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辣酱美国爆红!深扒隐藏在不起眼食品背后的大牛股创投

砍柴网 / 苏宁金融研究院 / 2017-10-25 16:21
四川辣酱的疯狂首先让人想到了大家耳熟能详的老干妈,这家公司据说一年卖出130万瓶,一年用1.3万吨辣椒,1.7万吨大豆,销售额40亿……

最近,四川辣酱突然火了!最新一集动画片《瑞克和莫蒂》(Rick and Morty,S03E01)中,Rick提及自己的一切行动都是为了能够吃上四川辣酱(SzeChuan Sauce)。

现实中,这是麦当劳在1998年为配合《花木兰》上映而推出的麦乐鸡蘸酱,稍后就退市了。

不过,伴随着动画片的热映,麦当劳突然发现自家的库房还有剩余的四川辣酱,于是乎,粉丝们就去麦当劳排队购买辣酱,使得四川辣酱成为热门话题。

今天我们就借四川辣酱这个热点,来聊聊商品的受众以及隐藏在不起眼的日常食品背后的大牛股。

受众范围决定了销售前景

任何一个商品,首先需要定位自己的目标受众。受众越广泛,理论上来说销售前景就越好。

比如可乐,除了注重健康的老年人,可乐的受众基本涵盖各年龄段的人群,而且是不分性别的,所以可乐就容易诞生大牛股。

再比如功能饮料,受众基本上是健身的人群以及需要持续加班的人群,其受众就窄了很多。

再比如现在流行的奶茶店和咖啡店,其受众也有明显的区别,奶茶的受众是年轻人群,年龄普遍在二三十岁左右,在逛街或者看电影之余来杯奶茶是生活的标配;咖啡的受众是上班的白领、而且年龄多集中在40岁以上,工作的时候来杯咖啡是提神的关键。

然而,很多商品在我国是有受众却没有供给。比如动画片,提起动画片像笔者这个年纪的人首先想到的都是儿时观看的《大闹天宫》、《葫芦娃》以及上学时的《火影忍者》、《海贼王》等,但是工作后能看的动画片就只有美剧可以提供了,比如《瑞克和莫蒂(Rick and Morty)》、《马男波杰克(Bojack Horseman)》甚至《探险时光(Adventure Time)》。

工作后就没有看动画片的需求了吗?

恰恰相反,工作后的人不仅有动画片的需求,而且有消费能力,这部分受众完全是优质的用户,而国内还没有针对这部分用户的动画片,实在非常可惜。

就拿笔者自身来说,可谓一集不漏的刷完了《瑞克和莫蒂(Rick andMorty)》、《马男波杰克(Bojack Horseman)》,深深为其写实主义产生共鸣。

比如,美剧《马男波杰克》描述了一匹少年成名、但马到中年时陷入中年危机的影视巨星的日常生活,整个片子围绕着“丧”这个主题,男主波杰克酗酒、颓废、道德标准低、日常生活荒乱。来看看这个片子的几大金句:

“人生不过是对你尿道猛踢一脚”

“我们不过是亿万年宇宙中的转瞬即逝,所以我们过去做了什么不要紧”

“不要停止奔跑,不要回望来路;来路无可眷恋,值得期待的只有前方”

“大家都爱你,但没人真正喜欢你”

当然,除了颓废,片子也有温暖人心的闪光点,比如第二季最后一集波杰克开始跑步了,但跑了几步就瘫在了草地上。这时一个慢跑的老猿爷爷对他说:

“每天都会容易一点点,但是你得每天坚持跑步,这才是难的地方,但这会让跑步变容易。”

至于国内,虽然一部《大圣归来》让国产动画电影受到关注,但动画集中在老IP上是一件非常让人头疼的事情,毕竟基于《西游记》开发的电影已经太多了,每年都会有两三部西游题材影片上映,让人审美疲劳。要想做好国内的成人动画片,需要有好的编剧和剧本,跳出老IP的束缚,独创开发好的设想。

老干妈和涪陵榨菜缘何成功?

上面分析了商品的目标受众,即目标受众越广泛,理论上公司的增长前景就越大。四川辣酱的疯狂首先让人想到了大家耳熟能详的老干妈,这家公司据说一年卖出130万瓶,一年用1.3万吨辣椒,1.7万吨大豆,销售额40亿……甚至在知乎的“外国人如何看待老干妈”的问题下,外国人Ryan Giordano表示娶中国女人的时候等于娶了两个女人——未婚妻和陶华碧。中国老干妈如此大的销售能力,让人想到美国的大牛股可口可乐。

其实国内必需消费品中也不乏大牛股,比如涪陵榨菜。大家的第一反应可能是,榨菜又没有门槛,这种公司怎么可能有投资价值?但其实,这家公司的股价今年已经上涨83%(参见图1)。

分析老干妈与涪陵榨菜的成功,背后都有如下要素:

一是品质保证。老干妈选用遵义产的辣椒,涪陵榨菜选用重庆的青菜头,在原料上就使产品品质有了保证。

二是销售渠道。老干妈和涪陵榨菜都有强大的销售网络,除了通常的外卖平台、连锁餐饮外,涪陵榨菜甚至表示自己在持续开拓航空、监狱等销售渠道。

三是定价能力。一个产品有定价能力,就不容易遭受人工成本和原料涨价的影响,生产公司的毛利就不容易变薄。比如涪陵榨菜,所属公司的毛利从2013年底的39.6%提升至2017年中的48.0%,因为公司在不断提价,毛利不降反升。

四是先款后货。老干妈和涪陵榨菜都采取先款后货的模式,这样公司的现金流就有保证,比如涪陵榨菜的应收账款很少,占总资产的比率不足1%。

必需消费品背后隐藏着大牛股

很多人会说,现在都在提倡消费升级,大牛股应该在可选消费品中筛选,怎么会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看好必需消费品呢?

首先,来借鉴美国经验。上世纪80年代整个10年期间,都是必需消费品涨幅最好,美国70年代末人均GDP突破了8000美元,而我国人均GDP也在这两年突破了8000美元。

其次,来看最新的官方报告。目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简单说就是,之前是让一部分人消费的更好,以后是让所有人都消费的好,从政策基调上看,利好必需消费品。

最后,来看食品类上市公司的半年报ROE。从食品类上市公司的半年报ROE与今年的涨幅来看,一线消费品涨幅已经很高,比如涪陵榨菜,还有伊利股份、绝味食品等,这些公司半年报ROE都在10%以上。

因此,股民不妨关注半年报ROE在5%至10%的二线品牌,这类公司在一线品牌已经涨幅很高的情况下存在补涨的可能,比如肉制品类的双汇和龙大,以及乳业的光明等公司(参见表1)。

其实,必需消费品就在你我的日常生活之中,只要多留心,就有可能发现未来十年的大牛股。就像四川辣酱突然火爆一样,只要发现有品质保证、有销售网络、有定价能力的产品,不妨持续关注,说一定哪天你也成了朋友口中的“股神”。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