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GV童士豪、徐炳东:中国是创业者的天堂,技术进步已到拐点创投

砍柴网 / 途小萌 / 2017-10-13 14:09
中国公司成长的速度比美国同行要快。我们看电商发现,亚马逊在美国电商花了14年的时间,达到在电商行业50%的市场份额,但是淘宝只花了9年就达到了超过50%的市场份额。

GGV童士豪、徐炳东:中国是创业者的天堂,技术进步已到拐点

品途商业评论(ID:pintu360)10月10日消息,由GGV纪源资本主办的Evolving-Lifestyle GGV 2017生活变革大会于在京举行,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童士豪、徐炳东在会上发表开场演讲。

童士豪表示:因为早期投过阿里巴巴,所以GGV对于长时间的行业趋势变化比较敏感。通过对比研究发现,中国公司成长的速度比美国同行要快。整个中国的成长路线,如果按照为了国家发展好的方向来看,很多的政策风险是我们愿意承受的。

徐炳东认为:移动支付、社交娱乐、零售、出行等市场的变化,正在改变普通消费者的生活方式。中国拥有最广大的市场,拥有最多的人群,拥有最愿意拥抱变化、拥抱科技的消费者群体,甚至是政府,所以在中国创业简直就是一个天堂。

以下为主题演讲实录,经品途商业评论(ID:pintu360)删减整理:

童士豪:GGV在2000年于美国成立,到了2003年的时候一不小心投资了一家公司,那个时候正兴是极高的,估值也不便宜,而且只有一个业务,叫做阿里巴巴。那时候估值算特别的贵,是一个天文数据, 18000万美金。现在阿里巴巴大概是多少市值?

徐炳东:4000亿美元。

童士豪:4000亿美元!短短13年涨了3000多倍。我们都是见证人,除了数字很惊人以外,我们也做了研究,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果?其中的教训、经验启发帮助GGV在海外有了一些不错的布局,包括美国、东南亚。

GGV在全球6位合伙人,管理8支基金,38亿美元资产,有很多退出,也有很多著名企业。

1

因为早期投过阿里巴巴,所以GGV对于长时间的行业变化比较敏感,也比较会抓住趋势和未来。

GGV做了一些研究,将十年前(2007年)全球十大市值公司和现在全球十大市值公司做了比较,包括美国、欧洲。十年之前的大企业都在工业行业内,唯一一家做技术的公司是微软。同时10家公司有3家都是来自中国的,分别是银行、石油、电信公司。十年前外国人看中国看到的都是政府、国营企业等。

十年后再看,几乎都是互联网的企业了,10家里头有7家是互联网的企业,Facebook在十年前不存在的公司,同时有2家中国公司还是保持在前十名里头,就是阿里和腾讯,这个当中惊人的改变,让很多外国人觉得中国变得不一样了,因为靠着自己的实力和满足客户需求,就能获得全世界市值前十的公司排名,是非常不容易的。

2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公司成长的速度比美国同行要快。我们看电商、看金融、看社交、看出行、看娱乐,每一个细分领域都做了分析,发现亚马逊在美国电商花了14年的时间,达到在电商行业50%的市场份额,但是淘宝只花了9年就达到了超过50%的市场份额。

在移动支付领域,支付宝4年就达到了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美国至今没有;在即时通讯领域,微信3年就成为龙头老大。哪一个行业,中国的企业都比世界领头羊在自己国家成长的更快。

这个现象我们用Uber做了分析。2014年我们撮合滴滴创始人程维和Uber的创始人见面,当时Uber只需要投资1000万美金就可以获得滴滴17.7%股份,但Uber拒绝了。三年后,Uber用了20亿美金换来同样的股份,现在估值大概在100亿美元左右。Uber虽然犯了错误晚进中国,但还是在中国的投资成长了。

6

我记得2008年的时候去日本旅游,东京的地铁一天大概有800万人次的量,有20几条线每天有3000多万的人从东京外面坐高铁去东京上班。2015年北京地铁已经有900万人次,和东京差不了多少。

随着房地产成本的不断提升,有了高铁+地铁,中国还有很强的城市化发展空间可以走,这是为什么GGV投了滴滴,还投了共享单车Hellobike。整个中国的成长路线,如果按照为了国家发展好的方向来看,很多的政策风险是我们愿意承受的。

用这个逻辑GGV也看了很多不同细分领域,什么样的创新适合中国的国情?下面请徐炳东分享。

徐炳东:现在我们来看具体行业是怎么改变普通消费者生活方式的。

7

第一,移动支付市场。其实这是对我们中国有最大改变的一个,除了移动化以外,移动支付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面在中国发生了天翻覆地的变化。在中国,2016年整个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差不多79亿美元,在美国只有中国的十分之一都不到。中国是美国的11倍。

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按照单笔数据单量来看的话,远远超过了VISA在全球的全年单量,整个社会都在推动移动支付,无现金社会正在来临。在中国不光光是科技公司在推动,包括政府也在推动,移动支付在目前中国走在了整个世界的最前列。

第二,社交和娱乐市场。社交的话,我觉得Facebook应该是这个领域内全世界都如雷贯耳的一家公司了。三年前Facebook还在从PC端向移动端转型中,微信已经从通讯层向社交层转变,除了可以做正常社交以外,还可以做其他一切沟通,包括电话、短信,在微信里还可以呈现各种各样的商业,包括生活方式改变的服务和产品。

在五年前如果内容是中国的短板,包括在娱乐上和其他形式的内容;在中国今天包括以知识付费、以自制内容,UGC和PGC平台为代表的企业,已经把整个内容付费发扬光大了,所以中国在知识付费、内容变现、创新领域现在也走在了全世界的最前面。

8

第三,零售市场。过去三年,中国的零售业态发生了极大变化,最近两年我们看到了以前置仓、中心仓为代表的生鲜企业,包括小米这样的新兴品牌,中国已经被它的零售体系所环绕,再加上名创优品这样新兴的线下超市。新零售是以打通线上和线下为主导,虽然我们可能会用一个词叫日本化,但是零售业态在中国的发展已经远远超过了日本,现在已经走在了全世界最前列。

新零售已经成了一个泛化的词,远远不是卖商品,也不是卖服务。现在有无人的便利店,有无人的售后终端,新零售在中国代表了线上和线下结合的超前卫的方式,这个生活方式已经在中国极大的改变了大家的生活习惯,我觉得也是在引领整个世界的变革方向。

第四,出行市场。如果Uber是共享出行始祖的话,滴滴很好的适应了中国市场,做了打车出行、共享出行。共享单车在过去这两三年里的蓬勃发展,可以说是中国模式对世界的一种输出。我们可以想象在未来三年、五年,未来汽车可以在马路上自动行驶,可以自动充电,未来的出行会影响到所有在座的每一个群体。中国的整个生活方式会发生更大的变化。

我做VC也二十年了,在中国拥有最广大的市场,拥有最多的人群,拥有最愿意拥抱变化、拥抱科技的消费者群体,甚至是政府,所以在中国创业简直就是一个天堂。技术进步到今天已经到了一个拐点,未来五年的转折点可能是超越过去五年、十年甚至五十年,生活方式会发生巨大改变。

我们期待更多的创业者加入到我们,一起去见证这些变化。

【Evolving是GGV纪源资本的活动品牌,曾先后在纽约和旧金山举办过Evolving-Ecommerce、Evolving-Enterprise大会。这是GGV首次在中国举办Evolving-Lifestyle大会,携手新零售、出行、AI、社交、娱乐领域的顶尖企业家,共同探讨新技术对生活方式的全新变革。】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