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车贷严监管进入整改期 盈利绝非易事金融

砍柴网 / 金评媒JPM / 2017-10-26 21:16
随着网贷行业面临严监管,进入整改期,各家平台为顺应小额分散,达到借款限额要求,填补大额标下架产生的资产缺口,车贷资产成为网贷平台转型发展的重要着力点,网贷汽车金...

网络车贷严监管进入整改期 盈利绝非易事1

随着网贷行业面临严监管,进入整改期,各家平台为顺应小额分散,达到借款限额要求,填补大额标下架产生的资产缺口,车贷资产成为网贷平台转型发展的重要着力点,网贷汽车金融因此迎来了新的大发展。

网络车贷具有信息透明度高、汽车抵押贷款额度低、变现压力小、投资周期短、投资风险也较低的特点,所以投资人亦对车贷产品趋之若鹜。但走进你会发现,车贷行业,也没那么好做。

重资产之虑

车抵贷属于典型的重模式,安装GPS、抵押登记手续、贷后抵押物控制与处置等均需要借助线下力量。所以,主营车抵贷业务的平台,基本都会布局较为完备的线下力量,几个大的车贷平台,都有数百家线下营业网点和近万名员工。线下能力强,确实能构建竞争壁垒。但这个模式太重,各种经营成本陡增。

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汽车抵押消费贷款看似拥有汽车抵押处置等风控措施确保坏账可控,但要实现业务盈利也绝非易事。具体而言,当前汽车抵押消费贷款业务的资金成本、人力成本、运营成本三项对应的年化贷款额占比分别达到10%、6%-7%、1%-2%,与费率收入(占比20%)相差不多,若要实现业务盈利,平台必须将坏账损失率控制在1%-2%。

此外,车抵贷行业一直以来都高度依赖线下门店和销售人员,因为单笔借款额度较高,所以可以支撑线下展业的成本,这种方式也有效地支撑了去过几年行业的爆发式增长。可是到了今年,规模增长带来的收益已经到了临界点。从业者们进退维谷:如果不开新店,规模下滑已是必然,可如果开了新店却“抢不到”生意,损失可能更多。

痛点 难点多

据不完全统计,行业内以车贷为主的网贷平台数量已经占据整个行业的30%以上。这些平台的汽车金融业务主要以车抵贷为主,占比大概在80%以上。虽说平台借助GPS定位、车库质押管理等手段基本把车抵贷业务模式走通,但想轻松淘金并不是那么容易。

平台既需要抵御住骗车骗贷者的疯狂进攻,也要抵抗住诱惑防止内部道德风险的发生,还要艰难破解二手车估价难的行业硬伤,还要面对贷后催收的难题,其风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信用及欺诈风险

车贷作为金融业务,同样要面对信用风险,实际上,二手车金融中,很多属于“次级客户”,或是“零征信人群”,想对这样的群体进行风险控制,去伪存真,是个不小的难题。同时,骗贷、借贷不还等造成的坏账问题成为行业痛点。一车多头借贷,屡见不鲜,抢车大战时有发生。

道德风险

面对利益诱惑,有些平台的部分客户经理与欺诈性借款人“合谋”,通过“美化”借款人征信记录,协助后者取得汽车抵押消费贷款,但事实上借款人拿到这笔贷款是为了借新还旧等等,缺乏工作收入还款能力,最终酿成坏账。甚至有从业人员帮助借款人拆掉GPS的情况发生。

核查风险

中国车辆状况管理混乱,抵押车评估核查几乎没有规范和标准,存在数据不透明、车辆权属不清、估价不准等问题。虽然各家二手车电商平台,都号称有着颇为严格和透明的检测评估流程,但实际上商家喊出的数百项专业检测往往沦为走过场,造成买卖双方严重的信任危机。

贷后催收难

催收是业务不能缺少的环节。由于车辆属于动产,其流动性很强,尽管个人信用通过了审核,但是丢车的情况还是屡有发生,催收实现起来更具难度。

市场的激烈竞争

去年11月网贷第三方机构发布的《2016车抵贷合规白皮书》显示,正常运营P2P网贷平台数量约为2202家,其中至少有1136家P2P网贷平台车抵贷业务,占比高达51%。车抵贷行业陷入了旷日持久的“千团大战”。“BATJ”等互联网巨头在汽车金融领域的积极布局更是加剧了行业竞争的激烈程度。大量平台涌入,直接导致其平台相关业务费率骤降和贷款/汽车估值的调高,给平台经营造成了极大困难。

“从今年开始,我们很明显地感受到获客愈发困难、成本急剧上升,而同时客户质量又在大幅下降。”某平台高管向金评媒记者表示,“市场就那么大,玩家越来越多。一些大玩家进场,背后又有大资本支持,很难与之拼品牌和利率;而一些小平台,又不按规矩行事,把市场越搅越乱。即便不少平台通过降费率、提升贷款额度等措施应对激烈竞争压力,未必能抵得住不少同业平台的不合理竞争手段——为了获得更多借款人青睐,这些平台的风控几乎形同虚设,只要有汽车抵押、个人芝麻信用分超过一度额度,就可以轻松获得贷款额。”

作为汽车金融强者的传统机构也在拓展自己的外延,也在积极进入车抵贷、融资租赁等业务市场,补齐产业链条。传统与新兴机构的相互渗透成为了新的趋势。

【来源:金评媒JPM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