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平台纷纷发力原创保护,能否重构秩序与规则创投

砍柴网 / 王新喜 / 2017-10-21 22:45
说到底,平台方对原创保护的发力,更好的维护了内容创作者的利益。同时,平台在努力终结内容创业野蛮发展的乱象,也让原创的价值更加凸显,内容版权具备不可剥夺的价值将成...

内容平台纷纷发力原创保护,能否重构秩序与规则

文/王新喜

2017年,移动资讯内容行业对内容版权的争夺变得激烈,从腾讯与今日头条互诉对方侵犯信息网络传播权,到微博版权新规惹争议,都体现出这种微妙的趋势。如今,从腾讯、新浪、百度、阿里,到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各大内容平台都亮出了一张牌:原创保护。

保护原创,各平台是怎么做的?

今日头条去年年底升级算法,头条视频开始高调打击“搬运工”,基于信息监测技术对已授权原创文章进行实时监测,并与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第三方维权机构达成战略合作。

一点资讯今年也开始为符合优质原创账号标准的一点号开通「原创」功能,对「原创」内容给予更多算法推荐,优质「原创」内容将被编辑重点推荐。

日前,阿里文化娱乐集团旗下内容创作服务平台“大鱼号”有了新动作,在原有通过邀请制申请原创保护功能的基础上,升级推出“原创直通车”,对符合要求的原创作者开放快速申请原创保护功能的权限。

开通原创保护功能的创作者即可获得平台“作品优先推荐”、“开通赞赏”、“全网维权”、“最高达6倍的广告分成”等流量+现金+服务的各项权益。与此同时,大鱼号升级建立了分级别管控服务机制,引入三方维权机构帮助原创作者在站内站外全网维权。

再看腾讯,微信很早就推出了原创保护机制,采用的是类似论文对照系统的机器审核技术,但这种机器审核机制很难抓住洗稿抄袭者。而腾讯的企鹅媒体平台针对原创作者的扶持方式是,对优质原创号打上原创标签,其中15%给予原创补贴,并和平安推出原创险,同时联合微信进行了诸多视频领域防止抄袭的尝试。

百度百家号不久前也在原创保护上开始发力,条件是作者质量分达到500,原创分达到800即可申请原创认证,获得个人身份与文章内容的双重原创保护标签展示权限与原创存证证书。

新浪微博不久前在《微博用户服务使用协议》中新增要求:“未经平台事先书面许可,用户不得自行授权任何第三方使用微博内容”,引发广泛舆论反弹,后来微博基于压力下,对该条款做了修订。

为何各大内容创业平台纷纷打原创保护牌?

其一,当前,从BAT到今日头条都在押宝内容平台并形成了各自的流量入口,整个自媒体行业也处于上行趋势。但真正深入到内容创业一线,你会发现,低质内容泛滥、劣币驱逐良币大有抬头之势,许多原创内容创业者陷入了与抄袭者、低俗制造者的无序竞争之中。

其二,内容抄袭伤害的不仅仅是作者,也是平台。因为抄袭者将原创作者的优质内容无序搬运到其他平台,间接也让原创内容平台的版权利益受损。自媒体内容原创保护问题,已经从作者与抄袭者之间的猫鼠游戏,上升至平台间的内容利益争夺。

其三,抄袭泛滥会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这样会让原创作者生产内容的动力下降,并产生大量的版权法律纠纷。健全的原创内容机制成为吸引优质内容创作者的有力武器。

各平台原创保护有何异同,优劣几何?

从各大平台的原创保护机制来看,其共性在于,保护用户版权成为共同的利益诉求,均对原创作者给予了优厚的流量与资金倾斜。本质上,各内容平台流量之争的思路已经落点到对优质原创作者的争夺。

各家原创保护机制的思路与各自平台基因调性息息相关。百家号、一点号、头条号、阿里大鱼号其保护机制均体现在对创作者的扶持力度与流量倾斜。

从差异性来看,一点资讯与今日头条追求从算法上给予更多推荐,企鹅号更讲究流量导入与原创保险,百家号注重让原创内容得到更好的分发机会,给予一定的原创自荐补贴。

微信依然是围绕去中心化机制的原创保护模式,而微博明显属于权力越界,侵犯到用户的切身利益,有利用垄断地位行使霸权的嫌疑。而阿里大鱼号则是流量扶持+广告分成+全网维权+分级别管控服务机制多管齐下的全链条机制,保护原创作者。

总而言之,各大平台均强调对原创账号进行权益与流量等诸多方面的扶持,但其中,仅有今日头条与阿里大鱼号将站内站外的平台维权提炼出来,找准了原创作者维权无力的痛点所在。

与今日头条不同的是,阿里大鱼号在版权保护之外,还在变现难的问题上投放了更多资源,同时还针对内容创业者申诉成本过高的问题建立了分级别管控机制,可以说既挠痒点,又打痛点。

从阿里大鱼号的做法来看,它采用扶持+服务+维权管控的多重赋能,本质是要与第三方内容生产者共同建造一个良性内容生态系统,打造整个平台生态良性运转与循环的机制。

在执行上,其利用技术创新与法律维权实现监管手段改进,同时通过服务创新手段让原创作者的作品获得更高的商业回报,将围墙内外的侵权行为一并扼杀,相对而言更加技高一筹。

集体发力原创保护背后,重构行业秩序与规则     

当前从流量划分出来的移动资讯平台第一梯队,包括企鹅媒体、阿里大鱼号、百度、今日头条等内容平台,行业格局趋于稳定。但当前随着线上流量越来越昂贵,在有限的优质作者面前,如何获取新的流量成为各家面临的共同难题。

而发力原创保护是各平台通过新的规则来重新构建行业秩序,再从新的行业秩序上夺取线上流量、重构流量入口与吸引更多优质内容生产者流入的重要筹码。

从腾讯与今日头条的互诉可知,版权早已成为内容平台间竞争的重要手段。不论是图文还是短视频,内容版权的重要性开始凸显。事实上,内容平台集体发力原创保护背后,意味着各家要通过原创保护机制为剑,打造优质内容版权围墙,通过重构新的行业秩序与规则,来获取新的流量资源与打造更健康的平台生态。

而那些欠缺优质内容生产者,试图通过搬运内容来丰富内容生态的内容平台,在竞争中将处于劣势。这或将驱动各平台进行新一轮对优质原创内容生产者争夺的圈地运动。

当前来看,阿里系与腾讯系由于平台资源、维权能力、流量与资金、服务扶持等方面力度更大,在争夺优质原创作者上显然也更有优势,未来的移动资讯市场格局很可能依然是腾讯、阿里两强相争的局面。

说到底,平台方对原创保护的发力,更好的维护了内容创作者的利益。同时,平台在努力终结内容创业野蛮发展的乱象,也让原创的价值更加凸显,内容版权具备不可剥夺的价值将成为行业共识。这或多或少将驱动自媒体专注优质内容创作。

对于大量挣扎在生存边缘、苦于原创内容变现的草根自媒体来说,有着很强的撬动作用。而对那些做号者与抄袭者来说,可能内容创业的冬天要来了。因此,对于优质自媒体而言,当前可以说是迎来了新一轮红利,也是他们的第二春。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