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重压 网贷交易额两连降金融

北京商报 / 刘双霞 / 2017-10-10 08:49
受监管影响,网贷行业月成交额连续两个月下降。

受监管影响,网贷行业月成交额连续两个月下降。

目前网贷行业存量规模仍缺乏官方权威数据。不同数据源的具体数值有所差异,但多个数据源的数据均显示出行业交易量的变化。据零壹财经10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末,P2P网贷行业累计交易额约为5.39万亿元,其中9月交易额为2379亿元,同比增长25.9%,环比下降5.6%,月度交易额已连续两个月呈下降趋势。8月,行业交易规模约2521亿元,近半年来首次出现下滑,环比降幅约为0.08%。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9月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2351.41亿元,环比下降5.78%,可能是受部分地区限制规模增长的影响,成交量出现了明显的下降。截至2017年9月底,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55628.95亿元,去年同期历史累计成交量为27764.72亿元,上升幅度达到了100.36%。

在分析人士看来,网贷月成交额下降与监管限额规定有关。今年8月中旬,多地下发“禁增”通知。据了解,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落实清理整顿下一阶段工作要求的通知》,首次明确“业务规模不能增长、存量违规业务必须压降、不再新增不合规业务”;上海和广州多家平台也接到口头通知,要求限制平台业务规模不得扩张。

在“限制甚至要求业务规模不再增长”这一规定下发后,业内人士普遍预计,在行业整改期,市场规模不会出现明显增长,这对于许多平台来说将是致命一击。目前网贷平台盈利的就不多,如果不扩张规模,很多平台都难以承受。

从各省市网贷平台的成交情况来看,多个省份9月成交量出现下滑。网贷之家数据显示,计入统计的30个省市中,9月有10个省市的网贷成交量出现上升。成交量排名全国前三位的是北京、广东、上海,9月的成交量分别为652.63亿元、565.27亿元、465.75亿元。9月上海延续了近期环比下降的趋势,环比下降12.65%,北京环比上升1.54%,广东环比下降5.85%。紧随北上广之后的浙江,9月成交量环比下降5.53%,成交量为382.06亿元。9月成交量环比下降的主要有山东、江苏、上海、安徽等20个地区,其中陕西、甘肃、山东、江苏、上海、安徽等地区下降幅度较大,超过10%;其中,甘肃成交量为3.96亿元、山西的成交量为1.31亿元。

零壹财经报告也指出,由于互金风险专项整治办下发的通知首次明确“业务规模不能增长、存量违规业务必须压降、不再新增不合规业务”,考虑到目前90%以上的存量平台尚未达到整改要求,预计网贷交易规模还将继续下滑,贷款余额则会有几个月的迟滞。对于10月网贷交易量,零壹财经报告指出,考虑到国庆假期以及各地限额等因素,预计10月交易规模还将继续下降。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此前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行业规模的高速增长已暂告一段落,特别是在出台限制规模的政策之后,未来几个月行业成交量可能小幅下行。

伴随网贷监管趋严,不仅行业月成交额下滑,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也不断下滑。零壹财经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降至1544家,当月问题平台70家,问题类型以网站关闭和提现困难为主。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一个月,国资背景平台、接入银行存管的平台不断爆雷引起市场热议,部分平台已经立案。例如北京平台盼贷网被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查封;中凯拓富(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酷盈网)被北京警方以涉嫌从事非法集资活动进行查处。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刘双霞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