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电商是有钱人的江湖,拼的是真金白银!态度

蓝鲸TMT网 / 陈剑锋 / 2017-09-27 10:30
尽管2017年生鲜电商市场仍然是异常的火热,甚至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在众人面前。但其都有一个共同点,其背后都有一个强大的后台提供资金。像“超级物种”背后有永辉、“盒马...

历来江湖传说中从不缺乏高手,从金庸武侠小说中的华山论剑、到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亦是高手如云。可江湖从来不允许大家共享的,在腥风血雨之后,要么隐姓埋名、要么身败名裂,江湖上所剩的也只有屈指可数的真正高手。同样在新零售的江湖中,在几经风雨之后,剩下的才是最后的赢家。 

大家都把2017年认为是新零售的元年,在此,笔者却有不一样的看法。其实早在两年前各大玩家就开始纷纷布局、涌入新零售。

就拿生鲜电商来讲,生鲜电商创业公司在2014年前后集中爆发。据数据统计,2014年,约35家初创公司涌入生鲜电商市场。数量是前2到3年的七倍。同时资本也随之涌入,京东7000万美元领投天天果园,阿里巴巴投资易果,市场可谓是一片光明。然而不到两年时间,就在青年菜君搭建完宅配物流体系时资本突然跳票,项目无奈清算。一下从香饽饽变成鸡肘。

生鲜电商不难,难的是基础设施的建立

尽管2017年生鲜电商市场仍然是异常的火热,甚至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在众人面前。但其都有一个共同点,其背后都有一个强大的后台提供资金。像“超级物种”背后有永辉、“盒马鲜生”背后有阿里、“每日优选”背后有腾讯、“天天果园”背后有京东等等。而像没有任何后台支撑的初创公司,已经完全开不见其身影。

也就是说,绝大部分的生鲜电商是通过高投入高风险的基础上得以发展的。据电子商务报告显示,2016年,包括小型垂直品牌在内的4000多家生鲜电商,能够实现盈利的只有1%,其中的88%是巨亏。剩下的能够保持持平就已经算是赚了。

然而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不在于生鲜产品本身,而在于其基础设施的建立。就像启承资本创始人常斌说的:“新零售变革,基础设施和供应链是关键”。由于生鲜产品本身的特殊性,普通的平台电商设施根本不适用于生鲜电商,像所有的物流、仓储、配送、履约等模式,都需要重新建立,都要重新开始,那么这种大规模的改变,势必会需要巨额的资金投入,而作为初创的公司,在没有任何资本投入、资金的支撑下,更本就不可能玩下去。而像刚刚说的88%的巨亏,正是因为如此。 

普通的物流体系不适用生鲜电商,需重建物流 

像刚刚说的由于生鲜产品本身的特殊性,普通的基础设施不适用于生鲜电商。同样作为基础设施下的重要环节物流更是难点之一,由于生鲜产品的在售周期短,损耗高,水产最多只有1天的保质期、水果则可以勉强1-2天,而每一个城市的运输条件配备和路程都不一样,如果在遇到炎热的夏天,其产品的保质期就更难保证了。

虽然说有相关的技术可以解决这类相关的难题,但其昂贵的造价,会让人望而却步。如生鲜电商壹桌网曾在冷链物流上采用跨温层技术,这项技术造价昂贵,最终间接导致其破产倒闭。如果作为一个创业公司,在没有庞大资金的支撑下,就单单物流下的这个环节,就足矣让你手足无措。

而像阿里巴巴、京东,本来就都拥有强大的物流体系,阿里依靠旗下的菜鸟物流,京东依靠自家的京东物流,在加上各自拥有庞大的资金,哪怕是采用跨温层技术,也会轻松的解决物流问题。 

生鲜电商是有钱人的江湖,创业公司很难再有机会

据易观发布的数据显示,预计2017年,中国生鲜电商交易规模将达到1449.6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8.6%。预计到2019年,中国生鲜电商交易规模将达到3506.08亿元人民币。而整个中国生鲜是一个数万亿级的市场,互联网化、线上线下融合是整个生鲜市场的大趋势。

从数据中可以看到生鲜电商市场是非常大、非常具有诱惑的,但是我们无法避免需要正视的问题是,生鲜电商在经过市场的冲刷过后,即使市场的发展空间很大,但也只是对于像阿里和京东这样的巨头公司而言的,像一些创业公司在想再夹缝中生存几乎已无可能。

另外,在生鲜发展到最后,势必会形成电商巨头之间相互竞争,由于各巨头之间的实力相差无几,最终竞争也就会上升至服务层面。那么在服务成本上将又会是一笔大的开销,如何让用户购物体验更加便捷、舒适,这些都是需要资金来解决的。

归根结底,生鲜电商不是一般人能玩儿的,它是有钱人的江湖。

【来源:蓝鲸TMT网                作者:陈剑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