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美国风投报告:2017年年底之前有望触及10年最高点创投

砍柴网 / 新浪科技 / 2017-10-14 19:11
三季度,在所有完成的交易中天使和种子投资占的比例不到一半,投资者进入的时间也延后了一些。获得天使、种子投资的企业平均年龄约为2.4年,与5年前相比“老”了整整一岁。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13日上午消息,回看过去几年,金额增加、交易宗数减少成为VC行业的一大趋势。最近美国风险投资协会(NVCA)联手PitchBook公布了Venture Monitor报告,对三季度的VC投资进行分析,结果再次证明趋势还在继续。

三季度,风投公司向1699家美国创业公司投资215亿美元,从资金数量看,如果增长速度维持不变,2017年年底之前可能会触及10年最高点。二季度VC投入229亿美元,三季度环比下降6%,不过与2016年同期的153亿美元相比大增29%。融资企业的数量大幅减少。二季度有2154家企业融到资金,三季度只有1699家,环比减少21%;2016年同期有2056家,同比减少17%。

三季度美国风投报告:2017年年底之前有望触及10年最高点

2008年第一季度-2017年第三季度风投情况。从中可以看出,2017年第二、三季度风投公司投资额均超过200亿美元

今年前3个季度,风投公司累计投入资金614亿美元,5921家企业成功融资,去年同期有6677家公司拿到资金。

三季度美国风投报告:2017年年底之前有望触及10年最高点

2008-2017年风险投资额和风投数量

联合办公空间鼻祖WeWork上季度总计融资44亿美元,30亿美元流向美国业务。Venture Monitor提供的数据显示,Airbnb二季度融资10亿美元,2017年还有5家美国企业在多轮融资中各获得至少5亿美元投资。在2017年的交易宗数中,估值达到或者超过10亿美元的交易所占份额不到1%,但是它们占了累计交易价值的22%。

投资出现一些重要变化。三季度,在所有完成的交易中天使和种子投资占的比例不到一半,投资者进入的时间也延后了一些。获得天使、种子投资的企业平均年龄约为2.4年,与5年前相比“老”了整整一岁。后续融资交易同样推迟,因为企业会以私营企业的身份运营更长时间,融资时的金额也会提高。

MoneyTree周三时也发布一份风险投资报告。报告认为,三季度投资者在美国投资190多亿美元,完成交易1207宗;二季度投入189亿美元,完成交易1208宗。MoneyTree报告是普永华道和CB Insights发布的,它们统计风险投资交易的方法不同,分类也不同。不过MoneyTree报告反应了相似的趋势:投资活动由大宗交易驱动,尤其是26宗规模达到或者超过1亿美元的交易。

除此之外,MoneyTree还提到了三个值得关注的新动向:

——有5家VC支持的美国企业加入独角兽俱乐部,三季度,它们的估值达到或者超过10亿美元。二季度有10家企业加入独角兽俱乐部。

——在风投支持企业获得的全部投资中,企业投资所占的比重下降,降到23%。

——美国AI行业获得的风投资金连续3个季度超过10亿美元。

Venture Monitor还在报告中指出,今年至今为止风投支持企业已经发生530宗退出交易,累计价值364亿美元。如果按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今年风投支持企业的退出交易将会达到707宗,是多年来的最低点,2016年约有839宗。三季度只有8家风投支持公司IPO,包括Redfin、Kala Pharmaceuticals和Sienna Biopharmaceuticals。

与此同时,私募股权公司加快收购步伐,今年至今为止PE交易的总价值累计已经达到520亿美元。

在美国,单看至今为止的交易,无论是交易金额还是宗数,软件行业都占了大头;除此之外,截止9月30日美国生命科学行业也出现804宗交易,风投总计投入资金121亿美元,占了总资金的20%。

Venture Monitor在报告中指出,今年早期投资者特别青睐AI创业公司,共完成早期交易201宗,总投资额210亿美元。许多VC看好医疗保健AI企业,其中有两宗交易特别大,是今年到目前为止最大的:一是明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WuXi NextCODE)融资2.4亿美元,该公司在上海和马萨诸塞州坎布里奇(Cambridge)设有运营中心,专门研究基因组序列分析技术;二是Human Longevity融资2亿美元,公司总部设在San Diego。

最后让我们看看Venture Monitor列出的三季度10大风投交易:

——WeWork,融资30亿美元,总部设在纽约,专注联合办公/房地产。

——Intarcia Therapeutics,融资6.15亿美元,总部设在波士顿,专注生命科学。

——SpaceX,融资3.51亿美元,总部设在加州Hawthorne,是一家航空企业。

——Auris Surgical Robotics,融资2.802亿美元,总部设在加州San Carlos,制造医疗健康设备。

——23andMe,融资2.50亿美元,总部设在加州山景城,是一家基因/IT企业。

——Slack,融资2.5亿美元,总部旧金山,从事软件开发。

——Via(Carpooling),融资2.50亿美元,总部设在纽约,是一家软件公司。

——明码生物,融资2.40亿美元,是一家基因/IT公司。

——Vets First Choice,融资2.236亿美元,总部设在缅因州波特兰(Portland),是一家医疗保健公司。

——Plenty,融资2.2亿美元,总部设在南旧金山,是一家农业企业。

——Reddit,融资2亿美元,总部设在旧金山,是一家媒体/社交媒体公司。

来源:新浪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