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晗资本圈内秘事:投资达令,成立基金,熊晓鸽成了他导师创投

砍柴网 / 互联网圈内事 / 2017-10-10 17:24
明星圈掀起了投资热,当红明星中很少有不涉足投资圈的,赵薇被称作“股神”、所谓“明星投资人”的说法广为流传,娱乐圈和投资圈的界线越来越模糊。有了当前的积累,鹿晗在...

鹿晗资本圈内秘事:投资达令,成立基金,熊晓鸽成了他导师

2014年12月10日,新浪播出一次采访中,记者问鹿晗计划多少岁结婚,鹿晗说:“我原来定的挺早的,27、28岁,因为是我父母要求的,我还是比较传统的。可能再过两年我就不再从事演艺行业。我爸妈比较着急抱孙子。”

如今鹿晗27周岁,关晓彤20周岁,刚刚到女性法定结婚年龄,如果顺利,也许是水到渠成的事。

据界面和今日头条统计的2016年明星收入排行榜,鹿晗年收入1.816亿元排名第二,仅次范爷。但是,按照鹿晗之前的计划,鹿晗也许会退出娱乐圈。那么到时候,鹿晗拿什么养关晓彤呢?

鹿晗在资本圈的积累

在2014年12月9日,鹿晗发了一条微博:“嗨,达令”。

这里的达令指的是移动电商APP达令,在两个月前,鹿晗第一次逛达令,发出了“这就是我想要的东西”,达令随即火速邀请鹿晗成其投资人,鹿晗欣然同意,两个月后,鹿晗以董事身份来到达令开董事会,和他同桌坐着的有今日资本的徐新、IDG的熊晓鸽、红杉中国的沈南鹏。

从娱乐圈到投资圈,这成了过气明星们的退路,鹿晗在未雨绸缪。这并非是浅尝辄止。

2017年2月,鹿晗、清流资本以及新希望集团宣布成立清晗基金,声明中称“投资能顺应年轻一代生活方式及消费升级需求的早期内容制作团队、媒体及平台”。

显而易见,鹿晗和这些项目可以达成营销上的无缝对接,在当红明星里,鹿晗在创一个先例,不是让品牌找他代言,而是他主动去找品牌代言,不要代言费,要的是更具增值潜力的股权。

在基金中,新希望集团子公司股权比例达到46%,是实际控制人。鹿晗以好友高苏尧身份持有7.6%的股份,位列股东第四位,基金的团队来自清流资本。

从成为投资人到成立基金,鹿晗背后少不了王梦秋的扶持,她曾是百度副总裁,2013年年底后加入清流资本任董事总经理。在鹿晗粉丝圈,王梦秋有一个“老妈粉”的称号,意思是王梦秋对鹿晗的照顾无微不至,小到机场接机,大到商业合作,王梦秋无处不在。

王梦秋的微博叫“千万年时间的荒原”,简介中写着:请时光善待那少年。2011年开始发博,2013年底密集提及鹿晗,直到2014年停博,王梦秋发的每一条微博几乎都与鹿晗有关。在知乎上,提问“鹿晗的金主是王梦秋吗?”有88个回答,提问“王梦秋和鹿晗是怎么回事”有47个回答,论追星,没人比得上王梦秋。

在鹿晗公布恋情后,王梦秋第一时间发朋友圈说:“Just a beginning.long journey together.年轻就是敢,前无古人。鹿老师和关老师牛逼的。”

据说熊晓鸽早在教鹿晗怎么样做董事,还建议他去读MBA,并提供了机会,再加上王梦秋全方位的支持,这样看,鹿晗在投资圈已经有了相当的积累,日后成为投资人似乎是水到渠成的事。

清晗基金的得失

清晗基金成立后投的第一个项目是一个叫“假装情侣”的陌生人社交APP,但是,这款应用随即卷入涉黄风波。事实也是如此,假装情侣很快下架了涉黄的相关板块。

鹿晗在第一时间成为舆论焦点,王梦秋马上站出来称“鹿晗不参与直接决策”,不过,丑闻曝出后,假装情侣的下载量一路飙升,2月7日一天内单日下载量增加了70%。

不过,自今年2月获得清晗基金投资后,假装情侣再没有进一步的融资消息,同时也不见相关新闻报道。假装情侣三轮融资共4300万元,与其定位相近的探探在今年7月完成了D轮7000万美元的融资,更不要说陌陌,假装情侣的劣势非常明显。被下架的涉黄板块是重要的流量来源,前景更加堪忧。

在陌生人社交平台,或许都逃不了“大尺度内容”,还有“约炮平台”这一平台参与者都心照不宣的功能。所以,它并不适合过度营销或曝光,凭借着在边界游走,假装情侣前期发展顺利,一年内就拥有700万用户,但被过度关注后,负面丑闻随即被爆。这对自带流量的清晗基金是一个教训。

另一个教训来自“花点时间”。

花点时间是互联网鲜花B2C品牌,于2015年10月上线,高圆圆投了花点时间的天使轮和A轮,这也是她在互联网领域的首个投资项目。清流资本投了A轮。2017年7月,花点时间获得数亿元B轮融资,清流资本跟投,同时也把清晗基金拉了进去。

清流资本先探路,然后拉清晗基金进门,王梦秋显然是有所考虑的,更加谨慎了。在与高圆圆捆绑营销后,在不到两年时间里,花点时间的微信粉丝数量便达到了500万,如今又有了鹿晗这一流量巨星,花点将获得的流量加持将难以想象。

不过,资本和营销上的成功的背后却是服务的短板,花店时间的服务并不尽如人意,

在知乎、微博等社交平台以及公开媒体中,花点的负面评论相当多:

经不少顾客反馈,他们收到的鲜花经常是不新鲜或者损坏的(许多知乎网友都提及这一问题,北京商报5月5日报道中也提及这一问题);优惠政策涉嫌随意变更(花点4月以技术漏洞为由道歉);更普遍的问题是服务效率低下,在公众号上,不论是普通服务,还是投诉,顾客都需要等待较长时间。

服务体验之差让不少知乎网友大呼拒绝上当,而如此规模负面信息暴露出花点时间在供应链、物流、客服上都存在严重问题。因此,鹿晗对花点时间的流量加持反而可能使服务短板更加突出。

流量明星应该注意什么?

一般来说,明星投资企业,尤其是初创企业,这容易被看成是两全其美的一桩事情,明星的人设加上投资人的称号,影响的范围变广,另一方面企业获得明星的流量支持,也获得极大的曝光度。

因为这一简单的道理,明星圈掀起了投资热,当红明星中很少有不涉足投资圈的,赵薇被称作“股神”、所谓“明星投资人”的说法广为流传,娱乐圈和投资圈的界线越来越模糊。有了当前的积累,鹿晗在未来可能更加深度地介入投资圈。

但是,对于鹿晗,也对多数流量明星而言,必须注意以下两点:

第一,投资或参与的项目是否与自身形象相匹配?

相比假装情侣这一项目的失败,达令似乎比较成功。达令是跨境电商,卖全球潮货,其中时尚的调性和鹿晗给人的印象是一致的,达令还有“达令儿童节”等活动,这种阳光健康的活动内涵也是鹿晗最突出的一面。

因此,鹿晗导给达令的流量是可以有效转化的。2016年内,达令在短时间内获得两笔共8亿元融资,这是现阶段,鹿晗流量加持成功的证明。

第二,流量太多是否对平台产生反作用?

流量和运营能力在一定情况下会产生剧烈矛盾,最后往往产生负面效果,而不是人们常常提到的“流量万能”。“花点时间”的问题就在于平台运营能力欠缺,过多流量反而起不到相应有利的作用,使得缺陷越来越突出,如不补救,后患无穷。因此,对平台运营能力的考察是极其关键的投资指标。

在明星投资圈,失败例子非常多,并没有出现比较成功的明星投资人,问题或许就在难以有效运用流量的问题上,这样看,鹿晗还是有机会的。

来源:互联网圈内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