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农场、QQ飞车、朋友网、腾讯微博…腾讯系产品死亡笔记创投

砍柴网 / 董毅智 / 2017-10-13 14:13
农场偷菜、QQ飞车等经典游戏,00后想必对此很陌生,可这却承载了一代人的回忆,然而终究抵挡不过社交网络的发展,朋友网、腾讯微博、QQ旋风等有的已经停止服务,有的即将停...

QQ农场、QQ飞车、朋友网、腾讯微博…腾讯系产品死亡笔记

不知还有多少人记得腾讯朋友网,偷菜、农场、QQ飞车等经典游戏,00后想必对此很陌生,可这却承载了一代人的回忆,然而终究抵挡不过社交网络的发展,朋友网、腾讯微博、QQ旋风等有的已经停止服务,有的即将停止服务,这也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终结!

腾讯朋友网

7月14日,腾讯旗下社区平台“朋友网”官网发布了一则公告,公告称,朋友网将于2017年8月6日正式停止服务和运营。朋友网原名“QQ校友”,2008年8月开始公测,2009年1月6日正式发布,不再限制注册,2011年1月6日更名为“腾讯朋友”,7月再次更名为“朋友网”。

它是一个实名社交网络,为用户提供行业、公司、学校、班级、熟人等真实的社交场景。在此之前,腾讯的主要社交产品有QQ群和QQ空间。QQ群解决的是即时社交和圈内社交的需求,而QQ空间解决的是异步社交和匿名社交的需求。朋友网定位于实名社交,意在梳理用户的线下社交关系,将线下的真实社交场景扩展到线上,帮助用户建立和维护关系链。

朋友网定位的核心竞争力是拓展关系链,而这又是一项需求不持续、使用时间割裂、用户粘性不强的产品定位。至于其他方面的核心竞争力,QQ空间也已经全部具备。业内人士认为,朋友网是被自己的战友QQ空间打败的。

腾讯微博

2010年5月,腾讯微博正式上线。2011年2月注册用户突破一亿,用户数很快超过5亿。然而这引以为傲的数字,无法盖过腾讯微博失意的落幕。

在2011年财报中,腾讯是这样说的:“腾讯微博在2011年取得大幅增长……成为中国最大的微博。”然而,到了2012年就变成了“随着中国微博用户增速减缓,我们正寻求腾讯微博与微信的整合点,以彰显我们的特色。”在2013年一季度财报中,腾讯微博的日均活跃账户已经从2012年三季度末的9400万的最高点下降为8100万。

2014年,腾讯微博启动大调整,其产品运营团队将被整合入腾讯新闻团队,其余部分员工则被分流至腾讯微视团队,只留下部分人员维持日常的基本运营。

这个曾与新浪微博差不多时间面市的产品,在社交媒体疯狂成长的时代,却败下了阵,即便是腾讯董事长马化腾,如今也不用腾讯微博了。

腾讯微视

2017年3月,腾讯发布公告,宣布微视于4.10日起关闭应用,个人已上传的视频可以登录PC官网,到个人页下载保留。

微视是腾讯旗下的一个短视频分享应用,在2013年9月正式上线,定位是一个8秒短视频分享社区,用户可以通过QQ、微信等方式登录;除了在其中分享拍摄的短视频之外,还可以将内容同步微信好友、朋友圈等。在项目推广时,腾讯方面的逻辑与秒拍有相似之处,即都是通过微博这个平台来带动。在当时,微博成为了腾讯和新浪两家公司短兵相接的一个主战场,短视频功能也成为了它们竞争的抓手之一。

作为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的一个小产品,微视并没有被及时提升到集团层面高度;微视的社交渠道依赖腾讯微博和微信,但腾讯微博终究没干过新浪微博,而微信和微视的连接也没有很好的打通,想从社交渠道分享流量也没能实现。2014年7月,腾讯对外发布公告,腾讯微博产品运营团队与腾讯新闻团队进行整合,微博事业部已被撤销,这意味着腾讯微博这款产品基本已经名存实亡。

腾讯搜搜soso

腾讯曾在2006年推出过同样的搜索引擎“搜搜”,但是,在国内搜索市场,百度可谓一家独大。除了百度搜索外,还有360搜索、搜狗搜索、神马搜索等竞争对手。面对这些竞争对手,腾讯的搜搜毫无竞争力。终于在2013年9月,腾讯宣布以 4.48 亿美元战略入股搜狗,并将搜搜和 QQ 输入法并入搜狗现有业务中,腾讯持有新搜狗 36.5% 的股份,SOSO 引擎就此消失。

QQ聊天室

QQ聊天室是腾讯早期的产品,供腾讯QQ用户聊天交流的场所,QQ聊天室有同城聊天、交朋识友、岁月本长、兴趣爱好、聊吧、情感天地、视频聊天、谈股论金、影视娱乐等九大分类。

在QQ聊天室中只能聊天,用户没有申请聊天室的权利,也不能购买。曾经聊天室是QQ最知名的产品,也是最活跃的社交平台。但在2009年1月8日,为了配合国家有关部门的扫黄打非行动,腾讯SOP团队正式关闭了QQ聊天室。

QQ家园

要说QQ家园其实对用户来说,怀念挺深的,那些年还没有智能手机的时候,那些年我们还生活在2G时代的时候,QQ家园是我们唯二的乐趣。还记得当年一起玩的精武堂、家园送的花,以及加入的“家族”吗?

QQ家园是腾讯为广大手机用户提供的娱乐化社区,其中包括精武堂、召唤之王、精武堂绿色版、阳光牧场等,其实也就是个页游平台。而随着后来互联网科技的发展,3G网络、4G网络的更迭,智能手机的出现。QQ家园收到严重冲击,渐渐地被用户淘汰,在2015年6月20号,正式的腾讯关闭,停止运营。

超级QQ

腾讯的这个业务,是基于腾讯QQ等级的无线VIP服务,其主要功能就是让QQ24小时在线,利用该产品可以实现手机累积QQ在线时长,提升QQ等级成长速度,特权还包括QQ排名靠前、金色昵称、网络世界等。在还是2G时代的时候出现,当年小编还是一个高中狗的时候,天真的以为购买了超级QQ就可以愉快的QQ聊天,不花流量费了。结果买了一个月的超级QQ发现,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该功能并不包括用户日常聊天流量。而和QQ家园一样,随着时代发展,2015年超级QQ升级为QQ会员,正式关闭开通通道。

QQ旋风

在21世纪的头一个10年,我们的互联网生活,与QQ旋风、迅雷、FlashGet快车等下载软件离不开。

早年间,腾讯不少的QQ游戏,比如QQ飞车、QQ炫舞都需要QQ旋风进行下载加速。QQ旋风是腾讯公司在2008年推出的互联网下载工具,下载速度快,占用资源少,界面清爽简单,深受QQ用户的喜爱,不少网友都是为了点亮一个标签而下载的这款工具。这个伴随我们9年时间的一代下载工具马上就要说再见了。QQ旋风官方表示,用户需要在9月6日前将旋风的网盘资源转出,过期后资源数据将会被删除,无法转出、恢复或进行其它操作。腾讯此举,目的是刺激网友更多的选择腾讯微云来进行与云储存与下载。

互联网行业在2017年进行了大洗盘,收缩互联网业务线,集中资源于实体线下线上融合的业务,比如微信支付、小程序等。这也说明了,互联网的工具世界打造已经接近尾声,以后就是在实体中应用互联网工具的时代啦。人不变,环境在变,人无远虑,必有近忧,面对未知的大变革时代,大家准备好了吗?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