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进入2.0时代 为什么“真实”最具杀伤力?创投

砍柴网 / 懂懂笔记 / 2017-09-29 18:33
经过今年初的一轮洗牌,直播市场经历了泥沙俱下、去芜存菁的过程。而前不久映客宣亚的并购动作完成之后,业界也一直在关注:未来映客会如何开启新的布局?

直播进入2.0时代 为什么“真实”最具杀伤力?

直播已经进入2.0时代,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当以颜值打天下的网红直播1.0完成历史使命后,多元化优质内容开始焕发生命力的直播2.0时代,对于主播、受众和直播平台意味着什么?这个问题,也是昨天在光明网和映客联合主办的“网络直播与中外文化交流座谈会”上,各方最为关注的焦点。

“通过一系列主题活动,我们真切的发现,网络直播等新型传播手段,在推进中国优秀文化的国际化传播上有着独特的优势,面对面的交流方式,更易被年轻人接纳。”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融媒体中心主任陆先高首先坦承自己对于直播的切身感受,因为肩负“推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的担子,陆先高强调光明网在通过举办一系列主题活动中发现,“直播这种形式可以让充满中国元素和中国特色的中国好故事,以更加生动鲜活的形式讲述好、传播开,产生事半功倍的叠加效应。”

作为定位于思想理论文化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光明网对于直播的拥抱态度的确有着很特殊的意义。

新直播时代 聚焦内容和人的价值

陆先高所提到一系列活动,也包括懂懂前不久关注的威尼斯电影节。因为有马特·达蒙、乔治·克鲁尼以及张涵予和他的《追捕》,懂懂对这届电影节的开幕式还是十分期待的。而这一届威尼斯电影节上,令人感到意外之喜的,还有直播平台的“花样插播”,包括映客四位当红主播冉大人、大圣、吴齐和宝拉在开幕时过了一把“红毯”瘾。

如果不是因为威尼斯电影节,懂懂可能不会认识到这四位美女、帅哥。如果不是看到主播宝拉、吴齐等在Taormina电影节颁奖礼上,与荣获国际艺人奖的《战狼2》女主角卢靖姗现场互动,懂懂也不会感受到宝拉的睿智和大圣的谜之魅力。

一个与以往画风未曾变化的电影节,通过主播个人的视角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电影文化和威尼斯风情;同样,那些没有在网红1.0时代被吸引和聚拢的受众,是否会因为直播2.0的到来发生变化?

“文化没有高低之分,网络直播就是民间大舞台,当前直播站在一个新的十字路口,直播不能仅仅是秀场和游戏,文化+直播将提供一种新的路径和机遇。”映客直播副总裁梁山的观点恰好是对上述问题的回答。他将文化+直播比喻为一座新的桥梁,将会展现更多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和碰撞,“这座桥给文化以新的形态,它用互联思维去推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以现代化的方式呈现中国文化,这座桥将成为就更多的张骞与利玛窦。”

可以说,从一带一路期间的“映像丝路”,通过招募丝路大使,用直播展现出丝路文化;到作为《中国有嘻哈》海选平台,后续上线《映客有说唱》,拓展嘻哈文化对青少年群体的影响力;直至联合光明网发起中国大学生主播红毯选拔赛,推送四名优秀主播亮相威尼斯电影节,这些触及不同纬度、层面、疆域的举措,反映出映客在主播培养、内容分发以及娱乐化等方面的理念,都是为了在直播2.0时代继续打造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梁山提到的文化+直播,核心是内容和多元化、差异化和优质化。直播2.0进程中,行业洗牌只会更加频繁,竞争的激烈程度只会更加惨烈,所以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将成为安身立命的最大凭籍。映客现在的一系列举措,将带来什么价值?

经过今年初的一轮洗牌,直播市场经历了泥沙俱下、去芜存菁的过程。随着直播行业逐步进入稳健发展期,头部平台成为了行业竞争的绝对主角。对于各大直播平台而言,牢牢把握自身核心竞争力,在直播+的生态方面进行完整布局,才会获得继续发展的动力。

而前不久映客宣亚的并购动作完成之后,业界也一直在关注:未来映客会如何开启新的布局?

直播2.0时代 映客为受众带来什么

摆在映客面前的景象,与2016年“直播元年”已经有了明显的变化。

统计数据表明,截止2017年6月,我国网络直播的用户量已达3.43亿,占网民总体的45.6%。过去一年来,在直播用户总量的起起落落中,活跃人群里明显开始出现了一股新生力量——高学历、高情商的年轻人。

直播越来越成为一种主流文化,为了更为精准的迎合用户的多样化需求,2017年以来,“直播+社交”、“直播+游戏”、“直播+户外”在各大直播平台开展得如火如荼。

尽管效果不一,但显而易见的是,各方都在尝试构建开放的生态,通过实施“直播+”战略,为平台提供更加丰富和优质的内容。这些举措的目的只有一个——保证平台更大的流量。

从近半年来映客一系列市场活动、内容营造、同业异业合作等举措来看,除了在内容方面多元化发展以外,更加娱乐化、互动化正在成为其重要的发展方向。

为了在娱乐方面更深入地布局,映客在主播定位、资源开拓、内容分发和交互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改变。在主播方面,映客的市场活动都是在积极为主播提供更加优质的资源,开拓直播内容的可能性。所以映客的目标很简单,围绕新娱乐内容方向的核心——主播,全力打造自己“护城河”。

懂懂仔细观察过冉大人、吴齐、大圣、宝拉四位主播的特点,她(他)们都拥有迥异的气质、背景和受众群体。冉大人内外兼具的靓丽、大圣的中性魅力、宝拉的知性美以及吴齐的暖男气质,完全打破了公众以往对于网络主播的既有印象。

而这种对主播的个性化培养,让如今的映客显得多少有些“不走寻常路”,但是从行业的淘汰规律来看,拒绝直播平台“千人一面”、“内容雷同”等同质化现象,通过挖掘“文化层次多样化”的主播与受众群体,恰好形成了与其他平台的差异化。

映客一直以来的特点就是将所有素人主播放在聚光灯下,给他们均等的机会,对外界和未来的新生代主播同样如此。这种“造星”能力的背后价值就是,“网红、大腕”不是生造出来,而是结合主播自身的能力和实力来完成。

而在内容分发上,映客也在尝试一些新的举措,让自身更有内涵的内容,得以触达更多潜在的人群。这其中的很多尝试,对2.0时期的直播平台发展,也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尤其是在映客的最新5.0版本中,可以看到一个有趣的变化:就是在UI的设计细节上,除了凸显内容创造和分发方面的特点,还增加了很多互动娱乐的功能。

不要小看这个用户界面上偏向互动和娱乐性所做的改动,仔细分析映客在主播培养、内容营造、运营模式方面所呈现的变化趋势,未来映客很可能会不断引发业界的持续关注。

【结束语】

在直播行业,不怕模仿,只怕创新。在主播的经营模式上创新,在内容的内涵上丰富,在传播的渠道上拓宽、在娱乐化的方式上突破……这些突破也让映客卸掉了很多包袱,在经营模式上变得越来越轻。

因为是在摸着石头过河,映客目前的这些举措也许会遭遇更大的挑战,但是风险和机会本就并存。在映客轻直播化的努力背后,可以看到其不断挑战自己的决心,也可以看作是映客于“2017 直播洗牌年”过半后的二次创业

懂懂特别喜欢美女主播冉大人在采访中说的一句话,“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要真诚!要真实,让大家可以看到一个真实的你。“这句话同样送给“再次创业”的映客。

来源:懂懂笔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