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产、融资、烧钱,二手车电商巨坑仍难填创投

砍柴网 / 懂懂笔记 / 2017-10-13 14:21
一边是资金链断裂公司破产,一边是资本战略入股重获新生,二手车电商市场的变化仍在不断发生。

破产、融资、烧钱,二手车电商巨坑仍难填

近来,二手车电商市场取得了一定的发展,尤其是人人车获得了新一轮由滴滴参与的2亿美元融资。再加上前两三个月时间里,瓜子二手车和优信二手车也分别获得了4亿美元和5亿美元的融资,二手车电商行业又得到了资本的青睐,看起来“春天”来了。

然而,就在人人车融资消息刚刚点燃一些人对二手车电商的信心的时候,另一家平台却宣布倒闭。9月29日,二手车C2C平台车来车往CEO谢磊向员工宣布,车来车往因经营亏损严重导致资金链断裂,将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其实,二手车电商经过两年多的发展,逐渐受到很多消费者的认可,但企业仍然存在盈利难、投诉多、烧钱快、资金紧张等问题。如今,前面刚有企业融资,后面就有企业倒下,这让本就问题较多的二手车电商行业又蒙上一层阴影。

盈利关口难破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国内二手车累计交易量超过583万辆,同比增长21.53%。在二手车交易猛增的同时,二手车电商也在增长,数据显示2017年二手车电商平台的交易增速远高于2016年。

市场需求、资本追捧以及政策放宽等因素,都在促进二手车电商市场的发展。然而,就在二手车电商逐渐获得市场关注的时候,车来车往却因为资金链断裂而结束了它两岁的生命。需要强调的是,在谢磊发出邮件之前,企业毫无任何破产征兆。

车来车往成立于2015年5月,由于C2B和线下店结合的模式,以及众多一手车源,也曾受到市场关注,还被授予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成立7个月后,车来车往也顺利获得了1800万美元A轮融资。

市场增长前景、消费者接受程度、资本关注态度等等,车来车往加快了扩张步伐,先是并购了车易拍部分分公司,后又收购开新二手车。谢磊怎么也想不到,当时定下的2017年完成120亿交易额的目标,会因为盈利带来的资金问题而成为泡影。

事实上,二手车电商行业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盈利难。而盈利难问题不仅存在在车来车往身上,包括瓜子、优信、人人车等在内的很多二手车电商平台也都面临同样的难题。

虽然,能够看到瓜子、优信、人人车等平台的用户数量、车源都在增长,总体二手车电商的成交量也在增长,但是无法令这些企业高枕无忧的正是难以突破的盈利大关。这是由于二手车的利润本就较低,再加上二手车电商平台还要在培育市场和企业扩张上有很大的投入,平台亏损已是常态。

有资深互联网观察人士告诉懂懂笔记,虽然二手车电商已发展两年有余,但这一领域市场尚不成熟、征信体系不完善、利益链过长等因素,都会导致“欲速则不达”的结果出现。车来车往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烧钱仍是主流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按照互联网先关行业的普遍逻辑,企业初期都会存在亏损的情况,而融资则是多数企业得以挤过独木桥的助力。目前,瓜子、优信、人人车等主要的二手车电商平台都已经拿到过不止一轮融资,融资额也都是数亿美元,但这些对于仍在快速烧钱的二手车电商平台来说似乎还远远不够。

仅从二手车电商的广告宣传方面来看,瓜子在2016年烧掉9亿元,人人车烧掉5亿元,虽然不知道优信在这方面的具体投入,但从其曾天价买下《中国好声音》总决赛广告、植入电影《变形金刚5》等来看,也会是大手笔。在多个一二线城市里,二手车电商的广告铺天盖地。

事实上,大量投放的烧钱方式,只能让二手车电商平台通过连续融资来维持运营平衡,这无疑会让本就无法依靠业务盈利的平台更加依赖外部输血。

当然,烧钱投广告并不是无用功。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曾表示, 二手车电商让整个市场变得更透明,同时也起到了二手车“宣传队”的作用,但目前二手车电商平台还很难成为市场主流。

就在人人车宣布获得新一轮融资之后,瓜子又宣布了5亿元投放计划。瓜子方面希望在9月至年底,陆续投放5亿元的广告,借助精准、有效的投放策略,加强品牌壁垒,继续保持当前的市场地位。从这一点可以看出,二手车电商市场的烧钱行为仍是主流。

虽然说,瓜子、优信、人人车这些二手车电商平台的知名度、市场占有率和融资情况与其疯狂的广告投放有很大关系,但这也放大了二手车电商盈利难题。由于运营成本的不断增长,必然会致使扭亏阻力增大。

更何况,二手车电商发展的投入,又不只是广告烧钱,线上线下的扩张、获取车源都需要成本投入。还需要强调的是,二手车是一个低频消费市场,这样疯狂地烧钱也未必能拯救成交量的低迷。

在最新一期二手车电商市场监测中,懂懂笔记发现二手车电商市场仍是问题频频。其中,在监测的瓜子、优信、人人车、车置宝在内的四家二手车电商平台中,除瓜子外多家二手车电商平台的百度搜索指数都出现了下降,微信搜索指数由于人人车融资带动了二手车电商整体上升,而在企业负面方面却无一例外全部存在问题。

本期【深知】,懂懂笔记和企业头条继续为读者带来最新的二手车电商市场舆情报告,监测期为9月7日至10月7日,具体数据如下图:

来源:懂懂笔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