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G 资本牛奎光:企业服务市场,这3个细分领域还有机会创投

砍柴网 / 牛奎光 / 2017-09-28 22:35
牛奎光认为,国内创投圈虽然经过了资本寒冬,但是在企业服务市场中,还有不少细分领域存在机会。他认为尽管 ToB 市场发展缓慢,但这种缓慢其实是稳健。在稳健的发展下,中...

我大概是 2012 年左右在 IDG 正式组建 ToB 投资的业务。这几年,大概投了六七十家公司。

从现在来看,虽然我们经历了资本寒冬,但是我觉得越来越有信心了。因为这么几个事情。

第一,软件方面,我觉着在中国市场,可能有一个真正世界级的,可以干掉 SAP 的机会。为什么这么说?

SAP 其实是做制造业起家的。制造业德国做得最好,所以它是在德国起家。德国起家之后,随着制造业的转移,最后卖到世界各个国家去。当然,制造业也只是它一个切入点,切完之后再跟着干别的行业。

不过现在我们有一个很好的环境,因为社会变了。因为过去我们的零售不太发达,所以电子商务起的特别快。在这个事上,咱们绝对已经领先世界,应该说是领先任何一个国家。我们的支付(移动支付)应该是现在世界上最先进的国家。

在这样的环境之下,在一个大的经济体里,最先出来的企业,它的要求可能会更多向消费者转移。以往我们无法连接消费者,但现在我们会很便捷的和消费者连接。这就让需求驱动企业发生改变。「SAP 们」与我们相比,在这方面是不如我们快捷的。

当然,超过 SAP 这件事时间可能会很长。ToB 业务的时间都很长。但是,经过 5 至 10 年甚至更长一点时间,我觉着从中国诞生一个新一代企业,辅助企业发展的软件公司这件事,是非常可期的。

不过现实还是非常骨感的。如果我们从纯软件的角度来讲,目前收入过亿的企业,应该不算特别的多。但是,各家都在稳定成长。所以这件事,如果我们坚定信心,机会还是非常的远大。

第二,最近我觉得涨的比较快的事儿是数据。整个消费者的数据在成熟。现在我觉得,经过了几年的教育之后,很多传统企业也开始意识到,自己企业因为上线各个软件系统,出现的数据孤岛问题。

所以现在有一些做数据连通的企业,优先看到了这些机会,进而做一些传统企业转型的业务,增长非常迅速。

我记得之前看软件类项目,基本上收入从 0 增长到 2000 万,大概需要 3 年时间。现在我们再看,有的公司成立之后,一年就能干到 3、5 千万。所以我觉着,数据跟企业管理或者流程相结合,应该也是接下来很大的趋势。

第三,人工智能。最近很多人工智能的公司融了好多钱。我也有幸投过一家公司叫商汤科技,刚融了 4 亿美金。我觉着人工智能是一个很好的事情。

为什么呢?我们从国家的角度想一想,在企业服务领域,我们在什么地方有机会弯道超车?刚刚我说的互联网软件超过 SAP 是一个,人工智能可能是第二个。

我为什么这么说?我们想一想,人工智能的三件事:算力、算法、数据。

算力,就是钱,咱有。

算法,其实很多华人在这个领域贡献非常大。从发表的论文方面来说,大概跟美国算一半一半。

数据,最重要的。我们的数据很多,因为人多,而且隐私问题比较少。

所以,在人工智能方面出来的产品,非常有可能在世界上有竞争力。在人工智能领域出的一些公司,能够把产品卖到全球,我觉得一点都不奇怪。

虽然经历了资本寒冬,但是企业服务总体来讲,各家发展都比较稳健,也符合它的传统特征。我觉着这种稳健发展的慢,其实在中国依然孕育着机会,走向全球的机会。我们也很坚定看好这个市场。

来源|微信公众号:拓扑社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