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通无论是否涨价,这都是不能被对手看的底牌创投

砍柴网 / 网易财经 / 2017-10-14 19:15
圆通涨价与否都是根据各自利益来考虑的。其中有经济方面的,有稳定内部人心需要的,也有社会舆论方面的需要。

网易财经10月12日讯 今日下午,据媒体报道,圆通于10月11日在内网发布《关于圆通网络旺季市场提价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称,经总部研究决定:自即日起,全网各网点对客户收取的快递费,在原有的价格基础上进行上调,指导价为1kg(含)以内上调0.3元/票,超过1kg(公斤)部分上调0.3元/kg。至此,圆通成为双十一前继中通和韵达之后第三家涨价的快递公司。

圆通相关负责人今日下午对网易财经表示,“我们原则上来说是不涨价。目前官方也未公开发布任何涨价通知。”

今日晚间,圆通速递官方微博表示,针对近期市场关注的双十一期间是否涨价的问题,圆通速递12日晚回应:“双十一”没有涨价计划。此外,据媒体报道,圆通内网已经撤下旺季提价通知。

临近双十一,快递业涨价消息盛传,近日,中通韵达纷纷宣布涨价。对于圆通提价疑似“乌龙”的行为,中国快递协会原秘书长、驿永智库负责人邵钟林对网易财经表示,快递行业是充分市场化的行业,市场主体的各种表现都是正常的。圆通涨价与否都是根据各自利益来考虑的。其中有经济方面的,有稳定内部人心需要的,也有社会舆论方面的需要。

此外,涨价与否对市场带来的实际效果仍有待观望,因为主要的定价权掌握在加盟商手中。邵钟林对网易财经表示,依赖于电商业务的快递企业往往具有“便宜”的基因,长期以来以低价作为主要竞争手段,未把服务质量以及快递员工利益放在主要的考量地位。“适当涨价的诉求和做法是合理并且应该支持的,但是对于这类快递企业,其定价权往往不在总部,而是在直接面对消费者的经营者手中,比如加盟商,所以此次涨价对市场带来的实际效果还需拭目以待,很难给出预期。”

可以感知到的是,快递企业涨价与否及如何涨,在六大快递都涌入资本市场后,变得微妙起来。中国物流协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对网易财经表示,“不确定网传圆通涨价的消息是否属实,但是对于快递企业来说,不涨,基层难以为继;涨价,担心客户被挖。涨价是中国快递走向价值竞争的一个必然选择,但如何涨价,是不能被对手看的底牌。

以已经宣布涨价的中通和韵达为例,这次两家企业都语焉不祥。杨达卿认为,一方面是延续加盟快递模式下总部做指导价,加盟商量力调价。另一方面也是带着一些纠结,轻易涨价或流失客户,所以喊涨但又不大张旗鼓。

来源:网易财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