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摩拜合并,谁更可能占控制权?朱啸虎说·····创投

砍柴网 / TMT辣评 / 2017-09-28 21:18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很多人开始猜想,同样是阿里和腾讯投资的两家企业,ofo和摩拜,是否会像滴滴、快的那样通过合并来更早的结束共享单车大战呢?倘若合并,两者谁将占据主...

ofo摩拜合并,谁更可能占控制权?朱啸虎说·····

共享单车正面临一场残酷又必经的洗牌阶段。

近日,共享单车企业小鸣单车、酷骑单车用户押金难退的事情愈演愈烈,酷骑单车郑州分公司更是人去楼空,频临倒闭。在此之前,悟空单车、3Vbike、町町单车等选手早已失败退场......如果说,共享单车的上半场是一场百家争鸣,而今,没有巨头加持的小角色们早已失去在下半场继续博弈的资格。

他们不仅缺乏足够的资本支持,最重要的是,共享单车的市场格局早已被ofo、摩拜两家企业牢牢掌控。ofo、摩拜背后的投资者阿里&滴滴、腾讯分别给予两家数亿美元的资金支持(仍会持续),极为强大的资源导入(支付宝&滴滴、微信入口等),最终帮助他们牢牢锁定市场优势。根据比达咨询发布的《2017Q1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截至2017年第一季度,ofo和摩拜两大巨头已分别占据51.9%和40.7%的市场份额,其他品牌只有不到10%的占有率。

共享单车大势已定  ofo、摩拜下一步或合并

共享单车的市场格局和当年的专车大战有些相似,当年的滴滴、快的把持着国内共享出行市场90%左右的份额,Uber、易到、神州等分食剩下的一成。在后来的故事想必大家都知道,为了在最快时间内结束移动出行大战以及停止烧钱补贴等竞争消耗,滴滴、快的在投资方的推动下最终完成了合并。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很多人开始猜想,同样是阿里和腾讯投资的两家企业,ofo和摩拜,是否会像滴滴、快的那样通过合并来更早的结束共享单车大战呢?

几个月前,就有媒体将这个皮球踢给了ofo、摩拜以及双方的投资人,但得到的回答都是直接的“No”。6月24日,ofo投资人朱啸虎在公开场合上表示,ofo和摩拜目前没有可能合并,双方认知的差距还是非常大的。随后不久,摩拜创始人胡玮炜也回应称,合并收购没有意义。再联想到此前,朱啸虎和马化腾在朋友圈“互怼”、激辩“ofo和摩拜谁是一哥”的事件,ofo和摩拜似乎都尚无合并的可能。

商业就是商业,永远都在瞬息万变。随着共享单车两强争霸格局已定,两家公司也必须要找到更好的商业模式和减少烧钱规模,这也是投资者希望看到的。这种发展趋势则给两家企业的合并带来了新的转机。

近日,ofo投资人朱啸虎在第三届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表示,共享单车行业格局已定,摩拜和OFO已经占据了共享单车95%的市场份额。两家企业每月仍然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运营,只有两家合并才有可能盈利。但在被问到“谁合并谁”时,他表示“对资本来说并不重要”。

这应该是双方背后大佬关于合并话题的第一次松口,在业内人士看来,老辣的投资人绝不会信口而谈,更大概率是为将来的合并提前试探。别忘了,朱啸虎还是滴滴的早期投资人,当年滴滴、快的合并之前,就有各方投资人士提前放风。这一回,依然是熟悉的配方?

倘若真要合并,究竟谁占控制权?

倘若真的要合并,大部分吃瓜群众们可能更关心——共享单车以后会不会涨押金,会不会有更好的用户体验......但其实更值得玩味的是,两家企业都已经树立了强大的品牌和用户规模,又都有巨头扶持,究竟由谁来合并谁,或者说谁会占据合并后的主导权呢?

中国互联网史上不乏同行业巨头之间的合并case,比如优酷和土豆、58和赶集网、滴滴和快的、美团和大众点评等等,这些合并无一例外是通过产业巨头整合来尽早确立市场优势、减小竞争消耗,最后实现更好的盈利模式。但也无一例外,最终相对弱势的一方会渐进式地被强势方吸纳融合,并拱手出让合体后新公司的实质控制权。优酷、58、滴滴、美团他们的原有市场优势更强,自然掌控新公司的控制权。

所以说,商业竞争就是这么现实和残酷:基本面说话、数据说话、实力说话、没有废话。再来看ofo和摩拜的这场合并的预演,我们仍然可以从基本面来猜测可能的合并走向。在我看来,橙黄大战前期在国内市场始终围绕产品(技术)、市场(数据)、供应链(成本)三个维度展开较量,而随着双方的出海拓展,因此又多了国际化战略的竞争。

从数据来看,艾瑞咨询最新8月月度数据显示,ofo月度活跃用户规模达到6886.99万,排名第一;摩拜月度活跃户为6299.4万,排名第二。在月活用户规模方面,ofo自5月超越摩拜之后,已经连续4个月处于领先。在月度总使用次数方面,ofo自今年2月超越摩拜后,已连续7个月大幅度领先摩拜。这两项数据体现出,ofo的用户覆盖度和忠诚度都好于摩拜。

从供应链角度来看,两家公司的制造和运营理念差异很大。摩拜承揽整车设计与制造,ofo倡导“不生产自行车,只连接自行车”的平台经营理念。据悉,摩拜单车平均造价达到1000元,其初代单车成本甚至超过2000元,ofo通过采购配件整合供应链企业,将小黄车平均成本缩减到数百元,远远少于摩拜。因此有人评价,同样是融资数亿美元,ofo的成本控制力能保证其在充分的单车投放规模之外仍有充沛的运营资金,摩拜则要吃紧一些。

从产品体验和创新来看,摩拜一直以更早的推出智能锁为傲,这也的确提升了用户体验。今年ofo在智能锁上突然发力,联合中国电信、华为研发出NB-IoT物联网智能锁,技术含量和体验都很强大,该方案在共享单车企业中独树一帜。就在最近,ofo发布了全新一代的“小黄蜂”单车,在行业中首次使用NFC智能锁,并全面优化单车细节来完善骑行体验。摩拜单车也刚发布新车型,其最大亮点是比第二代Lite车型又轻了1公斤。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摩拜在智能锁的技术壁垒就被ofo突破,这恐怕是很多人没预料到的。

在两家公司全方位的较量中,资本的作用也举足轻重。截至目前,ofo、摩拜累计融资额均超过十亿美元。其中,今年6月,摩拜获得由腾讯领投的6亿美元E轮融资,紧接着,ofo宣布获得阿里巴巴领投高达7亿美元的E轮融资,再次刷新行业纪录。近日,ofo一位联合创始人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公司正在进行新一轮融资,筹集超10亿美元资金。业内人士猜测ofo最新估值可能接近30亿美元,要高于摩拜。

目前看来,ofo目前在国内市场的综合实力要在摩拜之上,而在海外市场,出海更早的ofo已经覆盖全球13个国家,也暂时将摩拜(全球覆盖8个国家)甩开一档。这些数据都表明,倘若朱啸虎口中的合并案出现,ofo都更有希望成为合并的主动一方。目前的时机,ofo占势而朱啸虎率先宣告合并可能,会不会也在暗示这是在“我”的计划以内,而“我”正是推动这场合并的主动一方呢?

在众目睽睽之下,皮球已经踢给了摩拜和摩拜的投资方们,至于他们的说辞,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