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柜长期亏损,顺丰速递易争霸加速行业洗牌?创投

砍柴网 / 搞机哥 / 2017-10-11 11:16
目前来看速递易和丰巢仅靠投资收购、引入第三方资本还无法改变亏损的现状,但加速了快递柜行业洗牌的进程。

快递柜长期亏损,顺丰速递易争霸加速行业洗牌?

本月初,在学校开设快递服务站点的乐收公布了其新的融资消息——上一轮拿到了顺丰 3000 多万元的投资。从乐收官网公布的融资进程看,顺丰投资的这笔可能发生在去年 2 月份,当时乐收称其收到了 A 轮千万级风投。

在此之前,两家公司已达成合作伙伴关系。2015 年 7 月,顺丰投资的丰巢跟乐收达成合作,把校园快递柜搬入到乐收的站点,隔年又将快递柜上的广告资源分给了后者。而通过与顺丰、圆通等物流公司合作,提供校园快递收发服务,目前乐收已覆盖近 200 所学校,每天的派件约 15 万单,日子过得还行。

不过此前由于业务发展及顺丰方面的相关要求,乐收一直没有对外披露投资方,这次不知道是王卫 baba 默许,还是双 11 之前露脸吸引一波火力?

丰巢收购e栈

在快递柜行业,乐收只是个小角色。顺丰 2017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给乐收投资了近 2800 万元,目前间接持股 40%,可能未来还会投资达到控股目的。

过去几年,顺丰在不断加大快递柜相关方面的投资。2014 年曾投资主营图书运送、拥有报箱的小红帽,2015 年又联合“两通一达”成立丰巢科技

今年 1 月份,丰巢科技拿到了新的一轮 25 亿元 A 轮融资,顺丰领投了 5.5 亿元,并在 8 月份给出了丰巢科技后续投入会继续上涨的预计。9 月中期,丰巢宣布 8.1 亿元收购快递柜公司 e 栈母公司中集电商。被收购后,中集电商将作为丰巢的全资子公司继续运作。这笔收购主要目的,是将 e 栈的快递柜资源纳入到丰巢下,增加丰巢快递柜的体量。上半年财报显示,丰巢科技目前拥有超过 5.5 万个快递柜,覆盖全国 70 多个城市。通告称,e 栈在北上广深 4 个城市运营着大约 2 万个快递柜,是仅次于速递易、丰巢的第 3 大快递柜公司。丰巢收购 e 栈后,快递柜的数量将达到 7.5 万左右。

这样看来,顺丰的投资都是为了赶上目前快递柜市场份额最大的速递易,当然后者也没闲着。

速递易资产重组

今年 7 月份,速递易的母公司三泰控股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披露了子公司“成都我来啦”的重组协议。在经过减资、股权转让和增资后,中邮资本将持有成都我来啦 50% 的股权,驿宝网络将持有 10% 的股权,亚东北辰为 6%,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将由 100% 降至 34%。

资料显示,成都我来啦是速递易的主体运营方,而中邮资本为中国邮政的全资子公司,此前曾投资过蚂蚁金服和滴滴出行;驿宝网络是菜鸟供应链的全资子公司,后者又隶属于阿里系的菜鸟网络;亚东北辰则为复星投资的全资子公司,其股东复星集团也是菜鸟网络的股东之一。

根据本次资产重组相关条款,新速递易将整合中邮集团的约 2.1万 组(截至 2016 年 12 月 31 日)智能快递柜,加上目前速递易本身的 5.6 万组,柜体规模将增至 7.7 万组左右。三泰控股出让成都我来啦 66% 的股权,将获得接近 18.5 亿元的现金(含从成都我来啦减资回到上市公司的 8.5 亿元募集资金),获得接近 4 亿元的投资收益,有助于今年盈利保壳。

速递易表示,今年公司预计铺设 3 万- 10 万套寄件小黄筒以及 1 万-3 万套寄边柜,以抢占快递柜市场。

快递柜长期亏损

尽管丰巢的市场规模和速递易已是旗鼓相当,行业“两强争霸”的格局已经形成,但两家都没有实现盈利。上半年,速递易亏损 1.96 亿元,而丰巢也亏了 1.75 亿元。

原因也很多,包括柜子越铺越多、盈利模式不清晰等。有业内人士指出快递柜企业承担的主要成本包括:场地租赁、设备折旧、铺设快递柜的佣金、维修以及电网费用。

过去两年,多家快递柜企业争抢一个社区、或者写字楼的现象时常发生,进一步推高了场地的租金,一组快递柜一年可以高达 8000 元。由于各家跑马圈地,竞争激烈,导致快递柜长期免费,双向竞争导致行业长期处于亏损的泥潭,“窟窿”也越来越大。

所以今年春节之后,各家快递柜企业都开始向消费者收费,按照格子的大小收取的费用从 0.2 元到 0.5 元每格不等,不过相对巨额亏损依旧是杯水车薪。

黎明前的黑暗?

快递行业流传一句话,“得终端者得天下”,但布局“最后一公里”的快递柜却成了亏损的代名词,尽管如此顺丰和速递易都不会停止扩张的脚步:

“没有大量密集的布点,没办法培养用户习惯和品牌认知,但密集布点的背后是资本投入,短期亏损无法避免,能够付得起这样的成本的,只有中邮速递易和丰巢。前者因为是国家队,以后可能会具有一定的民生服务性质;而丰巢的希望是,虽然快递柜子本身未必盈利,但可以提升他末端派件的效率性,减少人力成本。”

靠广告、营销的乐收据说能盈亏平衡,也呼吁同行不要搞恶性竞争。因为快递的毛利率比较低,需要靠精细化运作降低成本,不然站点都是亏损的,光靠互联网化的方式去改变也是很难。目前来看丰巢和速递易都不用担心货源的问题。丰巢的股东大部分都是快递物流公司,包括顺丰、申通、中通、韵达和普洛斯;而引入菜鸟网络作为股东后,圆通、汇通、天天、快捷等公司选择速递易的可能性很高。

受到冲击最大的恐怕还是那些“二三线”品牌,包括富友、云柜、格格货栈等。因为短期内没有办法实现盈利,等待他们的或许是和 e 栈相同的命运,抑或是逐渐走向市场的边缘。

值得一提的是,顺丰对丰巢科技的持股也在减少。根据 8 月份的顺丰公告,顺丰以 9.52 亿元向明德控股或其指定的第三方转让丰巢科技 15.86% 的股权。交易后,顺丰持股比例从 30.86% 变为 15.00%,顺丰称将维持这一持股比例。按照顺丰控股 CFO 伍玮婷解释称,这是考虑了顺丰的财务,以及丰巢科技后续投入会继续上涨,让丰巢科技更独立。

速递易资产重组之后,菜鸟网络间接持股的比例在 16% 左右,也不是控股方...马云 baba 下大棋,不与国家队争辉,坐收渔利?

目前来看速递易和丰巢仅靠投资收购、引入第三方资本还无法改变亏损的现状,但加速了快递柜行业洗牌的进程。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