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万家机构6万亿元规模 创投升级中国经济新引擎金融

砍柴网 / 卓泳、张国锋 / 2017-09-30 22:28
过去5年,堪称创投业的黄金时代。在中央政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成千上万的私募股权、创投机构(PE/VC)以实际行动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现新价值,扶持新业态,...

逾万家机构6万亿元规模 创投升级中国经济新引擎

过去5年,堪称创投业的黄金时代。在中央政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成千上万的私募股权、创投机构(PE/VC)以实际行动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现新价值,扶持新业态,培育新动能,成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正如经济学家陈志武所言:未来10年,PE/VC是中国经济增长最靠得住的动力。

“双创”政策红利:逾万家创投机构迎新风口

2016年9月,《国务院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这份业内称为“创投国十条”的文件由国家发改委牵头17个部门共同制订,对创投行业的生态做出了全面系统的规划。“这是创业投资起步以来,国家最全面、最系统的支持性政策,它的实施标志着中国创业投资行业进入2.0时代。”深圳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王守仁如是评价。

事实上,早在2014年9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首次公开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次年,大力发展“双创”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创投机构作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天然引擎,又一次站上大风口。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底,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有11950家,管理正在运作的基金共25407只,管理基金规模达6.37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人民币基金的募集数量和金额均急剧攀升。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6年前11月,人民币基金共新募集完成566只基金,约占全部新募集基金数量的93.4%,外币基金仅募集完成40只,占比仅为6.6%。而在新募基金中,外币基金募资金额639.89亿元,占比20.2%,人民币基金募资金额2749.65亿元,占79.8%。有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基金的崛起是必然的,未来将呈现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双分天下的格局。

投资主体扩容:政府引导基金四两拨千斤

近日,A股上市公司长园集团发布公告称,已顺利完成对湖南中锂新材料的并购,规模达60亿的国家中小企业基金首只实体基金实现了首个项目的退出。

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设立总规模为600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2015年至2016年,深创投、毅达资本等4家创业投资机构先后中标这只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并于2016年正式投入运营。这是国家首次以中央财政直接出资的形式成为基金的有限合伙人,通过中央财政来撬动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参与到对中小企业的扶持中来。

近几年,创业投资市场投资主体扩容,国家及地方政府财政资金、国有企业自有资金成了创投界新的投资主体。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6年,中国政府引导基金(包括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基础设施投资引导基金等)已设立1013只,总目标规模53316亿元,已到位资金19074亿元。

此外,自2016年开始,有近10家银行开始试点利用自有资金设立投资功能子公司,对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5个示范园区的创新科技企业进行股权投资。至此,创业投资市场的投资主体涵盖了全国社保基金、商业保险公司、企业年金、券商、信托公司、银行机构等。创投业发展呈现多元化趋势,本土投资者参与股权投资的积极性不断提高。

新股发行花样年华:数十家PE/VC迎来收获季

2017年7月14日,华大基因在深交所上市。分享其上市盛宴的,有国内知名创投机构深创投、松禾资本、同创伟业、苏州软银、云峰资本等。

Wind数据显示,近5年来,全国创投机构的投资金额和投资案例数量总体呈现出递增的趋势:2012年投资金额为1303亿元,投资企业数量为1891家;到2016年,投资金额跃升为3244亿元,投资企业数量攀升至4368家。

以本土最大的创投机构之一深创投为例:截至2017年8月底,深创投管理各类基金总规模约2170亿元,共投资项目776个,数量居全国第一,累计投资额307亿元,涉及信息科技、高端装备制造、互联网/文化创意、消费品/现代服务、生物医药、新能源/环保、新材料/化工等各个行业。

特别是资本市场新股发行常态化以来,新股首发(IPO)保持了较快的节奏,不少PE/VC早期布局的项目纷纷进入收获季节。清科集团私募通数据显示,2017一季度共有147家中企完成IPO,其中A股有135家,达到2015年以来的最高值。而据不完全统计,这些上市企业中有75家具有VC/PE投资背景,涉及的VC/PE机构近200家。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卓泳、张国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