。年底,比特币价格出现了腰斩式的暴跌。徐月亮告诉财新的记者:

比特币的价格受庄家操纵影响太大,每次暴涨暴跌中都有庄家在

喜欢穿黑衣服的徐月亮不知道的是,他的KoCoin交易所中也有庄家,而且是黑庄。

▲被坑害的投资者来公司讨说法

今年9月2日,财新发布了一篇《监管已对ICO做出判断 定性为涉嫌非法集资》,吓得韭菜们统统抛单,整个电子货币市场的行情直接崩盘,一时间哀鸿遍野。

真是成也财新,败也财新。

创业多年,徐月亮的技术也炉火纯青。

从Java到Linux,从MySQL到Hadoop,Flash,Nginx,Tomcat,搜索引擎无一不精。

事实证明,每一个CTO都有点儿成为腹黑CEO的潜质。

2015年5月,人称比特币上帝的Rog和KoCoin之间爆发了合同罗生门事件,在币圈里闹得沸沸扬扬。

根据合同规定,bitebi.com网站所产出的广告收入归KoCoin。在KoCoin接手之前,该站点产生的点击为每日2500次,Rog认为KoCoin在接受站点后,月收入不到4万美元,KoCoin则需要每月付给Rog 1万美元。否则KoCoin一方需要另按广告收入的百分比付给Rog。

开始的3个半月里,KoCoin根据协议履行职责,支付了Rog相关费用,但是未能利用好该域名。三个月后当时签署合同的CTO赵大鸟离开了KoCoin,KoCoin停止了该站点的运营,并停止支付相关费用,拒绝按照合同支付Rog最低费用的月租金。

Rog说KoCoin在假合同上伪造了自己的签名,KoCoin方面说合同是前CTO赵大鸟所签,跟公司并没有关系,同时还细数赵的几大“罪状”。

伪造合同,构陷公司;

诚信问题,简历造假;

技术特别渣,根本不能胜任CTO。他没有给KoCoin写过一行代码,也没有解决过一个问题;

带自己组建的团队离开,还不断攻击KoCoin;

说一个CTO不仅技术菜逼,人品还有问题。

这和说一个男人买不起宝马,活儿还不超过3分钟是一样一样的。

赵大鸟这下当然不乐意了。

使用机器人刷网站交易量(机器人和机器人之间成交)、使用虚假账户、钱包不采用多签名方案(不安全)、鼓励员工上来交易、不允许所有人查看公司财务情况……赵大鸟一口气把KoCoin的底裤全撕破了。

当时的剧情真真假假,扑朔迷离,对错我们不好妄评,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币圈本来就不大,大家还把气度都给撕没了。赵大鸟后来自己也做了一家交易所,拿到了国内知名资本的钱,如今也跻身中国前五。

去年年底,徐月亮掏出700万收购了一家新三板企业54%的股份,启动了借壳上市的流程。

身负极客精神的徐月亮从“百所大战”中杀出了一条血路,打败了诸多前辈后来者居上。身为一个成功的连续创业者,徐月亮不得不时刻用公关的话术包装自己,但私底下他在回忆当年的创业失败经历时,还是会流露出对当下互联网的不满。

那些HR们面对我时只会轻描淡写地说一句:“喔,创业者啊。”然后在名单上打下一个叉。

比特币是一帮无政府主义者的乌托邦,也是人类经济史上的一次大革命;它是天才的技术创造,也是有很多缺陷的一个开源软件;它被利用成投资或是投机的工具,也被当做不可接触的老鼠药。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枚自己的比特币。

来源:微信公众号 东方一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