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场倒贴钱的大战里,酷骑是如何倒下的?创投

砍柴网 / 西龙 / 2017-10-23 22:09
对于酷骑,高唯伟认为现在还不确定。“即使失败了,我们也是虽败犹荣。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在有限的人力和财力下,做到今天这个投放量,市场占有率。在某种意义上,我认为已...

高唯伟瘦了,精神状态也不太好,见他的时候,他一直抽烟,一根接一根。

他神情有些落寞,与6月份酷骑发布“黄金单车”时的意气风发相比,判若两人。

“我可能不大适合做一个创业者,感觉没有意义。”高唯伟说话的声音很小,从他的眼神和举止中可以看出,此时的他不仅落寞,还有一丝的焦虑和不安。

“干嘛那么拼,干嘛要做这些事情呢?”他反复说。

看得出,酷骑的失败对他打击极大,他甚至开始对自己所为之努力的事业产生怀疑。他觉得失去了创业的价值与意义,他不知道自己在追寻什么?

在他看来,创业者表面看着很光鲜,实际过的是非人的生活。没有周六日,没有陪家人的时间,没有任何享受,而且承受着一般人无法承受的压力和痛苦。

多年来的心血和积累全都化为乌有,这种牺牲是巨大的,不仅是投入,还消耗了精力和梦想,这种煎熬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的。家人对他的状况非常担心,却也无能为力,只希望他能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当你顺风顺水,做的好的时候大家可能还挺认可的,但是当你遇到一些困难,稍微有一些做得不好的地方,大家就各种不理解,包括用户、员工以及供应商就各种辱骂、趁火打劫,导致雪上加霜。”

这些,让高唯伟有些心寒。

今年6月,高唯伟在酷骑发布会

9月28日,正在上海谈融资的高唯伟接到了大股东打来的电话,几个小时后,酷骑单车官方发出公告,因“管理能力不足”宣布罢免高唯伟的CEO职务。

他平静的接受了这一切,原本他还抱着最后一丝的希望,但此时的他已经没有什么想法,没有情绪,他有点麻木了。

这些日子,他有些筋疲力尽,他每天都在拼命想办法把问题处理好。巨大的压力压的他有些透不过气,他没有排泄的方法,唯一的办法就是尽量去解决。他只想尽快卸下这个压力,给用户、给员工、给社会一个交代。

无序的扩张

这场战争和高唯伟预估的有点不太一样。

6月初,酷骑单车高调发布了一款“黄金单车”,这款车瞬间在社交媒体刷屏。

酷骑的用户也因此在一个月内从700万猛增到超过1400万,投放单车超过140万辆,进入城市超过50个,如果算上校园和景区的话达到了62个城市。据第三方数据显示,今年5月,酷奇已经成为继摩拜、ofo之后,排名第三的共享单车。

而这也直接膨胀了高唯伟的野心,使酷骑走上了无序扩张的道路。

但酷骑的运营能力却没有跟上,导致的结果就是,过分注重投放城市数量,忽略了投放单车和城市人口的合理比例。线下运营人员的比例比摩拜和ofo都要低,一个运维人员负责大约500辆车。

而据媒体报道,沈阳最高峰时拥有130万注册用户,但仅仅投放了12万辆车。此外,由于管理不当以及人力不足,单车损毁率和丢失率居高不下,用户经常找不到车,体验非常差。以至于后来,很多退款都来自于沈阳。

今年4月,交通运输部出台了《共享单车指导意见》,高唯伟和他的团队有些担心,他们担心有些城市如果不先投进去,以后就进不去了。正是这个担心,让酷骑的战略开始变得分散。

“酷骑走到今天,就是因为我们野心太大了。总想做一个改变中国、影响世界的伟大企业。这么大的野心,造成我们做事比较急,资金、资源都跟不上,导致今天这个局面。”高唯伟说。

由于盲目的快速扩张,酷骑的资金在7月就开始出现压力。

据了解,酷骑单车的成本约为550元/辆,黄金单车的造价则在1200-1500元左右,比300元的ofo小黄车要高出4-5倍。

如今,黄金单车已经不见了踪影。据媒体报道,由于黄金单车在太阳的直晒下容易晃眼,涉嫌光污染,已经被有关部门叫停。“大部分都在库房,因为缺配件,但是没钱买配件。”一位员工透露。

七八月间,高唯伟也曾四处寻找投资,但并没有结果。

随后,酷骑推出了合伙人模式。据了解,申请成为酷骑合伙人后,可以得到2000辆车,作账100万元,三年内按年化率24%还给酷骑。酷骑还为合伙人算了一笔账,每辆车每天被使用5次,每次收费0.3元,每个月能收入9万元,减去要还的本息后,每个月收益4.2万元。在酷骑合伙人申请的网页上写着,“0投入0风险,两年成为百万富翁”。

“推出加盟制的目的就是为了快速回笼资金,相当于卖车,我把车给你,你把车钱给我,后面的盈利再分成。比如合伙人一共要出20万,先拿出10万,剩下的10万可以通过单车的押金来抵扣。”一位员工透露。但是还没等合伙人模式获得收益,酷骑就经营不下去了。

而现在,他的野心正在纷涌而至的不理解和谩骂声中消失殆尽。

恐慌性的挤兑

因为资金紧张,酷骑单车从8月中旬开始出现退押金迟缓的问题。

“当时退押金迟缓,是因为有一部分用户,每天充值和退押金比较频繁。退一笔我们得交一块多的手续费,所以每个月会产生一百多万的通道费用,我们认为公司无法长时间承担这样的重负。”高唯伟解释说。

所以8月25日,酷骑退押金的周期就从原先的1-7个工作日,改为7个工作日。

也正是这个决定,让事情开始变得糟糕。

“我们改为7个工作日,竞争对手就开始利用这个做暗示,不断的发一些负面信息,甚至散布一些恶意谣言,引导用户退押金。”在高唯伟看来,酷骑的负面信息,主要就是竞争对手所为。

随着不断被曝光,用户开始集中申请退款,高峰的时候每天有三、四万用户申请退押金。随后,酷骑单车以产品升级为由关闭了自动退押金的功能。用户无法正常申请退押金,不满情绪开始在网上发酵,经过社交媒体的传播,事情进入到了恶性循环之中。

这是一个错误的决策,并最终导致了今天的局面。

“事实上,刚开始只是几千人退押金,资金缺口并不大,如果通过筹款和提升运营能力,是有可能度过难关的。”一位酷骑内部员工表示。

与此同时,酷骑名存实亡,酷骑卷款10亿,酷骑倒闭等负面文章不断在网上发酵。

申请退款的用户变得越来越多,在酷骑总部所在的北京通州万达广场楼下,来退押金的用户排起了长龙。因为无法正常退款,这些用户不得不跑到酷骑总部来排队登记,想要拿回自己的押金。

因为没有人知道,这家公司还能不能活到明天。

据媒体报道,仅在西安,9月份就有3007人次针对“酷骑单车押金难退”进行投诉。在与高唯伟见面的一个小时内,他的手机不停有电话打进来,找他的除了供应商、媒体外还有工商,工商部门要求酷骑处理用户的投诉,高唯伟回复,全力解决。

不断的有人退押金,已经超出了高唯伟和酷骑的掌控。后来,就变成了用户恐慌性的挤兑。

“前后退了有几十万用户的押金。”高唯伟告诉猎云网。目前,酷骑单车的注册用户有1800万,其中还有150万左右的用户押金未退还。

“我们一直在全力以赴的处理当中,但是再怎么处理也搁不住同行不断地发负面,导致用户不断去试,最后愈演愈烈,造成了目前的挤兑和恐慌。”

在高唯伟看来,酷骑的押金挤兑,主要原因就是同行不断的炒作。共享单车其实是一个类金融行业,如果资金使用不当,很容就会产生押金挤兑的风险。

网上的攻击或谩骂也越来越多,对于这些,高唯伟表示没时间去看。“酷骑单车也好,我本人也好,我们一直是一个良心做人和用心做事的企业和个人。”

“比如押金短期退不了,就开始各种辱骂,说我们是骗子、要倒闭了等等。不就是298吗?你其实还可以骑车,大不了酷骑倒闭了,你还可以骑一辆车回家,作为用户是损失不了什么的。实际上,我们在这其中损失是最大的,是倾其所有。”高唯伟说。

神秘的P2P公司

在众多的负面新闻中,一家名为诚信贷的P2P公司被反复提及,这家办公地址同样位于北京通州万达广场写字楼30层的公司,就在酷骑对面。

据酷骑一位内部员工爆料,酷骑所有的财务和技术人员都在诚信贷办公,两家共用一个财务,人员也经常来回对调。但高唯伟否认了这一说法,“本身就在同一层办公,没有共用现象。”

此前,有媒体报道说高唯伟在担任酷骑CEO期间,利用用户押金与诚信贷做交易。还有共享单车业内人士表示,酷骑资金链出现问题,除了动用用户押金外,更重要的是其使用了大量的互金领域的资金进行扩张。

对于酷骑与诚信贷的关系,酷骑和高唯伟一直选择沉默。

“这个肯定没有,这是竞争对手在黑我们。当时退押金的用户比例是非常少的,我们不希望让竞争对手再去炒这个事情,这就是当初我们一直沉默的原因。”高唯伟告诉猎云网。

但是据媒体报道,诚信贷大股东赵恒郡与高唯伟有过多次交集,而酷骑多家分公司负责人高梦则为高唯伟侄女,甚至有而酷骑员工表示,酷骑股东张夫芝与毕言实则为高唯伟的代持。

此外,还有报道称,为酷骑提供“充电”功能的海尔无线和提供“共享雨伞”的深圳伞多多公司,都是高唯伟投资的公司,前者投了A轮的3000万元,后者投了天使轮100万元。

据了解,目前酷骑总部所在的通州万达30层,除了处理押金的办公室开着,酷骑以及诚信贷均大门紧闭。

如果没有爆发押金挤兑问题,高唯伟原本可能会在8月推出携带“共享雨伞”的4.0版土豪金单车。

9月30日,高唯伟在朋友圈转发了一篇文章,《摩拜偷盗友商单车,胡玮炜所谓“企业家精神”何在?》。

9月28日,有媒体报道,26号早上,杭州相关部门拦下一辆摩拜厢式货车,车内装满各种品牌的共享单车。摩拜工作人员表示,是在转运的过程中误装了车。而摩拜单车杭州滨江萧山区负责人则辩称,有些路面的“维护”需要“保障工作”。

高唯伟在下方评论道,酷骑就是被某些拜类胡搞成今天这样的,谁让人家是媒体出身呢?有资源又有经验。

“这场战争,如果不是同行无所不用其极的手段黑我们。酷骑也不会有今天的结果,我们还是能够做到很好的。”在高唯伟看来,共享单车的盈利模式和商业模式都非常好,酷骑之所以走到今天,整个过程都是有预谋的。

高唯伟所说,他的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产品、研发和供应链上。对于公关,他并不在行。“我们没有精力,也没有人手去处理这些问题。我们不是这个行业出身,也没有这方面的资源和专业性,有的同行在这方面比我们要强。”

但从根本上说,酷奇单车的挤兑源于管理层的盲目自信,高唯伟没有充分认识到共享单车市场的残酷竞争。在黄金单车走红之后盲目扩张,在关键时刻决策失误。

“我们肯定存在一定的管理经验不足的问题,其实6月份的时候就已经在收。毕竟以前也没操过这么大的盘子,但最主要的是资金跟不上,导致问题不断积累,产生连锁反应,一乱都乱了。”

融资不利、决策失误、押金挪用、恶性竞争使得这家公司一步步滑向深渊,而押金挤兑则成为压垮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

洗牌提前到来

今年6月,悟空单车宣布停止运营,成为第一家倒下的共享单车。随后3Vbike、町町单车也相继倒下。町町单车虽然只在南京投放了5000辆,却造成了近20万的押金无法退还。

让高唯伟没有想到的是,同样的事情会很快的发生在酷骑身上。“当时的确没有想到,因为我们当时的运营还是一切顺利的。”

与共享单车在资本市场的火热不同,酷骑始终没有拿到过外部融资。

酷骑的资金来源主要是大股东张夫芝和毕言两个人的投入,前后造车总共投入了9个多亿。“因为以前数据还挺好的,正常的经营就可以,所以把整个精力都放在了单车上面,融资启动的比较晚。”高唯伟说。

据好奇心日报披露的数据,最高峰的时候,市场上有接近70家共享单车,募集了超过170亿的巨额资金,但其中89.7%的钱都投在了摩拜和ofo手中。其它单车在今年4月之后,已经很难拿到融资。

“资本太疯狂了,都投向了第一名和第二名,第三名之后的公司,资本相对比较谨慎。”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今年1月,小蓝单车完成4亿元A轮融资,估值达到10亿元,但此后就再未宣布过融资消息,曾有消息称小蓝在3月份的B轮融已接近谈成,不过后来也没了音讯。

但与此同时,摩拜和ofo则分别在六七月份,完成超6亿美元和超7亿美元的融资。

在投资人看来,ofo和摩拜已经占据了大部市场份额,海外市场又抢得先机,在国内市场新增用户逐步放缓的情况下,其他品牌很难有赶超和错位竞争的机会,投资盈利的可能性无限缩小。因此对于其他,投资人显然不愿再投钱。

近日,朱啸虎在某论坛上表示,目前共享单场行业的格局已经确定,前两家占据了95%的市场份额,其他品牌仅占5%。

显然,不论是资金实力,还是市场占有率,两大巨头已经将其他共享单车远远甩在身后。

而在拿到巨额融资后,摩拜和ofo已经不仅仅专注于跑马圈地了,而是玩起了免费。摩拜和ofo相继推出了“1元包月”这种近乎免费的优惠活动。至此,整个行业开始陷入“免费大战”。

其实,摩拜和ofo最初的体验都不是最好,摩拜太重、定位也不精准,而ofo则是没有定位、并且质量差、损坏严重。

相反,许多二线单车的体验却做的很好。在很多人看来,小蓝单车在用户体验上绝不输于ofo和摩拜,尤其是小蓝的变速车,获得了很多骑行爱好者的青睐。

但在这场倒贴钱的大战里,再好的体验,也比不上免费。

在这场本就需要消耗大量资金的战争中,二线单车一方面拿不到新的融资,一方面又不得不跟上免费的节奏,失去了基本的骑行收入,导致资金压力越来越大,可谓典型的釜底抽薪。即使酷骑高峰时期日订单将近300万,流水也甚低。

而断了资金的二线共享单车,不得不打起押金的主意。据一位内部员工透露,酷骑前后挪用了大约4亿元押金用来造车。

这并不是个例,小蓝单车副总裁胡宇沸今年2月在接受采访时也承认,小蓝单车的押金一大部分是留存用于客户的退款需求,而其他一部分则用于生产车辆。

8月初,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应严格区分自有资金和用户押金、预付资金,在企业注册地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尽管如此,但真正落实的企业却很少。

失去资金支持的二线共享单车,压力是空前的,不得不挪用押金投入市场竞争。但这样又带来了巨大的风险,因为很容易就出现押金挤兑。

不仅酷骑,小鸣单车、小蓝单车、熊猫单车也相继出现了大面积押金难退的情况。

今年3月,小蓝单车推出199元的半年特权卡,只要在有效期内6天有骑行记录且未退押金,180天后即可全额返现。9月末,特权卡进入返现期,但用户却发现,小蓝单车突然强制将半年特权卡升至全年特权卡,用户的提现时间推迟了半年。

九月初,高唯伟向摩拜和ofo提出被收购意向,但被拒绝。“他们没有看到酷骑的价值,他们认为自己就可以做好,没有必要去收购。”高唯伟说。而据媒体报道,小蓝此前也曾向ofo、摩拜提出被收购意向,同样遭到了拒绝。

“他们肯定会一个一个收拾。”在高唯伟看来,这就是他们两家针对其他共享单车品牌有预谋的攻击。“我们可能是最严重的,因为我们给他们造成了压力。”

共享单车的洗牌潮,正在从边缘品牌向二线品牌蔓延。“其他共享单车未来肯定都跟酷骑差不多,走上酷骑的道路。”

而这一切,或许是早已写好的剧本。

梦想谁没有呢

“现在酷骑账上只有5000万。”高唯伟告诉猎云网。

而酷骑的欠款则达到了6、7亿,欠款包括两方面,一是4.5亿多元的用户押金,二是2亿多的供应商欠款。在生产线上,大约还有10万辆酷骑单车处于停产的状态。

从9月开始,酷骑全面收缩,每个分公司只留4个人,公司员工从原先的900多人减到不足300人。9月22日,酷骑单车突然强制解散全国各分公司,同时要求各分公司员工签署离职协议书,不签署不发放工资。

国庆前一天,高唯伟在酷骑微信群内发消息称,原定于9月30日发放的离职员工工资推迟至10月15日,两天后,高唯伟再次发消息称公司账上已无资金。截止目前,四百多员工的工资均未到账。对于员工的质疑,高唯伟对媒体回应称“随便怎么说了”。

高唯伟是那种天生就有野心的人,他不会过也不满足于安逸、舒适的生活。其实在2010年,高唯伟就实现了财务自由,那时的他就可以在北京住别墅,开好车,过有钱有闲的生活,但是他没有。

高唯伟初中毕业就随家人来到北京打拼。能达到今天的成就,实属不易。

从创业到现在,高唯伟一直都在拼命,没有休息时间。有一年春节,他一直忙着处理客户的问题,直到外边放鞭炮,他才意识到了今天是除夕。

高唯伟没有什么爱好,他说自己最大的爱好就是工作。休息,对他来说是一种奢望。对他来讲,不论是做投资还是创业,已经不是为钱,而是为了梦想。“梦想谁没有呢”,高唯伟说。

梦想是巨大的,但现实是残酷的。这一次,高唯伟遇上了他人生中最大的挫折。

高唯伟说他现在的处境跟贾跃亭很像。“今天我们遇到的这种压力,实际不如褚时健、史玉柱、孙宏斌他们遇到的挫折大,他们内心太强大了。”

眼下,他只希望能够尽快过度交接,把事情处理圆满。等事情处理好之后,他说想找个地方好好休息一段时间。

人生没有如果

9月29日,酷骑单车宣布,将以10亿元的价格被收购,收购方为四川某集团。其中包括酷骑之前累计投入的9亿多元资产以及140万辆车,收购方将负责处理好酷骑后续押金退款事宜。

“我认为值也好不值也好,都不重要了,哪怕我们自己投的钱都亏完,都化为0,我们都愿意!只是希望这件事能平稳过渡,不辜负用户,不辜负员工,不给这个行业和社会造成不好的影响。”据高唯伟透露,目前收购事宜正在加紧推进,尽调完后就开始交接。

对于其他共享单车企业,他建议不要着急,战线不要拉得太长,要一个城市一个城市做好,再慢慢做大做强。即使做不到第一,也可以做一个非常小而美的企业。

其次,他认为政府应当制定一个合理的规划,比如投放量。另外企业需要一个良性、公平的竞争环境,企业不能用恶性手段去竞争,包括免费、免押金等非理性竞争。这样的话,企业就可以自己造血,对融资的需求也就不那么大了。

对于酷骑,高唯伟认为现在还不确定。“即使失败了,我们也是虽败犹荣。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在有限的人力和财力下,做到今天这个投放量,市场占有率。在某种意义上,我认为已经成功了。”

被收购,或许已经成为酷骑最好的出路。谈及未来,高唯伟说他想做做投资,然后做一个与世无争的普通人。

“假如这一次收购不成功,怎么办?”

“不知道,最坏的情况就是破产。”

“如果再重新来过一次,你会怎么做?”

“人生是没有如果的。”

来源:猎云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