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和搜狗双双启动IPO!腾讯数年投资终于要开花结果了?创投

砍柴网 / 罗超 / 2017-10-14 18:49
腾讯旗下的阅文集团已通过香港上市聆讯,将于下月上市,融资规模6亿至8亿美元,这将是腾讯第一个独立上市的子公司。同一天,腾讯作为最大股东的搜狗,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

阅文和搜狗双双启动IPO!腾讯数年投资终于要开花结果了?

布局能力,马云说是自己是第二,恐怕中国没有企业家敢说自己是第一。资本运作能力,马云说自己是第二,恐怕全世界也没有企业家敢说自己是第一。

在云栖大会上,马云就承认了这一点:

有人说阿里巴巴是外资企业,其实我们是利用外资最好的公司,服务于中国市场。我们绝大部分是外资,用了美国、日本的钱服务中国市场,我们也要服务全世界。

20171011133520955

马云先是将支付宝私有化,接着将发家业务阿里B2B公司从香港私有化,主攻淘宝天猫成为阿里巴巴的核心业务。在新阿里公司赴美上市前,又进行星罗棋布般的投资布局,不只是投资了陌陌、微博和UC这样的明星公司,还将曾经的上市公司高德、优酷土豆私有化后收入囊中。

阿里巴巴已通过投资赚得钵满盆满,比如在陌陌身上就赚了10亿美金(陌陌投资人郑刚语),微博2016年成为增长最快的中概股,阿里巴巴是仅次于新浪的二股东,持股比例31%,账面盈利近50亿美元。阿里4700亿美金市值超越亚马逊,这些被它投资的小弟还是有一定功劳的。

不过,阿里巴巴投资最大的收获,还不是这些负责拱卫的雇佣军,蚂蚁和菜鸟这两个嫡系部队,一个估值超过600亿美元,一个估值已超过200亿美元,第二轮1000亿元投资花完后,估值自然又要创下新高。因此,有自媒体说“两马战”,阿里已经赢了一战:阿里市值超过腾讯一小截(腾讯最新市值约合4248亿美元),还不包括蚂蚁和菜鸟,如果算上,就超过一大截了。

不过,现在看来,习惯于后发制人的腾讯的投资回报时刻,也已到来——比阿里的晚了一些。

今天有新闻报道称,腾讯旗下的阅文集团已通过香港上市聆讯,将于下月上市,融资规模6亿至8亿美元,上市后估值或超过53亿美元,这将是腾讯第一个独立上市的子公司。

同一天,腾讯作为最大股东的搜狗,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首次公开招股)招股书,搜狗拟在纽交所挂牌交易,交易代码为“SOGO”,主承销商为摩根大通、瑞信、高盛和中金等,此前有消息称搜狗估值在60亿美元左右,腾讯持股比例高达45%,当初腾讯战略投资搜狗4.48亿美金,即便算上旗下的搜搜和QQ输入法业务,腾讯在搜狗身上依然会获益匪浅。

资本层面,腾讯一天迎来两个喜讯,但这可能只是腾讯资本收获的开端。

相对于阿里而言,腾讯并不擅长于或者说不重视资本运作,腾讯对外投资也是3Q大战结束后的事情。3Q大战前,腾讯是互联网行业的“全民公敌”,与其投资你,不如抄袭你。3Q大战后腾讯找人诊断自己,重新定位自己,走向了开放,通过投资团结能团结的小兄弟,形成了今天的企鹅生态。

2013年腾讯的投资进程开始提速,将搜索、输入法等业务合并给了搜狗,拿出拍拍易迅与京东战略结盟,后又与阿里展开了买买买竞赛,投资了艺龙、滴滴、美丽说、大众点评、58等上百个大小公司,今年1月有自媒体统计的数据是:腾讯投资的公司已多达364家,形成了与阿里分庭抗礼的生态业务棋局,涉足到互联网的一切重点领域。

现在腾讯的投资回报时刻要到了,除了前文提到的阅文集团和搜狗、节前上市的众安保险和年中在韩国上市的网石游戏公司(NetmarbleGames)外,至少这些业务短期内也有独立上市的可能性:

1、中国音乐集团(CMC)。腾讯音乐与酷狗酷我合并后的主体,腾讯持股比例60%,是中国事实上的数字音乐老大,去年5月,《华尔街日报》曾揭露CMC正在和高盛以及摩根士丹利就IPO事宜展开合作,预计将于当年晚些时候进行IPO,筹资规模在3亿-6亿美元之间,最终由于合并事宜搁浅,不过腾讯未来不排除让合并后的新公司再继续进行IPO,现在只是在静候时机。

2、腾讯影业或(和)企鹅影视。腾讯有两个影业公司,以形成微信+QQ这样的竞跑机制,两个影业中最后跑赢的IPO或者合并成一个主体IPO,是看得到的结果。目前关于腾讯影业和企鹅影视并无确切的估值数据,阿里影业最新市值42亿美元,腾讯两个影业公司在腾讯视频强势分发渠道和文娱生态加持下,想必会有不错的估值,阿里影业是其可参照的标准。

3、滴滴。滴滴最新一轮融资55亿美元,估值500亿美元,腾讯是滴滴最大单一股东——不过滴滴股权很分散,最新一轮融资前腾讯占股只有11.4%。即便如此,滴滴上市腾讯依然会获得不小的回报。不过,滴滴在2016年曾被传IPO后再无相关消息,它自己也在投资包括摩拜、人人车等诸多出行+业务,跟小米有点像:不急于IPO、自己也可以把自己做大,反正有了造血能力。

4、美团。美团点评合并后,阿里依然持有股份,但从王兴的相关言论可以看到其已偏向腾讯。美团一边在进行跟BAT一样的复杂业务布局,甚至还涉足到出行业务;一边强化自我造血能力,今年5月整体业务实现盈亏平衡,收入同比三位数增长,账上资金储备超30亿美元。节前有消息称,美团正在寻求30亿美元融资,且是Pre-IPO轮,由此可见美团距离IPO已不遥远。腾讯在新美大公司持股在15%左右,新美大估值300亿美元,若IPO估值必然远远超过300亿美元,腾讯将收获不少。

5、腾讯视频。腾讯视频还未被拆分独立运营,不过在某些指标维度腾讯视频已是第一大视频网站(当然,爱奇艺和优酷土豆也如此认为)。节前,据彭博社消息,百度旗下爱奇艺已寻求在2018年美国IPO,获得超过80亿美元估值。我想,腾讯视频这样的高价值、且独立性强的业务从腾讯拆分出来,再独立IPO的可能性是相当大的。

除了上述在可见的未来有望独立上市的公司外,中长期来看,微众银行、摩拜单车、快手等腾讯系业务上市也将为其带来丰厚回报。

有人说,腾讯最具价值的业务是微信,如果拆分上市也可与蚂蚁金服相当了吧?很早之前有人算过微信估值600亿美元,还有人算过微信估值8000亿元,但这都不靠谱,因为微信不具备单独估值的意义,微信是腾讯的根,就像淘宝之于阿里一样,把根拆了,大树还能存在吗…

马化腾也曾对此回应过:

“微信及QQ都是公司的基本平台,因此不可能将之分拆上市,微信和QQ及QQ空间一样,不存在分拆的可能性。”

不过,如果将微信支付、QQ钱包、财付通什么的合并到一起,甚至与微众银行进一步整合,成立一个“企鹅金融”集团,想象力还是很大的,腾讯会这样做吗?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