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失败32次,他靠帮助7亿女性集体高潮赚回330亿创投

砍柴网 / 尹太白 / 2017-10-13 14:15
美图公司的团队有450多人,市值接近50亿美元,但吴欣鸿说他最害怕的事情就是别人叫他吴总,他把自己定位成一个产品经理,而不是CEO,因为他觉得最核心的事不是做管理,而是...

创业失败32次,他靠帮助7亿女性集体高潮赚回330亿

yeah,别猜了, 他就是美图秀秀的创始人,吴欣鸿。一个家道中落的富二代,创业32次,失败了32次,如今负债64亿。

但这有什么呢?吴欣鸿靠卖域名发家,如今在80后富豪榜中位列第12名,而且还逆势上了市,身家超过50多亿,手握12亿用户,覆盖了7.5亿台移动设备,差不多仅次于腾讯,连马云都不敢小觑这个年轻人的实力。

嗯,不得不说,这哥们的经历实在是传奇,而且很传奇——

一,家道中落的富二代 次次创业次次失败

1981年出生的吴欣鸿,其实看起来更像一个90后,他头发蓬松卷曲,一张略带羞涩的娃娃脸,内敛,也真实,你问他东,他绝不会说西。

读高中以前的吴欣鸿是个富二代,父亲在泉州当地有自己的工厂,生意做得很大。

吴欣鸿十分热爱画画,为了学画画,15岁的他甚至不顾家人反对,毅然休了学,专门跑到中国美院进修了两年美术。

要知道,去美院进修的人,大都生活拮据,为了攒够学费,要么去当培训班老师,要么去做兼职。96年那会,一个国营工厂工人的工资才不过200元,吴欣鸿一个学期就敢花2000多,大手大脚,丝毫不知道节制。

后来回来读了高中,父亲却因为被人骗了一大笔钱,工厂倒闭了,吴欣鸿从养尊处优的富二代,一下变成了连学费都交不起的困难生,加上他文化课成绩并不好,常常被同学看不起,还被当成异类。

吴欣鸿其实是一个下得了狠心的人,在明确发现画画最多是糊口,绝不可能支撑家庭之后,他立马放弃了绘画和摄影。

高中毕业后,吴欣鸿没有去读大学,因为父亲的工厂欠下巨债,于是不得不选择创业还款,放弃绘画,并没有让吴欣鸿有多大的失落感。很快,他就从互联网世界里,找回了成就感。

吴欣鸿觉得,抢注到世界级域名的成就感比绘画强太多了。他借了一万块钱,每天从英语词典里挑选与艺术相关的单词,再到网上购买域名,结果一年下来,他挑选的域名一个都没成交,一万块钱很快打了水漂。

这时吴欣鸿的狠劲又上来了,他很快意识到是自己的选择方向出了问题。为了适应美国时间,他每天凌晨1点就起床,一抢就抢一个通宵,有时运气好,抢到了世界级的好域名,出去买早点都是雄赳赳气昂昂的,感觉自己像是改变了世界。

千禧年,对吴欣鸿来说是美好的一年,因为卖了一个好域名,他挣得人生的第一桶金,足足3000美金。

再后来,吴欣鸿利用手上一个好域名520.com,想山寨一个交友网站,结果因为团队毫无经验,而吴欣鸿控制欲又强,对别人的工作总是不放心,事必亲躬,找不到重点,于是不到两年就败光了账上的最后一分钱,第一次创业以失败告终。

“歇业前是个拆东墙补西墙的阶段,我甚至借了几万块钱给员工发工资,我是个很要面子的人,生意失败我就一个人呆着,刻意躲着点朋友,我只想他们看见我牛逼,不想他们看到我傻逼的时候。”

同年,创业失败后的吴欣鸿加入了蔡文胜的团队,一年时间里,吴欣鸿又做了将近30多个产品,从股票、视频到资讯全有,绝大多数是网站,但基本上都失败了。

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2007年,直到非主流文化崛起,火星文出现。

二,一款好产品的本质是让用户变成白痴

非主流的妖风,也不知道是在哪兴起的,反正一夜之间就席卷了全国,当时很多年轻人喜欢在聊天的时候发些各种奇怪的文字和符号,这就是所谓的火星文。

有一天,吴欣鸿突发奇想,为何不能推出一套适合网络语境的文字转换器呢?

2007年春天,从提出想法、立项到推出产品,吴欣鸿和他的团队只用了三天时间。火星文转换器上线后,由于极大的满足了众多90后叛逆和求异的个性,加上站在了QQ等社交产品的肩膀上,于是瞬间引爆了整个90后群体,吴欣鸿没花一分钱,就让产品得到了病毒式传播,裂变效应极为显著。

后来复盘总结,吴欣鸿觉得当时人们并没有把眼光放在90后的非主流文化上,也没有一款能去做服务他们的产品,而自己刚好抱着玩玩的态度去做了一款很小的产品,结果就刚好满足了他们的需求。

同年9月份,火星文的用户量突破1000万,到了2007年年底,则已突破4000万,此时的用户群,已经蔓延到了85后群体。

2008年,虽然产品形态已经定了型,但吴欣鸿和蔡文胜却感受到了危机,因为他们全都看不到产品的商业空间在哪里。

恰好当时正是QQ空间大行其道的时候,闲暇时间,吴欣鸿经常会去看看QQ空间里别人发的动态,他发现,90后女生都很爱晒自己的照片,但照片质量参差不齐,很多谈不上美感。

在一次闲聊中,蔡文胜提到了两个可能的产品迁移方向:文件压缩和图片。吴欣鸿联想到了QQ空间,于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图片,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是吴欣鸿的判断。

想要把照片晒出美感,就要先经过Photoshop,但PS技术对于普通用户来说上手又太难,于是他决定要做一款“大众版的PS工具”。

2008年10月,美图秀秀正式上线,年底用户数量便已经突破100万。

第二年,吴欣鸿便正式从蔡文胜旗下的公司独立出来,由部门Leader变身创业者,而蔡文胜则由幕后老板变身天使投资人。

吴欣鸿不懂PS专业技术,但他依旧是一个好的产品经理,相反,不会PS恰恰成了他的优势,他从不会被既定的思维所限制,也根本不管什么图层概念,吴欣鸿觉得一款好的产品,就应该让用户变成白痴,他心里只想着如何能一键达到想要的效果。

那段时间,无论吴欣鸿多晚睡,总是每天7点准时起床,闹钟每五分钟就响一次,经常要响十几次才能听见。

真正让美图秀秀的用户增速出现拐点的,是美容功能的添加。之前的美图秀秀其实就是一个滤镜软件,还有一些基本的旋转、改尺寸、裁剪等功能,这和当时其他的修图软件没有太大区别。

而美容功能,其实就是给照片化妆。美图秀秀把复杂的步骤简化为若干个场景化功能,例如磨皮、美白、瘦脸等选项,让用户一键就可迅速便捷地实现颜值提升。

美容功能好像一扇门,为美图秀秀带来了数以千万计的用户,更重要的是一下就将美图秀秀与市场中的同类竞品彻底区别开了。

美图秀秀是第一个增加此项功能的产品,算是一个微创新,但就是因为这个一个小小的创新举动,却因此满足了大部分小白用户的真实需求。到了2016年10月份,美图秀秀的月活数约为4.56亿,而能达到这一用户量级的公司,在整个中国互联网圈都寥寥无几。

同年12月15日,美图在港交所IPO,市值接近50亿美元。

三,软硬件结合小步快走 背后的产品逻辑是什么

美图秀秀能够达到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吴欣鸿这个操盘者,他所带领的美图始终意欲构建以美为核心的生态链。

于是这时就有一些媒体站出来质疑说,美图的企业定位并不明确,美图说自己是一家互联网公司,那为什么作为美图的核心应用并没有带来可观的营收,反而是美图手机收益占比达95.1%呢?

按照这个逻辑,美图应该是一家手机公司。

说实话,有点可笑,科技巨头们哪个不在做软硬件结合的事情,这不仅是一种新的趋势,更是产品转型的机会。一条腿蹦跶终究比不过两条腿灵活配合的小步快走,美图发布手机其实也并不是为了“做手机”,而是为美图应用开辟了一条软硬件结合的道路而已。

只有用户达到一定量级以及黏性之后,商业化才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就比如微信之前说不做广告,但现在也做了,而且做的蛮好,也没怎么影响用户体验是一个道理。

写到这里,还有一点不得不提,那就是美图的产品做的相当成功,创哥总结了吴欣鸿的两个关键狠招——

首先,对核心需求的把握。

很多公司都是按照自己的兴趣去做一款产品,但是这款产品核心需求是什么很重要,它或者来自用户的一个普遍需求,或者是潜在的未被挖掘的需求。

无论对于做产品或营销,对用户需求的洞察,都是很基础的一个点。

其次,就是要依附大平台。

依附大平台就像早期火星文在QQ聊天上的传播,也是一种基于大平台的传播。包括后面的微博,到现在的微信,只要有好的产品,就能够迅速地获取百万甚至千万用户。

比如说美图秀秀的拼图功能,就是因为微博起来以后才延伸出来的这个需求,因为微博只能发一张图,所以美图就设计了几个不同的拼图功能。

如今,美图公司的团队有450多人,市值接近50亿美元,但吴欣鸿说他最害怕的事情就是别人叫他吴总,他把自己定位成一个产品经理,而不是CEO,因为他觉得最核心的事不是做管理,而是把产品做好,是把用户需求搞懂。

“真正去把一件事情做得很好,跟用户贴得很近,保持公司核心的创造力,这些对于我来说价值更大。

来源:创日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