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行号称共享单车第一股,为什么还要并购别家共享单车?创投

砍柴网 / 王通 / 2017-10-29 22:35
永安行收购哈罗单车,共享单车领域首例并购案。

北京10月24日,永安行在其官网发布新闻表示,参股公司江苏永安行低碳科技有限公司,与哈罗单车母公司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业务合并协议,低碳科技买下钧正科技100%股权后,双方业务将进行合并。哈罗单车创始人杨磊将出任新公司CEO。

永安行称,本次交易完成后,将进一步增强低碳科技在共享单车业务的市场竞争力。据了解,参与本次收购的还有蚂蚁金服和深创投。资料显示,低碳科技专门运营共享单车业务,今年9月曾获得蚂蚁金服等机构8.1亿元融资。交易完成后,第一大股东永安行持股比例从100%下降至38.17%,蚂蚁金服跃升为第二大股东,通过上海云鑫占股30.53%,第三大股东为深创投,持股比例7.63%。

共享单车第一股为什么要并购其他公司?

8月17日,永安行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一直被称为“共享单车第一股”。

但是从有桩公共自行车起家的永安行,共享单车一直是其短板,永安行也一直在寻找机会弥补这一缺憾,但截至目前发展并不如意。公告显示,2016年永安行共享单车业务收入只有36.83万元,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仅为0.05%。

在此背景下,并购市场上现有的共享单车品牌,成为永安行的不二选择。毕竟8月刚刚登陆上交所的永安行,市值翻了好几倍,资金方面有足够的空间。

永安行为什么选中哈罗单车

按照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在共享单车市场上,目前哈罗单车是第二梯队里的老大,月活跃用户数紧随ofo和摩拜之后。9月,ofo的月活跃用户数为4186.74万,排名第一;摩拜月活用户为3987.51万,排名第二;哈罗单车月活跃用户为359.66万,排名第三。

哈罗单车项目于2016年9月确立,至今一年零一个月左右。

(来自哈罗单车官网)

哈罗单车创始人杨磊曾在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从政府管理、运维效率、差异化管理等方面分析了在ofo和摩拜“双寡头”时代,共享单车企业还有哪些突围机会。

哈罗单车绕开了ofo和摩拜的正面战场,从苏州、宁波开始,围攻二三线城市。杨磊认为,一方面,ofo和摩拜将主要精力放在一线城市的品牌建设,但二三线城市共享单车市场空间大,这正降低了其它单车品牌扎根二三线城市的竞争力度。

另一方面,共享单车最终拼的是持久服务用户的能力。而实现这一点,必须考虑到政府城市管理策略。2017年下半年,北京等城市相继发布共享单车管理规范,提出对车辆投放实行动态平衡,同时,也规定禁止乱停乱放。杨磊选择站在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等行业通病的角度,设置无桩固定停车点、搜集用户行为数据以完善用户征信系统等,来获取政府管理部门的支持。

对哈罗单车来说,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是洞察了行业环境之后的战略选择。但如今事实证明,哈罗单车没能等到那个单枪匹马杀回一线城市的机会。而这次与永安行联手,算得上是另一种方式的迂回。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