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他差点暂停上市,今年却赚大了创投

砍柴网 / 君临 / 2017-10-13 15:52
从赚钱的角度来说,站在制药业金字塔顶尖的,是那些具有独家专利的原研药,这一行的毛利率能够高达90%,简直堪比卖钻石、卖白粉的。

要问A股什么行业的公司最多?

毫无疑问,医药行业会拔得头筹,每个股友的自选股里,也一定总会有那么几只名字里带药业的公司。

目前A股上市公司三千余家,医药股就接近两百家,同时还有无数的医药公司正在或准备在上市的路上。

随着老年化社会的到来,医药行业的前景不言而喻,但医药股千千万,投资套路并不少。

1

从赚钱的角度来说,站在制药业金字塔顶尖的,是那些具有独家专利的原研药,这一行的毛利率能够高达90%,简直堪比卖钻石、卖白粉的。

目前这个段位的玩家,几乎全是跨国医药巨头,如辉瑞,强生,阿斯利康,艾伯维等。国内的恒瑞,正大天晴等,勉强也算有了一张入场券。

这段位虽然赚钱,但技术的要求也是相当高,一个新药研发平均花费近十亿美金,并且花了钱也未必能见到成效,就像是在悬崖边跳舞。

九段高手总是有限,于是稍低一个层次的,就属于仿制药企了。

仿制药企的竞争力,主要来自速度,那些刚过专利期的药品,谁能抢先上市谁就能喝到头啖汤。

一家卖叫超级赚钱,两家卖也算很赚钱,当有三五家时也就不咋赚钱了。

再然后的,就是中成药、常用药、非处方药等生产商。

这行生产的药品,就是大家随便找个药店都能买到的药品。技术含量低,自然利润低。

但也不是绝对,如果是些具有独门秘方的传统中成药企业,利润也相当可观,比如云南白药、同仁堂。

再往下一层,则是原料药生产商。

这行,主要帮着大药企生产药品中间体(化学药都是化学合成的,中间体其实就相当于化学方程式左边那些东西)。技术要求不高,利润凑合,简单来说就是医药行业里的低端制造业。

说是医药业,其实跟化工业没多大差别,环保问题突出,频频成为国家重点整治对象。

最底层的,就是药品代理公司了。

他们不生产药品,主要负责卖药,或者配送药。一般来说,医药公司都有自己的销售团队,好卖的品种都自己卖,需要依赖代理的通常都不是什么好货色。

更况且,国家现在推行两票制,尽量减少中间环节,放开医药流通行业,意味着竞争者越来越多,这些对于简单的医药配送和代理行业而言,无疑是苦日子即将来临的前奏。

2

我们今天的主角,最开始就是一家医药代理公司,金字塔底层的屌丝。

但命运由我不由天,正确策略+高效执行力,屌丝也有逆袭的机会!

亿帆医药

,最开始就是个跑腿的,卖的还是些常见到不能再常见的药品,比如维生素C片。

但亿帆的管理层,并不甘心一辈子在底层挣扎,但升级可没那么容易,首先第一步,需要钱啊,研发、扩张,哪样不要钱呢?

亿帆决定向资本市场要钱,于是在2014年,虽然家底并不丰厚,外界也指指点点质疑不断,仍然果断借壳鑫富药业,完成了上市的历史性一步。

说一下鑫富药业,这是一个原料药公司,号称全球最大的泛酸钙(维生素B5)生产商,全球占比能到40%左右。

但尽管如此,由于前些年泛酸钙的价格低迷,鑫富依然年年亏损。

恰好前一年,泛酸钙价格回暖,鑫富终于摘帽st。不过,鑫富的管理层对自家公司也不报啥期望,于是当亿帆跑上门来寻求借壳的时候,鑫富一口就答应了。

甚至连一分钱都没要,直接股权兑换。

很快,鑫富就发现,这笔交易实在太划算了,借壳之后的亿帆简直就是博尔特灵魂附体,在升级的道路上一路狂奔。

医药公司做大做强,最快捷的方法便是收购。

君不见强如辉瑞,近20年并购花费高达近2000亿刀。亿帆在医药技术方面基本啥积累都没有,并购自然最适合他了。

我们看看亿帆这些年的并购记录:

有没有被吓到?

亿帆2014年9月才完成借壳上市,仅仅3年时间,就并购了十几家药厂。

也难怪业界称其为“并购狂”,但作为投资者,我们都知道,并购其实是一把双刃剑,风险与机会并存。

历史上,栽倒在并购失败阴沟里的公司数不胜数,亿帆难道就不怕翻船?

细究亿帆这一连串的并购,目标很清晰。

首先,我们都知道亿帆之前是干啥的?搞代理销售的啊。有着现成的销售渠道,再收购一批公司,把自己的产品拿到现成的渠道上去卖,怎么也比帮别人卖要强啊。

效果立竿见影,2016年医药业务当年增长31%,其中自产品种2016年上半年销售额达2亿,占当时医药业务的20%,比之于上市前自产品种不到10%的比例有了明显的提升。

再细看,我们发现这些收购回来的公司,基本都是专注于某个细分领域,或者拥有某个独家品种的潜力型选手。

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今年亿帆有12个品种新纳入了医保,而他们,基本都是收购回来的。

3

上面说的,不过是对现有资源的利用和升级,但常用药买的再好,也不会有多大出息。

作为一个有抱负,有理想的青年,自然不会就此罢手,继续前行,进入食物链的最顶端才是终极目标。

于是再赌一把,2016年亿帆募资18亿,其中8亿用于收购国药一心8个在研项目以及相关生产设施配套建设,另外10亿用于收购DHY53.6%的股份。

这是两个彰显着野心的项目。

先说国药一心,这是一个高端仿制药项目,之前买的都是常用药,也就是金字塔中的第三阶层而已,如今终于要再进一级,上到第二阶层了。

这些项目不仅是业务的拓展,对亿帆的制剂生产能力,销售渠道,研发团队都是一种提升。

同时,从更早之前收购天康药业开始,亿帆应该就确定了向白血病方向的拓展,这一次收购中的:达沙替尼、二盐酸组胺、氯法拉滨都是白血病相关药物,更加强化了亿帆在白血病药物领域的竞争力。

如果说,收购国药一心项目是提升当前,那收购DHY,则是亿帆对于未来的押注。

DHY最早成立于2004年,其首席医学官汤凯扬博士,曾担任前美国法玛西亚和辉瑞临床开发总监,研发经验丰富。

这是一个专注于创新药研发的团队,虽然至今未有产品问世,但十余年的积淀,在手潜力项目其实并不少。

比如在研项目中的贝格司亭,目前已经同时进入美国和中国临床三期,预计2019年能够申请上市。

贝格司亭是新一代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类药物,主要应用于治疗肿瘤患者在放化疗过程中引起的粒细胞减少症,其对标药物美国安进的Neulasta,2015年销售额高达48亿美元。

此外还有已经进入临床二期的普罗纳亭,主要用于治疗急性移植物抗宿主病,属于全球首创药物。

不得不说,如果这些药物都能按时上市,亿帆这10亿人民币将是十分划算的一笔买卖。

4

看完了医药板块,再来说说亿帆的原料药板块。

这是亿帆收购鑫富获得的业务,也不知该说是亿帆的眼光,还是运气。

前几年,泛酸钙价格低迷,好不容易熬过低迷期,鑫富便果断甩卖了。但就是这个业务,这些年竟成为了亿帆最大的利润来源。

早些年的毛利率,不到40%,今年上半年竟然涨到了72%!

而且价格还在上涨,这样的运气也是没谁了,如此源源不断的利润供给,无疑给亿帆提供了绝佳的转型动力,这也是亿帆近些年敢于疯狂收购的资本。

但亿帆的投资方向,还是落在了不断升级的高端仿制药和创新药,可见管理层的思路之清晰。

对于投资者来说,亿帆自身的问题并不少,比如泛酸钙价格能在高位维持多久是个疑问。

同时,当年借壳鑫富虽然没花钱,但也就意味要面对相当大的减持压力,虽然鑫富的股东已经多次减持了,但等待减持的股份仍有不少,就像一把利刃高悬空中。

还有医药研发的高风险,这是一个永远存在的问题,亿帆作为创新药领域的新手,前面要跳过的坑一个都不会少。

看看恒瑞,那也是积累了那么多年才走到今天,但真要是个完美的企业,估计也就没有投资的机会了。

投资一家成长型公司,说到底是投资这个公司的管理层,他们清晰的发展战略,积极的进取心,是推动公司前进的关键源动力。

来源|微信公众号:君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