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华为、腾讯三巨头的996工作制引发争议,对此你怎么看?原创

砍柴网 / 陈子都 / 2017-10-27 16:10
谈到加班文化,不得不想起华为,华为有个著名段子:华为某部门高薪聘请了一位日本专家。日本专家上任的第一天,在全体会议上做完自我介绍后,又说到:我是个工作狂,经常加...

中国IT行业普遍认同用加班增加企业竞争力,996就是这么应运而生,那么什么是996呢?

说白了就是早上9点到晚上9点,每周工作6天,月底还经常享受12点下班大冲刺

3644001a54fc54fa4be0

谈到加班文化,不得不想起华为,华为有个著名段子:华为某部门高薪聘请了一位日本专家。日本专家上任的第一天,在全体会议上做完自我介绍后,又说到:我是个工作狂,经常加班,请大家尽量配合我的工作!说完深深鞠了一躬。三个月后,日本专家辞职了,辞职的时候只说了一句:你们这样加班,是不人道的!

3645001a4e76de91b83d

996能成为企业文化嘛?

现在很多企业甚至把996加班提升为一种文化甚至信仰!但加班真要上升到文化的程度,我觉的是不现实的。

首先我国《劳动法》明确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工时制度。

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

用人单位不得违反本法规定延长劳动者的工作时间。

所以,加班工作时长的问题,在法律上不是仅仅靠补贴就能解决的,然而事实却是劳动法处于一个尴尬的地位上

加班能提高企业竞争力嘛?

“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

抛开劳动法不谈,抛开阿里腾讯华为这些大公司,中国的经济大环境下,沿用996制度的公司不在少数,毕竟竞争激烈,谁也不想做那个被拍死在沙滩的前浪对不对?

然而加班能提高企业竞争力嘛?

任何一份工作,如果在你的工作时间和工作范围之内,没有及时的完成,需要加班加点去做,那么就是工作能力有问题,或者是工作任务分配有问题。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份工作,是需要你忙到每天晚上10点。没有,真的没有!

偶尔加班可以,但是天天加班,我只能说上面的领导不配支配安排工作。我不能想想,有什么工作是在别人晚上入睡的时候,你还能创造价值?客户睡觉的时间,难道还打电话过去说产品?

晚上无非就是整理这一天的工作内容,准备好明天的工作安排。这个需要天天加班来做吗?还有那些程序员或做设计的,入职半年一年了,工作效率也应该提高了,天天加班是真的能力问题

更甚于大部分从业者把加班无所作为效率地下只为了混所谓的“加班费”

355c000b5b2f62ab1164

996制度一定要有实际的工作量前提才能实施,而且一定是基于多数员工自发的去完成;否则,就成为浪费员工时间、拖累企业运行的毒药了。

小结

小编认为:一个人把80%的生活献给公司和工作,还以变态的加班为乐趣,本身就是种悲哀,甚至有点泯灭人性。

华为的食堂再好,也补不来失去的健康;腾讯的钱给得再多,也买不来流逝的时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