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比起百度,阿里巴巴更像“中国谷歌”的七个原因创投

砍柴网 / 扬帆 / 2017-10-13 15:26
相较百度,阿里巴巴更能称得上是“中国的谷歌”,并且正变得与谷歌越来越像。

任何涉足中国互联网行业的人都听说过百度与谷歌,阿里巴巴与亚马逊之间的对比。表面来看,搜索是核心支柱、且对AI和自动驾驶汽车进行大笔投资的百度看起来非常像谷歌。然而,百度在中国的相关性正在快速收缩,而阿里巴巴则在谷歌于中国之外统治的许多领域不断攻城略地,并变得越来越像谷歌。

以下是其中的七大原因:

一、搜索

搜索是百度和谷歌最大的相同之处。然后研究公司China Skinny发现,普通中国消费者的上网习惯与国外消费者存在非常大的不同。全球来看,56%的人将搜索引擎作为他们开展研究的第一站,而在中国该数字只有33%。中国消费者更可能在淘宝等电商平台上研究产品,尤其是当他们接近作出购买决定的时候。

这也反映在了阿里巴巴的数字广告营收上。预计今年,阿里巴巴的数字广告营收将达到160亿美元,较百度的93亿美元高了超过2/3。广告营收贡献了阿里巴巴总营收的60%,主要通过其站内搜索获得。

在西方,品牌商官网销售占据了在线销售的大部分,而在中国,80%的在线销售都发生在几个平台上。约3/4的在线产品销售全部发生在阿里巴巴的淘宝和天猫上,这在让它们成为了产品研究事实上的来源。

相较亚马逊商店,中国电商商店拥有的产品信息多了20至50倍,另外还有大量的评论,这为产品研究提供了广泛而可靠的素材。百度则不太受信任,并且以竞价排名闻名。这直接导致,在淘宝上搜索耐克等知名产品的数量,比在百度上多了十倍。

二、创新

当谷歌在1998年创立时,其创新、简洁的搜索方式让网络世界摆脱了Altavista、Excite和Yahoo搜索的混乱。如今,任何对世界最具创新精神公司的研究都少不了谷歌。

与谷歌白手起家引领消费者创新类似,阿里巴巴在中国做着同样的事,推翻了eBay等老牌对手。与搜索和社交媒体等领域不同,国外电商竞争者并没有在中国被封杀,这意味着是创新,而不是政府的保护让阿里巴巴占据了领先。China Skinny在中国市场对各领域创新进行了追踪,它发现阿里巴巴持续推出创新举措,并引领全球部分数字领域。

三、在线视频

无论是在中国还是海外,视频都成为了最有效的营销渠道之一。当谷歌在2006年斥资16.5亿美元收购YouTube时,许多评论人士认为谷歌的出价过高。然而在今天,它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一笔收购,许多分析师认为,YouTube如今的估值已经超过750亿美元。由于YouTube在中国被封杀,优酷成为了市场领导者,而阿里巴巴在2015年斥资46亿美元收购了优酷80%的股权。

四、大数据

谷歌最重要的资产之一就是,它从YouTube、搜索引擎、Gmail等产品中获得的数据。凭借在电商、移动支付的统治地位,以及一系列广泛的收购,阿里巴巴获得的数据甚至要更广泛。但两家公司的共同点是,它们都对各项资产获得的数据进行了集成,并利用人工智能帮助分析,使回报最大化。

五、价值观

谷歌以“不作恶”的信条著称,尽管它在2015年将其替换成了“做正确的事”。虽然谷歌在纳税方面遭到质疑,但总体上它很忠于自己的价值观。

百度和阿里巴巴则都有一些负面新闻,例如百度去年的医疗搜索问题,阿里巴巴的售假和包装盒浪费问题。但是,在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方面,阿里巴巴和其创始人马云仍是当之无愧的先锋,比如说该公司在环境、乡村扶贫、女性平等、LGBT(同性恋、双性恋及变性者)权益等方面的努力。

六、社交媒体

不是所有的相同点都是积极的。谷歌和阿里巴巴都未能在社交媒体领域取得成功。自2004年以来,谷歌先后推出了Orkut、Dodgeball、Latitude、Google Buzz和Google+等一系列产品和服务,但全都失败了。与之相似的是,阿里巴巴也尝试了无数次,试图取代腾讯在中国社交媒体领域的统治地位,但也都失败了。为此,阿里巴巴收购了微博32%的股权。另外,阿里巴巴也在尝试将社交元素整合到其购物和支付应用中。

七、与亚马逊不同的“轻量级”运营模式

与亚马逊一样,阿里巴巴也有云计算业务,进军了娱乐业,投资了著名报纸,在线下零售业推出了一些创新。但与亚马逊不同的是,阿里巴巴只是一个数字平台,没有存货,没有履单中心。结果就是,阿里巴巴的利润率要远高于亚马逊。谷歌的利润率没有阿里巴巴高,但也高达令人羡慕的30.3%,业务模式也远比亚马逊更轻。

所以说,相较百度,阿里巴巴更能称得上是“中国的谷歌”,并且正变得与谷歌越来越像。

来源:凤凰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