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好车获数亿元融资,如何玩转汽车新零售?创投

砍柴网 / 刘桓 / 2017-10-29 22:44
近日,业内领先的汽车新零售平台——花生好车宣布再获资金助力,与东风集团创格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

近日,业内领先的汽车新零售平台——花生好车宣布再获资金助力,与东风集团创格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双方签署了首批1个亿的授信资金框架协议,未来将重点落实在新车全系品牌的车源集采业务,以及在新车融资租赁、车主综合服务等汽车消费领域发力。

花生好车是一家汽车新零售服务商,主要提供的服务是让用户先用车再买车,最终帮用户降低用车成本。

在此之前,花生好车在2015年获得了峰瑞资本3000万元天使轮融资,2016年又完成了京东金融数千万元A轮融资。

目前以三四线城市为主,已经开设了200多家直营门店,结合电商平台,为超过10万用户提供购车和用车服务。

花生

在今年6月,花生好车联合创始人陈鹏云告诉品途商业评论,花生好车将通过线下门店为用户提供购车指导、购车方案、金融产品,以及售前到售后服务,“花生好车要做的不仅是汽车金融,而是汽车流通和服务”。

本次的合作伙伴东风集团创格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是东风汽车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依托东风集团现有的经销商网络渠道和资金资源,业务覆盖了东风以外的其它品牌,以及二手车融资租赁业务。

根据协议,东风创格将为花生好车提供集团资金、授信、融资租赁业务等各类优质的金融服务和支持。

关于此次融资,陈鹏云表示,获得东风汽车金融的支持,将进一步拓宽花生好车的资金渠道,降低资金成本,便于花生好车后期提供更加普惠便捷的金融产品,推动其自身构建汽车新零售新生态体系。

选择花生好车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东风创格负责人则认为更看重花生好车的线下门店业务实力,以及以基于全渠道融合所搭建的的汽车新零售生态体系。这些都在将在后续长期合作中,为双方利用大数据征信探索创新型金融服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方谋划仓储物流,一方布局新零售?

花生好车采用“直营店+电商”模式,在获客、服务、交付等环节,比传统的4S店和汽车电商有了更多优势。但是线上线下的高效配合,关键点在于物流的效率。

陈鹏云也曾告诉媒体,“新零售时代的物流不仅仅是要比谁做得更快,而是真正消灭库存。”

为此,花生好车自建仓储物流体系,目前已在重庆、兰州等地建立了10大中心仓库,辐射周边省市,加快需求响应速度,提升门店交付效率。

除了仓储物流的布局外,还通过大数据精准预测供需关系,以进一步降低库存风险。

今年6月,陈鹏云就透露即将完成过亿元融资,“资金将用于进一步开拓线下门店、优化仓储物流体系以及解决日常运营成本的支出。”

在三四线城市发展新的用车模式,因此花生好车面对的是对新鲜事物接受能力较强的、以90后为主的消费群体,平台上线的都是来自大众、别克、起亚、长城、中华等大众化品牌的,10万左右的热销车型。

本次与东风集团的合作,双方还可能在产品线上做深入融合,对于汽车厂商来讲,汽车新零售不仅是为新车销售增加渠道,更是对接汽车后市场的契机。

今年7月1日起实行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经销商不需要供应商授权销售汽车。这意味着以往4S店经营单一品牌模式被终结。

在电商平台和汽车厂商纷纷布局汽车新零售的今天,新的模式对于汽车销售的效果并不明显,但长期来看,“买车和用车”的消费理念会加速汽车金融的渗透率,传统的4S店销售体系恐将被逐渐瓦解。

此前,品途商业评论采访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叶盛基认为,融资租赁的汽车新零售模式 “在未来的发展上有非常大的潜力”。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