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首富马云和香港首富李嘉诚,终于连手搞事情了!创投

砍柴网 / 想变首富的 / 2017-09-29 20:43
当时一脸青涩的马爸爸和一群企业家们一起去拜会李嘉诚,大约他们谁都没想到,现在两个人会一起做生意。

内地首富马云和香港首富李嘉诚,终于连手搞事情了!

9月26日,蚂蚁金服宣布了在香港的最新进展。蚂蚁金服与李嘉诚创办的长江和记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运营香港版电子钱包“支付宝HK”。

这让我们忍不住扒出了几年前马云第一次和李嘉诚见面的情形。当时一脸青涩的马爸爸和一群企业家们一起去拜会李嘉诚,大约他们谁都没想到,现在两个人会一起做生意。

出海本地化

在某些方面,香港和日本是有些相像的:既先进又落后,既自由又保守。

比如在移动支付方面,香港的发展并不算迅速。这一点,在港的内地用户的感受或许会格外强烈。据最近在香港筹备上市的众安保险的同学说,这段时间花现金很快,经常需要去取钱,这让在国内几乎不带现金的他们很不适应。

这或许正是李嘉诚的长江和记愿意与支付宝合作的原因。

据公开资料,今年5月推出的电子钱包“支付宝HK”,主营业务是向香港居民提供移动支付服务。截至目前,已有超过4000家知名香港零售商户接入了“支付宝HK”扫码支付。

这真是个可怕的消息。内地的小伙伴们,以后可能都无法炫耀自己万能的手机了。那种羡慕嫉妒恨的眼神,还是蛮值得留恋的。

李嘉诚的入伙,也让一个趋势更加被关注:移动支付出海正在逐步进阶化。支付宝的业务出海,已经从第一阶段的服务出境游人群,全面向第二阶段的服务本地人群转变。简单说,就是本地化。

不过呢,在此之前,支付宝其实已经在印度、东南亚等不少地区进行过尝试了。通过和当地企业合作,打造一个本土化的电子钱包。比如在印度与Paytm的合作、在东南亚与helloPay的合作等,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Paytm如今的用户数已从不到3000万升超过2.5亿,成为全球第三大电子钱包。

这种方式被蚂蚁金服总结为“出海造船”。

“绕了远路”的李嘉诚

让人颇为疑惑的是,李首富寻求内地的移动支付合作,可真是绕了个大远路。

毕竟,在地理位置上离香港很近的深圳,就有另一个移动支付巨头微信支付。但他却舍近求远,选了在杭州的支付宝,这似乎不该是李嘉诚这样精明的生意人的惯常做法。

内地首富马云和香港首富李嘉诚,终于连手搞事情了!

大约,李首富是觉得,微信支付还不够给力?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微信支付正式落地12个国家,支付宝共接入31个国家,几乎是微信支付的三倍。

不只是微信支付,就连微信在海外的境况,也不算给力。新华社的报道称,除了在马来西亚外,其他地方的微信用户仍旧以华人为主。彭博社近期的一则报道则显示,在印尼、印度、巴西等几个主要市场,微信并不是五大iOS应用之一。

即使一度请了梅西当代言人,也没有让微信的名头在歪果仁中变得更响亮。

这使得搭载于微信的微信支付,在分享了微信所带来的巨大流量红利之后,自然也要承受微信出海不利的影响。

另外,在经过了一段高速发展的时间后,微信支付对商业场景的理解,似乎仍然有可以提升的空间。

一个近期发生的案例是,温州乐清曾在9月12日短暂下线了微信钱包乘车码。原因在于,最初在公交上使用是超市付款码,需要在线支付,但不稳定的网络环境很容易出现支付延迟和失败,由此造成了人群拥堵。

尽管马化腾一度亲自在合肥示范乘车码的使用,并表示“乘车码所覆盖的公共交通系统,是下一个高频高粘度低额度的交易场景”,乐清这个案例仍然暴露出,微信支付对商业场景的理解并不到位。

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啊。

来源|微信公众号:科技考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