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元押金取不出,跌宕起伏的共享市场,又一个项目倒闭创投

砍柴网 / 刘桓 / 2017-10-25 16:22
共享和租赁并不重要,重点在于无人驾驶会毫不留情地改写出行市场的剧本。就分时租赁市场来讲,下一个趋势可能是创业公司和车企深度拥抱,但对于规模特别小的公司,等待它们...

今天,又一家共享经济企业EZZY疑似倒闭,众多用户高达2000元的押金无法取出。这是10月份,继共享充电宝乐电,共享单车酷奇,共享单车小鹿后是第四家倒闭的共享经济公司。

EZZY是提供奥迪A3和宝马i3车型进行共享的分时租赁公司,这家公司是从2016年3月才开始上线运营的,它的生命周期仅比刚刚倒下的乐电多1年的时间。

人们普遍认为共享经济领域,存在太多“蹭热点”的项目。有分析人士认为,10月只是共享类项目倒闭潮的开始。

分时租赁:资金和资源的生意

共享经济的发展,正在覆盖城市出行生活。滴滴等网约车主要解决5-10公里的出行需求,共享单车则满足了5公里以内的短途出行。尤其在限购限行的一二线城市,出行需求多,但是运力资源少,因此10-40公里的出行区间,为分时租赁提供了生长土壤。

再加上从2015年开始,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大力扶持,以新能源车为主力的分时租赁开始在中国市场遍地开花,壹壹租车、友友用车、绿狗租车、途歌等公司先后出现,希望用共享的方式,分得一块出行市场的蛋糕。

实际上,分时租赁的发展并没有想象中那样顺利和美好。据不完全统计,国内进入新能源汽车租赁的运营商已经超过100家。但是因为牌照资源和资金问题,大多数公司都面临巨大压力。

在2015年和2016年,资本市场曾对分时租赁给予了高度的热情,绝大多数公司都在这两年成立,但随着车企进入这个领域,再加上市场尚未成熟,资本市场从2017年变得谨慎,今年发生的投资事件屈指可数。

今年3月,友友用车宣布停止运营,更是引发了“共享汽车有没有明天”的讨论。

友友用车联合创始人李宇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了资本市场对分时租赁行业的谨慎态度:“2016年敲定了B轮融资,超出之前所有的投资数额,但是春节之后,投资方也有自己的考虑,大家未来是不是能一致,是否还愿意投入去催熟这个产业,都是问题,所以最终款项没有到位。”

除了资本的原因外,项目本身也存在以下问题,而这些问题都是悬在分时租赁公司头上的利剑:

1,牌照资源:拿不到牌照资源,公司只能去租赁公司租用车辆,资源始终限制公司的发展。

2,停车位和充电桩资源:得不到这些资源,公司将加倍负重运营。

中汽北京工作部产业发展环境咨询部经理杨耀坤对此观点作了印证,他表示分时租赁是重资产模式,前期投入及后期的维护成本都很高。

“分时租赁的成本集中于七个方面:网点建设、充电网络、车辆、服务、投融资、维护体系和电池更换。除了投融资外,其他成本都是刚性要求,无法节省并且开支巨大。”

尽管离开了这个赛道,但李宇对分时租赁的发展还抱有信心,“从用户角度,对这种模式还是非常认可的,友友的NPS用户推荐指数能达到77%,即100个人中有77个愿意推荐给他人使用。”

资金,绊倒EZZY的唯一绳索?

虽然困难重重,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分时租赁是一块创业者梦寐以求的淘金之地。险峰长青高级投资经理杨润心曾发表观点:汽车分时租赁是下一个千亿美金的市场,有可能孕育出比滴滴、神州、ofo、摩拜加起来还要大的独角鲸 。

一开始想做好汽车共享的友友用车曾尝试了P2P的模式,前壹壹租车CEO许国朋也已转战农村市场,EZZY则是想通过服务和产品立足。

今年5月,EZZY在北京举行了发布会,宣布EZZY启用全新的品牌形象、上线新产品(奥迪等全新车型),打造以品质服务为核心的出行文化。

与竞品相比,EZZY最大的不同是提供高端车型,但公司CEO付强认为,“EZZY更像是一个消费品公司,我们把自己定义为城市自驾出行服务提供商,我们的产品核心是服务,而不是车辆。所有的科技互联网的运用都是为了保障用户服务的体验做到极致。”

这一切最终要停留在今天了。

品途商业评论记者拨打了EZZY的客服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而有媒体得到EZZY内部员工爆料,公司已于10月23日召开内部会议,告知公司解散。

该员工还称,公司宣布解散的消息非常突然。不难猜测,这家主打高端车型的分时租赁公司也遇到了资金问题。

在5月的发布会上,EZZY并未宣布融资情况,品途商业评论此后向EZZY工作人员询问此事,被告知“投资方不希望EZZY去说,付强个人也并不希望外界把关注点放在融资上。”

另外,从车辆数量上也可以看出EZZY面临的资金状况:成立之初,EZZY发布的数据为500台车,今年9月,EZZY给出的投放车辆数仍为500辆。

尽管多家公司都在做不同的尝试和探索,但是资金很可能是分时租赁公司致死的最大因素。

车企做分时租赁,谋求的是什么?

创业公司在倒下,但是市场并没有因此而消失,部分投资人仍然表示了对分时租赁的看好态度,戈壁创投合伙人徐晨在友友用车倒闭后表示,自从网约车新规细则下来后,网约车的发展很容易会看到天花板,因为司机的准入门槛变高了,但是还有很多年轻人无法拥有汽车,但是对汽车的需求却一直都在,因此“看好分时租赁”。 

近2年的时间,创业公司在分时租赁赛道上没有吃到好果子,但是汽车厂商却认为这是自己的地盘,自己对这个领域有天生的优势。

先看国外的经验,除了雷诺Twizy Way和丰田CMOS项目外,通用汽车也推出了个人出行服务品牌Maven,主要为用户提供汽车分时租赁业务;奥迪2016年在美国推出了自己的汽车共享计划AudiOnDemand;奔驰对C端和B端用户分别推出了Car2Go,Car2Share;福特推出了Ford2Go服务;大众集团也有Quicar……

汽车厂商进入分时租赁,本身就有足够的车辆资源和资金优势,在技术和运营层面,他们也比创业公司更具竞争力。

目前来看,国内汽车厂商已有至少5家,通过自建平台或者合作的方式,进入了分时租赁市场。

1,北汽-绿狗

2015年10月20日,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鸿海科技集团共同组建了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公司绿狗租车。

2,上汽-环球车享

2015年5月,上汽集团旗下的分时租赁品牌“e享天开”正式上线,该品牌由上汽集团全资控股。2016年5月16日,电动车租赁公司EVCARD与e享天开正式合并,合资成立新公司环球车享。

3,吉利-微公交

2013 年 3 月,吉利和康迪科技合资,双方各占 50% 股份,注册资金 10 亿元,在杭州成立浙江康迪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全力运行

4,力帆-盼达用车

2015年11月,力帆旗下的分时租赁品牌盼达用车投入运营,2017年10月,力帆集团对盼达用车进行了1575万注资,继续推进自己的新能源战略。

5,比亚迪-中迪用车

2016年5月,深圳市中云信通科技有限公司牵手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成立了“中迪用车”分时租赁运营品牌。

汽车厂商做分时租赁,最具代表性的无疑是Car2go,经过近9年的发展,这项汽车共享业务虽然已在全球8个国家30多座城市提供服务,车辆总数接近13万,但注册用户数量仅有200多万,远不及滴滴、Uber 在近两年的增长和扩张速度。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盈利,Car2go始终三缄其口。那么中国车企进军分时租赁,这个算盘是怎么打的呢?

有分析人士指出,车企做分时租赁,跟互联网公司的差别至少有三个:

1,开放与封闭的区别,车企普遍在模式上较为封闭,股权融资、资源共享等都很谨慎,导致发展速度过慢;

2,对消费心理的把握,互联网公司更加明白互联网下的消费心态,产品更迭较快;

3,车企以短期盈利为驱动力,互联网公司则以流量、用户为驱动力。

虽然手握资金和车辆资源优势,但是车企也存在以上劣势,那他们为何还积极进入出行领域呢?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表示,“车企追求平台经济,都在搭建自己的平台,都希望别人能够成为自己平台的用户,从而一统天下。作为汽车公司如何更好地扮演自己的角色?如何实现跨界联合、跨界发展?如何搭建自己的平台?”

关于这里的“角色”问题,车和家创始人李想在此前接受品途商业评论时采访时,明确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无人驾驶实现后,车企和出行平台将构成明显的竞争关系——车企拥有车辆资源,有大量的数据和调度能力,以及保护用户的安全机制,因此在做出行服务时具备巨大的优势。

“未来出行企业和汽车企业会产生三种变化格局:“第一是汽车企业去做出行,第二是出行企业去做汽车,第三是,出行企业和汽车企业绑定,进行紧密合作。”

据李想介绍,车和家的第一款车SEV将进入欧洲的分时租赁市场,“由于中国的城市过于庞大,因此等模式成熟后,SEV的分时租赁会逐步进入中国市场。” 

共享和租赁并不重要,重点在于无人驾驶会毫不留情地改写出行市场的剧本。就分时租赁市场来讲,下一个趋势可能是创业公司和车企深度拥抱,但对于规模特别小的公司,等待它们的命运可能与EZZY非常相似。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