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包裹改革不易,苏宁因何得以成为破局者?原创

砍柴网 / 新媒体砖家 / 2017-10-10 18:27
覆盖了全链路的绿色环保体系,苏宁承担更多社会赋予中国电商、赋予中国电商物流人的责任,以崭新的态势迎接即将到来的双十一,引领了绿色物流的新时代!

文/新媒体砖家(砍柴网)

高速增长的快递业成为了中国经济的一匹黑马,然而在包装过程中的“大材小用”、过度包装的现象非常严重,回收使用率极低。人民日报也撰文评论称快递业是时候转型升级了。面对即将到来的的“双十一”狂欢节,届时又会有海量的快递垃圾产出,快递包装问题已然成为时下备受关注的焦点。

作为国内领先的电商平台,苏宁物流一贯坚持绿色环保,智慧物流的理念,用一系列的创新和实践活动,将企业的环保理念传递给亿万用户,可循环漂流箱引领了绿色物流的发展,这也为整个行业树立了标杆。

治病要除根:从设计端入手引领“包裹革命”

沉浸在“买买买”的快感当中,不知人们是否会想到因此消耗了多少快递包装物?据有关资料显示,2016年中国快递业务量首次突破312亿件,相当于年人均快递使用量近23件,而且每年正以超过45%的增长率侵蚀原本健康的土地和环境。而且快递包裹有毒有害物质检验,目前尚无标准。

然而关于快递包裹改革的呼声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但就目前而言收效甚微。比如之前有过生物基可降解塑料袋,但由于材质薄,韧性不足,影响用户体验等原因,在投放市场3个月后停止使用。在笔者看来,三大难点阻碍着绿色包装的推广。

第一个难点在于生产端,如果降低包装成本,那么所用的包装材料质量就会差,不利于回收再利用;第二个难点是设计角度,很多包装的设计不注重使用环保材料,受制作成本等因素的限制;第三个就是运输阶段,关于暴力快递的传闻屡见不鲜,包装不够,又该如何保证商品不会在运输过程中受损呢?

改革不易,但不改革后患无穷。早在去年苏宁就联合其它一些商家开展了以积分奖励快递包裹回收的环保行动,在今年四月份,又创新性的采用可循环的特制快递包装代替常用纸箱。这项绿色物流行动中的可循环快递盒,就被称为“漂流箱”。

设计端,是每一个快递包裹的原点和根源,治病要除根,从设计端入手,层层推进方能解决这一老大难的问题。而且以漂流箱的形式,可用于3C、母婴、快消易碎商品的自提、送货上门服务,结合智能包装推荐,可有效减少纸箱的使用,减少商品运输过程中的损耗。

快递企业是回收的主力军,他们直接面对生产端和消费端,如何让他们有更高的积极性参与到回收当中的利益分配,是需要关注的问题。为此在今年“818”发烧节,苏宁又推出了可折叠漂流箱,更方便快递员回收,大大提高了快递员参与的积极性。

截至目前,苏宁共投入使用漂流箱5万个,每个漂流箱一天可循环使用1-2次,节省纸箱650万。预计2018年,漂流箱投放量将达到20万个,一年就能节省约1.5亿个纸箱的使用量。短时间内可能需要一定的投入,但从长远来看,这不仅方便了用户提高了用户体验,而且这对企业降低成本、对整个环境保护工作的顺利开展都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由1.0到2.0:“三张王牌”开启绿色物流新纪元

在现代物流1.0时代,电子商务的兴起促进了整个快递物流行业的发展。物流服务理念得以深入人心,并从国家层面确立了物流作为重要现代服务行业的地位,大量的第三方物流企业涌现,整个行业也开启了野蛮生长的态势。

随着时间的发展,野蛮生长时期的诸多弊端日益暴露出来,苏宁以快递包裹改革为契机,打造了以绿色仓库、绿色运输、绿色配送构为核心的苏宁物流绿色行动“三张王牌”,发力在快递从产生到配送完成的每一个环节。

面对运输过程中的的汽车排放、商品损耗等问题,苏宁物流就采用了“带板运输”的方式。不仅极大的提高了物流作业效率,而且降低了运输次数,减少了油耗排放。采用缠绕膜进行托盘加固,使得商品的破损率几乎为0。

在配送环节,“漂流箱计划”目前已上线。即用可循环的塑料料箱代替普通纸箱,用户收到快递后取出商品,并将料箱放回苏宁自提点或者交由快递员带回作循环使用。每个漂流箱循环2000次,大约可节约1棵10年树龄的树木!

在仓储方面,苏宁南京云仓、苏宁泾阳物流中心、苏宁重庆两江新区配送中心规划考虑长远、节能节水方面措施明显,可以有效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排放、提高物流效率,称得上是仓储设施绿色建设典范!因而获得首批最高三星级的“中国绿色仓库”称号,实力碾压京东等行业其它玩家。

环境问题、资源浪费倒逼快递行业进行变革,苏宁在物流方面的各项举措从本质上讲,其实就是对野蛮生长时期所带来的种种环境问题进行了肃清,与此同时,通过对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助力智慧物流的搭建。结合了智能化、标准化、可降解、可融合四大方面,苏宁绿色物流实际上是整个物流行业从1.0到2.0的升级!

覆盖了全链路的绿色环保体系,苏宁承担更多社会赋予中国电商、赋予中国电商物流人的责任,以崭新的态势迎接即将到来的双十一,引领了绿色物流的新时代!

-----爱我别走-----

媒体砖家:资深媒体人、香港星空卫视记者。隐居不安寂寞,出仕又嫌烦琐,为儒不读圣贤,信佛六根不净,修真不忘好色……

欢迎扫描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新媒体砖家(bangmangtuan),个人微信号:1141688。

注意: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姓名,保留作者个人微信公众号,相信我不会问你要稿酬!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