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家连环资本局:携程整合线上短租平台,欲分拆上市创投

砍柴网 / 韩依民 / 2017-10-13 15:22
尽管在国内短租仍是一项相对慢速的生意,但途家的资本之路却已经在加快。遗憾的是,多种因素作用下,五年前将途家一手创办起来的人们,可能不再处于这家短租独角兽的舞台中...

慢热的短租市场,两天前迎来了一则重要的资本消息。

10月10日早上八点,途家创始人罗军发了一条朋友圈:完成3亿美元的E轮融资,公司估值15亿美元。

过去五年时间里,途家总共获得五轮融资,每一次,罗军都会乐于在社交网络与外界分享这些好消息。但这一次,情况有所不同。

与过往的几次融资相比,途家此次获得的3亿美元E轮融资显得有些特别:它是途家自去年分拆线上线下后,线上部分第一次独立融资,而独立融资的背后,则是途家发展策略的整体转向。

经过去年的并购及整合,上线五年多的途家如今站在了命运的十字路口。而作为一手将途家品牌打造出来的罗军,可能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将不得不面对成为携程子集的现实。

无奈分拆

途家线上线下分拆始于去年。

2016年10月20日,途家宣布并购携程、去哪儿旗下的公寓民宿业务,其公寓民宿频道入口、团队和整体业务将并入途家,成为途家的一部分。

随后,罗军发内部信宣布成立“一大机构、两大运营公司”及多项人事任命。

成立平台运营公司,即途家的线上部分,由罗军出任CEO,去哪儿前高级副总裁兼大住宿事业部副总经理杨昌乐为平台运营公司COO,向罗军汇报。

成立线下运营公司,罗军兼任线下运营公司CEO,任命原舍野精品酒店投资管理公司创始人丁小亮为线下运营公司总裁,向罗军汇报。

此外,还宣布成立途家控股管理机构,负责集团战略规划、资本运作、资源统筹及经营协同,为各业务版块提供服务与支持。

至此,途家线上及线下拆分之路启动。

彼时,罗军表示,通过这次收购,途家在境内公寓民宿交易平台的整合基本完成。途家在未来将会专注于线上各品牌的融合、统一的库存管理、完善的全产业链服务以及推进行业标准化和合规化。

而根据深网了解到的信息,途家分拆事实上并不如表面上那么美好,从某种程度而言,分拆是迫于资本压力的无奈之举。

一位接近途家高层的知情人士告诉深网,此前途家的线上部分在交易量、活跃用户等核心指标上确实做得不够理想,加上民宿短租市场的发展速度低于部分人的预期,因此途家的投资人并不十分满意。

“持续的投入需要不停的追加投资,所以在看不到大的业绩改善之前,有了去年并购蚂蚁短租、携程去哪儿民宿短租业务的举动。”

事实上,小猪曾是途家并购的目标之一,但这一提议被小猪创始人、CEO陈驰否决,在接受深网采访时,陈驰曾透露,“徐新(小猪投资人、今日资本总裁)对团队的合并之间产生的内耗非常清楚”,合并的提议来自途家那边的投资人。拒绝了途家的小猪如今是国内短租市场的独立变量,据深网了解,小猪也即将完成新一轮融资,年内或将宣布。

并购只是调整途家发展战略的第一步,并购完成后,途家随即进行了架构调整,该位知情人士表示,途家分拆的原因在于,“途家本身规模偏大,所以选择通过分拆来明确公司内部界限、增效减员,为公司未来的发展重新做一下整顿。”

无论是并购、分拆、独立融资,最终的目的是为了把盘子做大,早日走入资本市场。

携程子集

据深网了解,在途家高调宣布线上平台完成3亿美元融资的同时,其线下部分其实也已经完成融资,但两个业务板块各自有不同的路径安排。

途家线上部分仍是VIE结构,拿的是美元基金,目标是美国的资本市场;线下部分拿的是人民币基金,考虑在国内IPO。目前两家公司已经相互独立,彼此关联不大。

途家此轮融资含义复杂,业务分拆、E轮融资、新投资人的进入,均是为途家线上部分进入资本市场做铺垫。

根据途家公布的信息,此轮融资投资人背景可谓豪华:携程与全明星投资基金领投,华兴新经济基金、Glade Brook Capital资本、高街资本跟投。其中,Glade Brook Capital资本也是共享经济的鼻祖Uber及Airbnb的投资人。

途家连环资本局:携程整合线上短租平台,欲分拆上市

Glade Brook Capital官网展示的投资案例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外部因素在于,分享住宿鼻祖Airbnb今年已经开始谈及上市,对途家而言,Airbnb开启上市之路,能够为其提供重要的参考,也有利于对海外投资者讲清楚中国版Airbnb的故事。

在资本层面提速的同时,途家自身也已走到了命运的十字路口。作为途家的联合创始人,罗军可能不得不面临一个尴尬的现实:分拆之后、独立融资的途家线上部分,未来更多将成为携程的一个业务子集。

今年7月27日,携程连同途家紧急举行了一场年中媒体沟通会。携程联合创始人、董事长梁建章亲自出席面对媒体表示:民宿会成为携程产品的重要补充。

在罗军的解释里,梁建章这番表态的含义是“携程要ALL IN途家”,可以具象为:携程的一级频道“酒店频道”将打通途家的民宿短租房源,用户可以在携程的酒店频道上搜索到途家旗下产品——此前民宿短租在携程的一个独立二级频道中,入口较深;另外,携程旗下艺龙的微信入口,也将向途家开放。

这意味着携程最强势的入口已经向途家敞开,而渠道正是途家对外宣扬的最大竞争优势,但获得这些优质资源并非没有代价。

据知情人士向深网透露,对于途家线下的部分,罗军依然保持了控制力,但线上部分基本已经是携程说了算,大部分高管还是来自于去哪儿那批人。而据深网了解,途家公关部与携程公关部在今年国庆长假前已经开始交接,未来,途家的对外传播事宜,将受到携程更多的管控。

随着携程逐步加大对短租市场的投入,携程系与途家之间的整合,还将继续深入。而从公关业务整合可以看出,携程系对途家的掌控将是全方面的,接下来,围绕携程对民宿短租业务的发展目标,途家的调整或许仍将继续。

尽管在国内短租仍是一项相对慢速的生意,但途家的资本之路却已经在加快。遗憾的是,多种因素作用下,五年前将途家一手创办起来的人们,可能不再处于这家短租独角兽的舞台中央了。

来源| 微信公众号:腾讯深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