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健的“无奈”创投

砍柴网 / 郝秋慧 / 2017-09-29 20:48
就在滴滴确认投资前两个月,有消息称人人车为了拿到下一轮融资,将出让控股权。很快这个消息就被辟谣了。但看得出来,前有狼后有虎,人人车确实缺钱了,李健必须要加足马力...

无奈的李健

李健在公开场合说过,自打人人车出生之日起,便身在一个风起云涌、高手林立的江湖里,有的人钱特多,有的人特别帅,反正就是没有一个怕死的。“当时我们是最弱的,但我们坚强地活到了现在,非常不容易,每次想到这儿,自己都流泪。”

被自己感动哭的李健这几年着实不易。好在粮草不济时,滴滴出资了2亿美元,还有4亿+用户和1700万车主的渠道加持,让人人车在二手车的赛道里不至于被甩太远。

本来李健率先以C2C模式切入了很看好的二手车市场,算得上第一个尝鲜者,可是后来遇到了从赶集脱身的杨浩涌带着瓜子从身后杀了过来,两家有钱有势有背景,狭路相逢,必定短兵相接。

所谓的C2C模式尚未得到印证,双方只得在品牌和流量上血拼,在规模上跑赢对手,于是上亿的广告就砸了下来。

当以柔克刚的李健碰上刀快手狠的杨浩涌,双方的PK似乎都没有占到多少好处。反而这种烧钱打广告的非理性竞争模式让整个二手车市场都不好过。

有人特意为人人车一年的开支算了一笔账:流量采买2.6亿元,广告投放0.55亿元,人力成本1.54亿元,运营成本1.03亿元……所有开支加在一起近6亿元,D轮融资的1.5亿美元所剩无几。瓜子尤甚,10亿元的广告说没就没了。

就在滴滴确认投资前两个月,有消息称人人车为了拿到下一轮融资,将出让控股权。很快这个消息就被辟谣了。但看得出来,前有狼后有虎,人人车确实缺钱了,李健必须要加足马力拿到下一笔融资,才能保证不被“友商”给拖死。

不得不再度出让股权引进投资,不得不继续与“友商”打广告大战……不得不的李健着实没有更好的选择了。

“无语”的人人车

与其说人人车倒霉,不如说它遇到了一个不按套路出牌的对手,倒逼着人人车为争市场卷进了这场烧钱大战。

最先开始,两者在模式之争上闹得不可开交,李健在公开场合不只一次宣告C2C模式的主权,杨浩涌对此不以为然,回应称“商业模式只是一句话的事”,就这么简单直白地绕过了这个梗,搞得李健甚是无语。

后来两者都涉足了新车和汽车金融,倒是在业务探索上也有着异常的默契。但不变的是,为了把控住流量入口,拓展用户规模,它们的广告大战依然继续着。

这不,人人车刚宣布拿了滴滴2亿美元投资,转即就开启了有钱造作的架势,透露其将启动新一轮宣传攻势,斥巨资打造第一届“二手车直卖节”,年底预计覆盖150-200个城市。看得出来,李健还是咽不下这口气,要与“友商”死杠到底。

要知道,赶集与58对打了十年,姚劲波称杨浩涌是一只打不死的小强,人人车面对这个生命力极强的对手,不是狭路相逢的高手过招,而是一场不幸。也许双方都想在规模上略胜一筹,但细细想下,仅凭广告流量和城市规模,真的就能称得上行业第一吗?

滴滴与人人车,谁成全了谁?

李健曾经很排斥早期的滴滴打车,认为其带来了不公,只为少数人提高了效率,“早期的时候,滴滴只有出租车,我几乎就没用过,我就一直在路边等,等一小时我也等,或者宁愿走回去,我也不用软件打车。”

也许当初李健怎么也想不到,之前公开评价过的企业竟成了自己的投资方。此次双方合作,滴滴为人人车带去了紧缺的资金,还有4亿+用户和1700万车主的垂直流量用户;人人车的加盟,也让滴滴在二手车板块有了重要的筹码,未来纵深向新车、汽车金融、汽车后市场等业务发力也有了切入口。两者很难说,谁成全了谁。

如今滴滴是否控股人人车并不重要。因为李健暂时不会失去主导权。之前滴滴在新车业务的试水并没有激起水花,加上滴滴全球化布局,紧逼Uber的节奏,可见滴滴在这一板块经验不足,至少在一段时间里心有余而力不足。

目前没有谁比李健更适合推进滴滴在二手车、新车、金融等方面的布局了。但不排除滴滴会向ofo派驻高管一样,也会在人人车高管中占据重要一席。

虽然之前人人车与团车网在二手车和新车交易业务上未有大进展,但此次融资之后的李健表示将不会拘泥于单纯的C2C模式,将会在新车、金融方面有新的尝试。

由于二手车电商平台均面临着盈利困境,在所谓的万亿蓝海里,巨浪暗礁纷纷涌向了一个个探险者,他们试探性地走出每一步,在汽车消费升级和新零售时代,以租代购(LEASE)、汽车消费金融、汽车超市、新车集采、渠道下沉等都有可能是崛起爆发的新入口。

来源:亿欧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