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推荐 + 商品精选,VShine 能成为印尼女性社交电商第一平台吗?创投

砍柴网 / 朱腾飞 / 2017-10-20 22:03
VShine最主要的盈利模式是采购自营。

2017年8月的一个下午,北京某大厦内,成竹在胸的蓝茹正在一丝不苟的给投资人讲述她的出海创业计划书。

刚开始投资人都对这位若不经风的姑娘给予加持,刚讲到一半,投资人就打断了她,向她泼了一瓢冷水:“从投资角度来看,项目的目标市场选择可能会有些分散,不够专注,建议重新考虑一下。

看似客气合理,而作为创始人的蓝茹却敏锐的听出了弦外之音——在快速获得收益与专注两方面,自己有点迷失了。逐渐的她深刻意识到,自己太急功近利了,“我们当时感觉一切准备就绪,就等拿到投资了“。

投资人的这一瓢冷水,泼醒了蓝茹,VShine创始人蓝茹告诉猎云网。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此刻的蓝茹无形中倍感有一种压力袭来,让她不自主地发抖,内心的愧疚和难受,一夜未合眼,看着窗外的白一点点晕开。东方既白,她终于下定决心,对项目市场的取舍,有了答案。

最终,蓝茹放弃短期获益快但市场规模不够大的市场,重新回归最初定位的印尼市场,采用" 网红推荐 + 买手精选 " 的模式,为印尼18~35 岁女性群体提供一站式社交电商购物服务平台。

WechatIMG1104

目前,VShine手机网页版已于10月中旬上线,正在筹备天使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 App 开发、扩大合作品牌商和网红规模、筹备印尼工作室及仓库。

否则,这位一头飘逸长发、巧笑倩兮、装扮知性又入时的女CEO不会坐在望京SOHO办公室里对猎云网讲述她的创业故事。

小步快跑

北邮硕士研究生毕业的蓝茹,“信号与信息处理”这个专业让她很早就接触了互联网,“我的同学都是做软件开发的,我的性格不适合做研发,喜欢设计一些产品,把自己的一些想法付诸于实践“ 。

2012年、2013年先后就职于奇虎360、新浪微博负责产品、运营工作。2013-2015年曾参与新浪微博与阿里聚划算、天猫、淘宝等合作项目。过程中蓝茹逐渐感受到社交与电商结合的魅力,让她感觉很有意思。对于这两份工作,蓝茹有这样的体会:“奇虎360教会我小步快跑、新浪微博教会我怎么运用社交玩转电商市场。”

2015年,蓝茹在广州汇量科技(Mobvista)负责海外市场产品,那时她就十分好奇,海外市场是怎么玩的,他们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如何带领团队孵化产品,进军海外市场的等一系列疑问和思考,浇灌着她心中那颗创业的萌芽。

近几年,电商在国内的竞争已经呈现一片“红海”,而东南亚新兴市场,逐渐成为中国电商争先开拓布局的“蓝海”。大到阿里巴巴、京东等诸多国内电商巨头,小到初期的创业公司,都在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当国内越来越多的公司选择布局海外,在地理位置上具有优势和仍具有巨大发展空间的印尼成为首要选择。

事实证明,这个东南亚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岛国就像一块令人充满淘金热情的处女地,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寻宝的冒险者,而印尼本地的消费习惯,以及对移动互联网的熟悉程度也为创业者带来很多便利之处。

VShine创始人蓝茹就是其中之一。

VShine创始人蓝茹对猎云网表示,印尼市场一片蓝海,可挖掘潜力也更大,再加上竞争没有国内、印度等那么激烈,这里留给中国创业者很大机会。

网红推荐 + 买手精选

2016年蓝茹因项目需要开始了解印尼市场。她通过与印尼人深入接触后,发现这里生活节奏相对较慢、人们购物欲望强烈,对消费的概念普遍超前,尤其是女性对新品牌、新潮流接受程度很高,这让海量新商品涌入印尼市场,但同时也增加了用户的选择成本。

面对这个现状,蓝茹思考,有没有一种适合印尼女性本地化的电商平台呢? 这样让她想起了国内的 " 美丽说 "、" 蘑菇街 " 用达人推荐精品的模式。

因此她选择从女性社区作为创业的切入口,决定将这一模式引入到印尼电商市场中去。一方面来源于她对印尼本土市场的观察;另一方面也是她对于中国与印尼两方市场长处与短处的把握。

2017年 6 月,蓝茹创办了 VShine电商平台。VShine采用" 网红推荐 + 买手精选 " 的模式,邀请印尼网红及穿搭达人入驻,搭建为用户进行搭配和推荐社交电商购物平台。

这款社交电商产品注重社交元素,并以印尼当地网红为切口进入市场,并且逐步实现了本土化。

蓝茹认为,好产品一定是满足人的心理需求、尊重人性的。然而与印尼市场不同的是,国内丰富的资源和制造业,多年来从物流、支付到网络所构建起的基础设施,以及人口红利所带来的巨大市场发展空间,让国内市场天然带有2C的基因。

以快递为例,一二线城市能够实现当天到达的基础在于电商物流交通的快速发展,也离不开城市里高密度的居住方式,这些前提使得快递公司在计入配送成本之后仍然有盈利的空间。

而这恰恰是印尼所不具有的。制造业的匮乏,岛国自然环境下分散的居住方式以及其他发展滞后的社会问题,造成了从产业链到供应链的不完善。

因此,做B端的连接者是一个很大的机会。VShine蓝茹向猎云网透露,入驻平台的网红和穿搭达人是通过当地网红经济公司以及之前积累获得;平台合作商家以国内服装制造厂、设计师工作室为主。

因地制宜,入乡随俗

为了尽快使项目在印尼落地生根,适应本土化,蓝茹请来印尼本土一些网红和穿搭达人,让她们在 VShine合作供应商的服装库中挑选服装,发布自己的穿搭经验和日常动态,以 " 预售拼团 + 现售 " 形式出售。

在社交电商时代,平台和工具都是辅助的,只有人才是社交电商的流量节点。将网红及穿搭达人对平台商品的建议反馈给商家,精选商品进行售卖,才能让用户花费最少的时间,买到最心仪的商品。

VShine最主要的盈利模式是采购自营。通过自营、直营的商业模式,在扩张品类的同时也能保证产品的品质。

出海创业的关键不在于烧多少钱,而是真正用本地人的心态去扎根市场精耕细作,对当地市场的摸索哪怕是对巨头公司而言也是难以绕开的阶段。对于早期切入印尼市场的VShine创始人蓝茹来说,能够构建适应当地市场的商业逻辑和实现闭环的关键在于两点:一是真正找到市场的刚需;二是因地制宜,入乡随俗。

来源:猎云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