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界淘宝诞生,免“押一付三”还要帮你付房租?创投

砍柴网 / 赵子潇 / 2017-10-13 13:56
租房市场正在迎来新一波创业机会,而平台型产品必然是巨头率先瞄准的对象。会找房面临最大的竞争是58。这家公司的品牌形象在过去几年内被人们所熟知,在租房这个垂直领域,...

租房界淘宝诞生,免“押一付三”还要帮你付房租?

租房押一付三导致的高昂费用是很多人头疼的问题。如果将金融领域切入到租房市场,为租客提供小额贷款确实可以缓解租客压力。

金融起家的会分期就想做租房金融平台。有趣的是它作为一家金融公司,域名竟然是huizhaofang.com——会找房。

这与创始人最初的失败创业经历有关,如今他兜兜转转又回来了。

会分期创始人李磊,一位管理近200人、年龄不到30岁,公司融资到达C轮的CEO,回忆起了最初的创业经历。

会找房是李磊最初做的项目,但是只过了七天,项目就被紧急停掉,产品没来得及上线。 

于是,连名字都还没改,团队就开始转型做金融,但是做找房服务的梦想一直在李磊心中。于是今年,李磊带领团队又杀了回来。8月23日,会找房App正式上线,会分期,这个最初以租房分期起家的公司,以全新的姿态切入了租房市场。 

租房已经是红海,它的命运是重蹈覆辙还是开拓疆土?

“这个域名就是在提醒我,失败不可怕,但梦想不能被消灭。”李磊思索后告诉品途商业评论。 

一次勇敢的尝试

李磊早就瞧上了租房市场。“衣食住行四大类,除了住,哪个行业没有被改造?” 

经过调研分析,李磊觉得租房市场是一个绝佳商机,希望做房屋租赁平台。2015年初,李磊开始创办会找房,然而只有七天,会找房迫于压力不得不暂停。“甚至产品都没有上线,真的算是‘出师未捷身先死’。” 

当时,爱屋吉屋拿到新一轮融资,风头正劲;链家为了与其竞争,推出丁丁租房。总的来看,机会无论如何不可能属于会找房。 

“当时的市场硬拼是拼不过的,一个钱多,一个背景扎实,就算上线也会把自己玩死。”李磊回忆,自己那个时候对整个市场看的也不是很清楚。 

无奈之下,团队开始思考新的出路。房屋租赁行业需要解决的痛点很多,这也是会找房的初衷。但是痛点需要一一击破,金融方面就是其中之一。于是团队瞄准租房付款方式的痛点,开始做租房分期——会分期。 

从“租房分期”的产品切入,在早期也可以更快更轻的获取用户,也是创业者可以快速进入行业的方式,李磊表示。 

尝试地推,保持专注 

彼时,租房分期平台还没有玩家,大家对租房分期的概念也是一头雾水。 

所谓租房分期不过是要打破传统的付款方式,变成由平台担保的模式。用户选择好租赁的房源后,可以在会分期的微信账号上进行个人租房分期申请 。不同以往令用户烦恼苦的“押一付三”,在会分期上用户只需要“押一付一”,即实现了房租的月付。剩下的租金由“会分期”平台直接垫付给房东,相当于此后的每个月,用户再将当月房款还给“会分期”即可。 

2014-2015年,因为没有人尝试过租房分期,当时很多人认为租房分期是伪需求。但是李磊认为,需求是存在的,不过是存在于隐性中,需要教育市场。“回到五年前,你会相信一个软件能解决吃饭或者打车的问题吗?” 

在模式的选择上,与中介合作,利用中介获客。当然其中的困难也可想而知。“我们第一家中介跑了28天,需要一个一个去游说,消耗了大量精力。” 

当时在打车行业中有个故事是这样的:为了让出租车公司接受滴滴打车,滴滴的员工专门上街去使用滴滴,以显示确实有人在用软件。会分期也使用了类似的方法,一拨人在推广会分期的同时,另一拨人跑去租房并询问能不能月付。 

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经营,会分期在市场上的影响力不容小觑,资本市场中也顺风顺水,先后获得了源码资本、银客网、京东金融以及上市公司联络互动的投资。 

投资方源码资本表示,互联网+房地产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和土壤,存在生长出独角兽公司的潜力。而租房分期是一个非常锐利的切入点,如果能够在早期,通过这样的模式更快更轻的获取用户,后面的想象空间非常丰富。另一位投资方银客网表示,除了认可会分期的模式和团队,也会在资金端提供更好的帮助和支持。

在这段时间内,会分期的核心竞争力也有相应的变化:“之前拼的是纯速度,现在我们运营效率是最高的。”运营效率高、风控最成熟,从而能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不论是股权还是债权——这是会分期现在构建的壁垒。 

“资金成本越低,中间利润就越高,效率逐渐提高的同时,成本进一步压缩,别人再和我打就很难。”李磊说到。 

在初期,李磊在方向上的把握也走过弯路。租房分期有两种模式,一种是与中介合作,即2B2C,另一种则直接2C。会分期坚持2B2C模式不变的情况下,在2015年尝试过半年时间直接2C,最终证明了这个模式的失败。因为转化率太低,会分期暂停这项业务。“但当时不做的话心里是没底的,因为2C增长是爆发式的,这是个定时炸弹,万一有人做起来,我们就只有等死。” 

要成为租房界的淘宝

如果说金融解决了付款方式的问题,会找房的上线证明会分期不再局限于消费金融领域。产品形态的变化,让会分期这样一个分期工具逐步向流量入口以及平台去延伸。 

据链家研究院发布的《租赁崛起》报告,预计到2025年,中国的房屋租赁市场规模将增长到2.9万亿,到2030年将会超过4.6万亿。 

此外,鼓励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成为今年房地产业的政策重点之一。在2016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明确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基础上,2017年7月,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等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鼓励多种方式和渠道拓宽租赁住房来源,确立12个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城市。 

爱屋吉屋转型切入交易,丁丁租房不堪亏损关闭……巨头黯然离场和政策鼓励,对创业公司们的诱惑极大,因此各种围绕租房平台的创企源源不断冒出。 

李磊选择再次挑战会找房的原因之一就是,租房行业还处于非常传统的地步。“如果说这是一条100米的赛道,现在租房行业还处在0.1米的地方。”在它看来,行业极度不规范,收费标准不清晰,没有实现信息化,假房源等问题都非常严重。 

“真房源”,或者说信息不对称一直是租房行业的痛点。而会找房的优势之一在于,通过会分期数据积累了大量真实房源和客源,且会分期的管理工具可以很快变成会找房的SaaS平台,并且与前端流量对接,平台一上线,不需要冷启动就能够就可以产生真实数据。 

会找房定位在租房交易平台,利用和中介、品牌公寓SaaS系统对接的方式,通过底层数据直连来保证数据真实有效性,只要房子为出租状态,在系统里就会自动上线,出租或者被预订即自动下线。中介也可根据自身情况设定规则。 

“会找房一旦解决了信息不对称这个问题,提升效率的同时就会产生价值,平台价值也体现出来。”李磊告诉品途商业评论。 

李磊喜欢把会找房形容成为“租房界的淘宝”,似乎这样解释起来不那么麻烦。至于为什么坚持与中介合作,李磊认为中小机构会成为未来的趋势。全国有两亿余套租赁房屋,而自如仅拥有30余万间,不可能存在一家通吃的局面。机构未来会占到60%,而现在很多中介管理机构连IT系统都没有,这也是会找房存在的机会。 

目前会找房拥有50余万房源客源,合作中介机构有600家左右。前期获客为会分期积累的种子用户,之后通过会分期与外部流量端获客。 

盈利方式方面,李磊暂时不考虑这个问题。前期依靠会分期来盈利,而会找房作为平台,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可以有很多盈利的地方。“你会担心淘宝没有盈利的地方吗?”李磊依然用淘宝的例子证明。 

然而,阿里巴巴也不是没有在打租房市场的主意。8月9日,杭州市房管局和阿里达成战略合作,杭州市将借助阿里的技术和资源,打造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把公租房、商租房、开发企业自持房源、中介房源、个人出租房源全部纳入平台管理。 

租房市场正在迎来新一波创业机会,而平台型产品必然是巨头率先瞄准的对象。会找房面临最大的竞争是58。这家公司的品牌形象在过去几年内被人们所熟知,在租房这个垂直领域,58是中介们唯一发布的平台。然而,58竞价排名的盈利模式也让中介们颇为头疼。 

“平台的意义就是连接,腾讯是连接人与人,会找房就是连接人与房子,除此之外我们绝对不碰。”李磊这样说到。两年后的回马枪,会找房能杀回来吗?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