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的反击,百度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创投

砍柴网 / 胡赛萌 / 2017-09-28 22:03
相比于老马和小马鲜明的性格特征,百度的李彦宏却有些腼腆,甚至是羞涩。技术出身的他温文儒雅,对下属温和亲切,其超高的颜值更是甩新晋老干部靳东好几条街。

作为阿里帝国的创始人,马云身上弥漫浓厚的领袖气息,讲话纵横捭阖,旁征博引,常能将黑的说成白的,对听众而言极具洗脑性和煽动性;作为腾讯联邦的掌舵者,马化腾却有着些许政客的气质,讲话慢条斯理,逻辑严密,每每总能谋定后动并一击即中。

相比于老马和小马鲜明的性格特征,百度的李彦宏却有些腼腆,甚至是羞涩。技术出身的他温文儒雅,对下属温和亲切,其超高的颜值更是甩新晋老干部靳东好几条街。

正因如此,高颜多金、亲切儒雅的他成为无数后厂姑娘芳心暗许的对象,哪怕他家里早已竖着一面“马”字红旗,但也挡不住年轻姑娘对李厂长奔放的热情。

BAT三国变局

当然,李彦宏尽管温润如玉,是谦谦君子,但也不至于没有果敢凌厉的杀伐之心。毕竟,慈不掌兵,义不掌财。作为中国互联网第一梯队百度的掌门人,老李不可能是四面讨好的好好先生,更不可能是乐不思蜀的刘阿斗。否则,百度怎么可能在狂飙突进的中国互联网草莽期中脱颖而出,并最终三分天下有其一。

这就好比刘备,尽管温厚仁义,甚至有些懦弱和爱哭,但那不过是表象,他骨子里仍是一个果决的枭雄,其心里甚至很早就以帝王自许。不然,哪来的蜀汉的锦绣河山与成都的天府之国?

巧合的是,老李家百度的处境如今却与老刘家的蜀汉颇有些相似,外有曹魏强敌环伺,内有关羽失了荆州。对百度而言,于外有阿里腾讯等老牌帝国的虎视眈眈,于内则被移动互联网在商业模式上釜底抽薪。

对外,因有强敌环伺,所以百度在支付、视频、地图、O2O等新兴领域很难突破,开辟新的战场很容易,但很快便会迎来对手强大猛烈的炮火攻击,毕竟阿里和腾讯都是不缺弹药和兵源的主。

对内,因为移动互联网的崛起,微信成为流量黑洞,百度在PC时代赖以生存的商业模式面临瓦解,如果再失去了搜索这座荆州重镇,那百度真将危矣!

黑云压城

几年前,马云曾效仿曹操,拉着陈一舟搞了一次煮酒论英雄。在谈到未来互联网格局的时候,马云说,未来是两艘航母、一艘巡洋舰。陈一舟说,我觉得将来是一艘航母、两艘巡洋舰。这两位枭雄的分歧在于阿里是不是航母,但似乎都认定了百度是巡洋舰,腾讯是航母。

不知老李在听了这个互联网版的煮酒论英雄之后是何种反应,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对百度掉队的流言,李彦宏肯定早有耳闻。有人甚至言之凿凿地说未来即将步入ATM的时代,至于那个M是小米还美团或是蚂蚁金服,众说纷纭,但有一点可以达成共识,那就是互联网第一梯队没有了百度的席位。

面对掉队的质疑,李彦宏该怎么办?

说实话,不好办,也难办。

借助于移动互联网的浪潮,腾讯阿里快速正扩张。腾讯有微信,然后借助微信这只小鸡下了一堆诸如微信支付、公众号之类的金蛋,微信支付瞄准阿里的支付宝开火,公众号则入侵百度的内容生态;阿里没有微信一样的下金蛋的鸡,但是有蚂蚁金服、菜鸟物流与数字娱乐等一堆的阿里子弟兵,它们从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全面锁死后来者的入侵。

百度既没有下蛋的金鸡,也没有协同作战的兄弟部队,除主营业务搜索之外最大斩获便是爱奇艺和百度地图,但在视频和地图这两个分战场,又遇到腾讯和阿里猛烈而顽强的炮火阻击,当初战略投资的Uber中国也被腾讯的干儿子滴滴收入麾下。

李彦宏的反击

面对如此黑云压城的危机局势,李彦宏必须反击,以主动出击来改变被动挨打的窘境,进攻才是最好的防守。于是,2015年的李彦宏放出豪言,要对糯米业务再砸200亿。

狂砸200亿,就是为了打通“移动搜索+糯米+百度钱包”的O2O闭环生态服务,让百度完成从“连接人与信息”到“连接人与服务”的战略转型。一旦百度在O2O这个新兴而广阔的战场占据有利地形并形成一定势力范围的话,那何止是千亿美金?

可惜的是,百度在李彦宏投入重金的O2O业务上却一路崎岖。尽管先后布局了百度地图、百度外卖、糯米团购与去哪儿等几支重要兵力,但李彦宏再造一个百度的期盼还是落空。没有强大线下铁军的支撑,崇尚工程师文化的百度在O2O战场败下阵来,于是李彦宏的一声令下,百度外卖委身阿里的饿了么。

O2O战略折戟沉沙,如今李彦宏必须背水一战,不然百度将彻底滑入第二梯队而再无登顶的可能。

这一次,李彦宏将战场选在了人工智能。

为了这场即将到来的大战,李彦宏很早就在做舆论准备。在去年的乌镇互联网大会上,李彦宏说,靠移动互联网的风口已经没有可能再出现独角兽了。因为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相对平稳的发展阶段,未来的机会在人工智能。

今年5月份,围绕人工智能战略,李彦宏宣布了百度的新使命——通过技术让复杂的世界变得更简单。李彦宏说,“为了实现这一使命,百度将在人工智能方面建立领先优势。将人工智能作为基本的推动力,提升我们当前核心业务,特别是百度移动、搜索和信息流等核心产品。与此同时,百度会继续通过开放平台和生态系统手段,构建新型的基于人工智能的项目,以抓住长期的经济机遇。”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面对极为不利的战局,百度必须毕其功于一役,来一个战略性大逆转,而这个大逆转如今看来,是被李彦宏选在了人工智能的战场之上了。

在BAT三家中,百度以技术见长。如今为了打赢人工智能的这背水一战,百度专门成立了基金,集中布局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产品,并且全球启动了“少帅”计划,针对人工智能等领域30岁以下的顶尖人才进行甄选和培养。

此外,一些无关战局的业务,该拆的拆,该卖的卖,该清理的清理,总之集中一切资源和优势兵力来打人工智能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因此,去哪儿卖给了携程,百度外面嫁给了饿了么。

同时,人事调整也在稳步推进,该优化的优化,该引进的引进,该放权的放权,掌门人李彦宏王者归来,二号人物陆奇高调赴任,CFO李昕晢退位交权。前者是在为即将到来的大战筹集粮草、弹药和兵员,后者则是为即将到来的厮杀进行调兵谴将。

为了做战前动员,百度总裁张亚勤早就放出话来,作为AI的领军公司,我们一定要人工智能的操作系统,就像PC时代的windows,就像移动时代的安卓。其言外之意很明显,如果说移动互联网的下一个时代是人工智能,那么百度就是人工智能时代的霸主。

不过张亚勤的这一番战前动员也并非自吹自擂,百度也的确有称霸的底气和胆气。此前,百度正式开放了其“阿波罗”自动驾驶技术平台。

据美媒报道,除了计划2021年出售无人驾驶汽车之外,之前百度也将销售相关中间产品。百度将从汽车共享领域获得1100亿美元的年收益,无人驾驶汽车销售额将达30亿美元,自行车交易额达15亿美元,另外还将从物联网工具和交通控制系统方面获益。

如果媒体的上述预期能落地,那将不是再造一个百度了,而是从三足鼎立到一超多强的互联网格局之变。

不过,百度的这场斯大林格保卫战到底能否胜利还是个未知数,毕竟在人工智能的广阔战场上,阿里有NASA“青年军”,腾讯有腾讯云和“互联网+”。他们两家可都不是省油的灯,当然也知道人工智能在未来的战略地位,因此也会不惜一切地投入重兵来围堵百度的翻盘。

不过无论如何,百度都没有怯战的理由,毕竟在All in人工智能的战略国策之下,百度在人工智能上厚积薄发,成为BAT三家中最具先发优势的一家。当年苏联红军在丢掉了斯大林格勒90%的阵地之后尚能转败为胜全歼德军,如今的百度更应该有信心在人工智能的战场中再展雄风,将阿里御敌于国门之外,把腾讯歼敌于战争之中。

结束语

如果说枪杆子、钱袋子和笔杆子是支撑全面大规模战争的三根支柱,那么阿波罗是就AI战场的枪杆子,账上的700亿美金是百度的钱袋子,百度内容生态则是李彦宏的笔杆子。一直被诟病掉队的百度太需要一场胜利了,为了这场即将到来的战争,百度全军早已厉兵秣马,整军待发。

当年盛传“外事不决问谷歌,内事不决问百度,房事不决问天涯”。如今,谷歌退出中国,天涯日渐凋零,只有百度仍在昂扬奋进,但愿李彦宏和他的百度能打赢这场旷日持久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来源|微信公众号:萌人胡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