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年亏损7000亿日元,松下能否实现10万目标创投

砍柴网 / 董毅智 / 2017-10-25 15:42
数年前,松下已为企业创立百年做了很多准备。尽管之前连续两年出现7000亿日元以上的亏损,津贺总裁在企业危难时分出来掌舵,困难相当的多,但松下方面还是提出了在迎来百年...

百年企业是一种传承,也是一种信仰。在过去的一百年里,松下电器曾一度和索尼、东芝、夏普等企业成为日本制造业的核心品牌,但在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浪潮中,松下电器也随着这些企业,在家电和消费电子领域集体“沦陷”,陷入经营困境。

即遇风雨也见彩虹

松下电器的创始人大家应该都非常熟悉了,他就是被誉为“经营之神”的松下幸之助,在1918年的创立之初,其实只是一个由三个人组成的小作坊,而其中就包括了后来三洋的创始人井植岁男先生,也是在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之下,松下才成为世界著名的国际综合性电子技术企业集团,并在世界各国开展着事业活动。

01

松下电器的发展也不是一帆风顺,尤其新世纪以来Panasonic步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周期。2001年4月到6月期间,松下电器出现200亿日元的经营赤字。经过破坏与创造式的调整,2007年4月至2008年3月的财年中,公司净利润增长了30%,营业利润创下了22年来的新记录。

此后的2011年、2012年松下连续两年超过7000亿日元巨额亏损。从松下发表的财报看,截止到2017年3月为止的2016年度松下的销售额为73500亿日元,看看松下的光伏、电视、半导体等业务,依旧不能挣到钱,今后不仅仅是在总销售上,还是在企业利润率上,这些业务能做的贡献不多。

巨额亏损下“断臂求生”

由于长时间处于亏损状态,业绩低迷,松下将拆分从事数码相机、电话交换机和光盘业务的3个事业部门。计划将其划归到其他部门之下,同时减少人员,缩小业务规模。松下截至2016年春季有37个事业部门,成为整合对象的6项业务2016财年的合计销售额约为3800亿日元,占整体的5%。预计营业损益为合计亏损约460亿日元。

微信截图_20171024143806

事实上,从2012年撤出电视市场开始,松下家电业务就开始了战线收缩。此番出售液晶面板生产线的计划,目前,松下主要的家电产品是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但松下已经将注意力从B2C转向了B2B的商住、汽车领域,今后松下可能会同东芝、日立等日系企业一样逐渐淡化家电业务。

市场认为,与陷入经营危机的夏普等相比,巧妙操纵了松下这艘巨舰的津贺看起来推进整合更加迅速。但是,整合之后的业绩依然增长乏力。松下继续在亏损领域维持业务的结果,是导致众多商品的价格竞争力出现下降。截至2016财年,连续2个财年下调了全年业绩预期。

10万亿日元大关

数年前,松下已经为企业创立百年做了很多准备。尽管之前连续两年出现7000亿日元以上的亏损,津贺总裁在企业危难时分出来掌舵,困难相当的多,但松下方面还是提出了在迎来百年的时候,让企业销售额提升到10万亿日元以上这个目标。

03

其实,在并购了三洋以后,松下的销售额已经将近10万亿日元,如果没有后来的巨额亏损,小步前进已经能够触摸到10万亿日元天花板,但实际上松下没有这么运气,到2016年3月底的2015年度销售额只有75537亿日元,想在2017年3月底的2016年度财年实现10万亿日元,几乎没有可能。那么到了2018年3月底的2017年财年,也是松下创立100周年的时候,能否冲破10万亿日元大关?从津贺总裁最近对日本媒体发表的谈话,接受采访的内容看,实现这个目标相当的艰难。

百年企业是一种象征,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曾说过希望阿里成为百年企业,可见这是每一个企业家的向往。2018年,松下电器将迎来百年庆典。基业长青,是每一个企业的梦想,松下的下一个百年,但愿梦想成真。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