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产业下半场将至 自制体育IP能否成为破局“奇兵”?创投

砍柴网 / 阑夕 / 2017-09-29 18:41
随着头部体育赛事IP纷纷改换门庭,版权市场开始逐渐趋于冷静,同时体育产业的风口也正式拉开了下半场的大幕。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自制体育IP或将成为决定体育产业下半场走向...

体育产业下半场将至 自制体育IP能否成为破局“奇兵”?

随着头部体育赛事IP纷纷改换门庭,版权市场开始逐渐趋于冷静,同时体育产业的风口也正式拉开了下半场的大幕。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自制体育IP或将成为决定体育产业下半场走向的“奇兵”。

在这场体育产业上半时的比赛中,很多企业都瞄准了“花大钱、讲故事、造生态”的路子。大家都蜂拥争抢头部赛事IP,希望培育国内付费观赛市场,最终实现产业链形成闭环。

头部IP的重要性当然不言而喻,这些赛事IP都是流量保证。但是头部IP也存在成本高昂、运营难度大的客观难题。也正因如此,自制赛事IP的重要性才愈发凸显。

自制赛事IP与传统体育赛事IP之间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两者既有重合处,但更多的是错位发展、差异化发展,并不存在谁取代谁的问题。未来自制赛事IP将在一定程度上吸纳职业体育未能完全覆盖的泛体育人群、打造新型赛事模式、紧抓移动互联网风潮联动线上线下。在这样的“赛事素描”下,腾讯体育打造了“超级企鹅篮球名人赛”,实现了娱乐明星和体育明星相结合的新型赛事模式。随后腾讯体育又推出了“地表最强12人”国乒直通选拔赛,精准定位了粉丝群体庞大但尚未被充分挖掘的乒乓球项目,覆盖了职业体育没能覆盖的粉丝群体。

而腾讯体育今年打造的“特步企鹅派对跑”,更是有机的结合了以上几个自制赛事IP应有的特性——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扩大赛事参与者的基本面,打造不同以往的新型社交跑赛事,增强赛事可玩性,用户通过良好的参赛体验再到线上进行口碑传播、拉动更多线上好友到线下参赛,从而形成一个良性的互动循环。

“特步企鹅派对跑”这项赛事长度仅为5公里,因此这是一项完全不同于以往跑步赛事的新型赛事。跑步原本是一项门槛并不高的大众运动,但近几年大热的马拉松却是一项门槛颇高的赛事品种。“企鹅派对跑”有效的还原了跑步运动的低门槛特性,让更多的泛体育人群、非核心跑步爱好者都可以参与到其中。

其赛事核心也并不完全注重竞技性,而是更注重趣味性,在短短几公里的赛程上设置了充满乐趣和挑战性的闯关游戏。在比赛过程中,每位选手的参赛号码就是他的QQ号,更是增加了线上交流互动和社交环节。比赛的互动性、趣味性和社交属性,都极大增强了赛事对于年轻用户的吸引。

此外像“企鹅派对跑”以及其他一些自制赛事IP,IP方拥有赛事完整的商务和广告权益,企业手里的牌变得丰富了,就意味着更多的想象空间。自制赛事IP可以不仅仅依靠流量变现,其变现渠道可以因为权益的丰富而多样化。赛事完整的商务开发权益、票务权益、广告权益,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变现,打破原有较为单一的变现模式。更何况“超级企鹅篮球名人赛”、“地表最强12人”国乒直通选拔赛等自制赛事IP的流量表现同样出众。

最重要的是,“企鹅派对跑”这类自制赛事IP将成为企业的金字招牌。而在移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更加亲民的自制赛事IP能够极高地增强用户线下黏性。打个比喻,游戏代理公司通过代理国外游戏厂商的游戏一样可以赚钱,但终归还是要研发自己的游戏。因为自主研发的游戏可以将利润最大化、将企业的品牌真正树立起来、可以形成独特的企业文化增强用户黏性。

基于以上几点,自主赛事IP可以吸引更多泛体育群体的参与和关注,为企业补齐用户拼图;同时又可以在盈利方面做很多全新的尝试;增强用户黏性,打通线上线下的壁垒。之前体育行业都以购买版权的方式来形成自己的生态闭环,但通过以上分析不难发现,拥有了自主赛事IP,这个生态闭环才能最终成行。

如果说这场体育产业上半场的风口靠着头部赛事IP这一条大腿就可以完赛,那么下半场必然要靠着头部赛事IP和自制赛事IP两条腿来走路,两条腿还都要够粗。谁能在体育产业下半场胜出,恐怕就要看谁的“自制赛事IP”这条腿更粗了吧。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