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说,他们“把朝阳区群众全服务了一遍”创投

砍柴网 / 张弘一 / 2017-10-15 14:22
他们的天使轮融资,是在火锅吃到15分钟时达成的。“唐老板忽然把杯子举起来说,‘你要多少钱?给我多少股份?说句话就行!’我有点不好意思,就照艺龙的价格说了一下,然后...

为了10月11日的一场聚会,沈巍在前一晚只睡了两个小时。

沈巍是百场汇的联合创始人兼CEO。10月11日,百场汇宣布完成7000万元B轮融资,领投方为凯信投资、智联招聘创始人刘浩等机构和个人,上一轮投资方峰瑞资本继续跟投。

凯信投资合伙人赵木木在接受采访时说,“我第一次见他(沈巍)的时候,觉得他是个温和的人,之后觉得他是个严厉的人。对于团队而言,他是那种‘关键的时候跟你在一起,平时的时候离你远一点’的人。他长得特别儒雅,但其实一点不儒雅,应该是狮子老虎型的。”

沈巍称,自己在管理方式上属于“鹰式管理”,没有问题时在空中看团队,看全局,但看到一些问题时一定会奋不顾身地俯冲下来,冲在第一线。

这场发布会原本定在798举行,但因情况临时有变,沈巍和团队一起连夜更换了场地,在万豪酒店的B1层重新搭建了一个秀场。

百场汇是沈巍第三次创业。这是一个分享和预订场地的平台,用沈巍的话说,这更像是“一个场地版的Aribnb”——“大家可以在平台上办聚会、做培训,或者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发布会。”

在轰趴聚会、培训团建、线下沙龙已成为一种流行生活方式和刚性需求的今天,随着90后、00后等人群逐渐成为休闲娱乐聚会的主体,他们对线下场景体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自带流量的聚会场地成为抢手的资源和生意。而场地生意又是典型的细分长尾市场,别墅、咖啡馆、会议室等闲散的社会场地因数量少、难以标准化而被各种会展市场忽视。

近年来共享经济之风刮过,将城市里更多的设施进行共享,是沈巍创立百场汇的初衷。

从0到1

三年前,沈巍还在艺龙旅行网担任高级副总裁,负责公司的移动产品和运营,他创建了无线业务,并使其在成交量中所占比例达到60%。

艺龙旅行网是国内最早赴美上市的公司之一,在该公司全球化的过程中,沈巍经常有机会和全球最优秀的在线旅游企业如Expedia、Hotels.com等进行交流。

场地预定的想法最初产生于这些接触与交流中。2014年,沈巍和同事在新加坡的一个豪宅区发现,那里的富人区游泳池、烧烤派对等场地对外开放,需要的人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手段来预订场地,自备酒水、餐食,并且价格非常便宜。

回国后,沈巍逐步意识到北京和新加坡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唯一不同的是,新加坡整个社会对资源的利用更为高效和开放,他觉得,北京的年轻人除了工作和蜗居之外,并没有更多可以浪费美好青春时光的地方,也没有人能够帮助他们来共享更多的社会资源。

到2014年冬,负责公司招聘的沈巍带着团队在西安交通大学招聘管培生,本来一切按照计划进行,但中途遇到招聘现场不能用的问题。

后来,他们到艺龙网站上给附近的酒店挨个打电话,才找到面积合适的会场作为面试场所。但沈巍后来反思,当时找到的一个200多平米的会场,不仅用了半天的时间,还花费了大约6000-7000元的费用。他觉得性价比很差,但又不知差在哪里,似乎又找不到更好的替代办法。

这些思考一直萦绕在沈巍的脑子里。这一年,他也得知艺龙要被收购的消息,遭遇职业瓶颈的他也开始思考自己人生的下一阶段。

“在艺龙时,我就已经注意到像Airbnb这样的公司,想结合Airbnb的模式往下沉,做个人以及中小企业的这种长尾。”沈巍说。

2014年年末,沈巍离开艺龙。

目前百场汇创始人兼CTO朱瑞清,此前的身份是艺龙副总裁、亚马逊(美国)技术总监。基于此前在艺龙的共事与合作,沈巍与朱瑞清两人一拍即合,2015年3月,创办了一个主打共享经济模式的场地交易撮合平台——百场汇,并很快召集了包括多位艺龙员工在内的初创团队,经过两年的发展,达到了90人规模。

据沈巍透露,最早艺龙有投资天使轮的意向,但后来被蓝山资本“截胡了”。蓝山资本创始合伙人唐越也是艺龙最早的创始人之一。

在没有提交任何一页BP(商业计划书)的情况下,百场汇拿到了蓝山资本的800 万元天使投资,其中600万来自唐越。

说来颇为有趣,百场汇的天使轮融资是在一顿火锅吃到第15分钟时达成的。“我跟唐老板(唐越)在上海半岛酒店旁边的一个私人会所里吃了一顿火锅,吃到第15分钟的时候,唐老板就把杯子举起来说,‘你要多少钱?给我多少股份?你说句话就行了!’我当时还有点不好意思,就照着艺龙的价格跟他说了一下,后来唐老板给了我600万。”沈巍说。

同年9月,获得峰瑞资本领投的3000万元A轮融资。A轮融资的速度也很快,沈巍见了五家投资人,最后三家给了offer, “周二谈、周五(峰瑞资本创始人)李丰他们就给我们TS了,”沈巍回忆,李丰是第一个给offer的,并且对百场汇的方向以及团队也很认可,于是沈巍很快拍板。

前两轮融资非常顺利,以至于令沈巍对融资产生幻觉,到B轮时,他有点猝不及防。“B轮融资基本上属于一个标准的融资计划了,投资人要求非常苛刻,在BD中,数据、财务、法务上的各项审核都非常严格。”沈巍说。

B轮融资从开始到敲定,前后经历了三个月的时间,期间又遭遇投资人已谈好又临时变卦的情况,加上融资又比较仓促,沈巍说,这让他真正意义上经历了一个标准的“融资酸甜苦辣”的过程。

从1到N

自2015年6月上线以来,百场汇目前已覆盖了十万家场地资源,主要分布于北、上、广、深、杭等八个一线城市,累积服务超过50万用户,为入驻场地带来累积2.5亿交易订单。

对于中小企业用户,上线后的百场汇一开始致力于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创业一年之后,沈巍发现企业的支付能力很强,公司不需要像个人市场那般涉及到竞价之类,开始改进整个运营和服务的流程,将重心转移到解决效率问题上来。

在过去三年里,百场汇完成了对人、活动、场地之间的连接。公开资料显示,百场汇目前拥有105万注册用户,月活跃用户超过40万。过去两年,百场汇服务了12万场家庭朋友聚会、8万场公司聚会,服务过的企业包括亚马逊、百度、小米、滴滴、毕马威、宝宝树和摩拜单车等。用朱瑞清的话说,就是“相当于把著名的朝阳区群众都服务了一遍”。

完成了产品从0到1的发展后,沈巍也逐渐完成了从一个高管到创业者的转型,这个过程虽然痛苦,但极为重要。

如果说创业早期要考虑的是公司应该如何存活下来,那么B轮融资完成后,沈巍要更多考虑公司如何获取更快增长,踏进更大市场,从而完成商业上的突破。

他说,基于自己在艺龙把无线业务“从0做到了一天10万订单以上”,如今的百场汇正处在从1到N这个复制增长阶段,这也是他擅长的。

业内人士认为,在会议市场这个领域大概有五六千亿的市场。越来越多的玩家看好并进入这个领域,目前除了百场汇外,还有会唐网、会小二、酒店哥哥、淘会场、中智商展等,OTA巨头如携程、去哪儿、途家也已切入这个市场。

随着市场的不断增长以及资本玩家的进入,很多不确定性也随之而来。但李丰认为机会将越来越多,“中国从现在开始往后的进程里,因为互联网工具的发展,自由职业者和小企业数量会极大增加,同时,整个社会结构在巨变,小微型企业需要有更多的人和人接触所带来的机会。”

“正是因为充满了这样的不确定性,让我们对此非常好奇,创业总是要有一些企业家精神。”沈巍说。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企业家杂志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