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 百度利润为何暴增?创投

砍柴网 / 方浩 / 2017-10-30 22:39
对于一家互联网上市公司来说,股价上涨、市值增加,很多时候就意味着做好了两件事:当下很滋润,未来很美好。

昨晚,李彦宏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出席了一场活动。在提问环节,主持人问他如何看待过去半年百度的变化,李彦宏说百度始终是一家具有较强技术基因的公司,「我不关心股价,只关心技术」。

当时距离百度发布第三季度财报只有不到10个小时。看得出,李彦宏状态很好,与学生们谈笑风生。今天早上的财报也证实了这一点:第三季度百度营收235亿人民币(约合35.3亿美元),同比增长29%;净利润79亿人民币(约合12亿美元),同比增长156%。

百度上一季度的净利润是44.15亿人民币,等于现在环比又有近一倍的增长。事实上,过去三个月,百度市值已经增加了近300亿美金,约相当于一个网易的市值。

而就在半年前的一段时间里,媒体还曾热衷讨论「京东还差几个小时就能市值超过百度」这样的话题。从夏天到秋天,不过一个季节的转换,对百度来说犹如「天上人间」。

对于一家互联网上市公司来说,股价上涨、市值增加,很多时候就意味着做好了两件事:当下很滋润,未来很美好。

先谈未来。无论是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DuerOS,还是聚焦智能驾驶的「阿波罗计划」,都是百度对AI的下注。

未来可以撑起市值,但短期内不能贡献利润。华尔街对质地优良的互联网上市公司的要求是,不仅能貌美如花,还能赚钱养家。应该说过去半年,AI领域的战略布局让百度重新回归到了「技术驱动型科技公司」的大众认知轨道,也让华尔街看到了这家公司的未来,股价和市值的「逆袭」也就不足为怪了。

但光有「市梦率」还不行,华尔街同样需要真金白银。今年第一季度,百度的净利润还不到18亿人民币,同比下滑近11%。而就是这个春天,BAT中的另外两家:腾讯和阿里的市值先后摸顶至4000亿美金大关,而百度还要面临身后京东和网易的随时赶超。风声鹤唳。

但从第二季度开始,百度的利润突然暴增:44亿的纯利几乎是第一季度的三倍,而最新第三季度的纯利又几乎是第二季度的将近两倍。可以预见的是,百度第二、第三两个季度的利润同比增幅,极有可能超过同时期的AT。

这是华尔街最喜欢的增长模式:不仅未来可期,现实也很殷实。百度的现实,分为两块:一块是传统业务收入,这是存量市场;一块是新业务收入,这块是增量市场。所谓传统业务,就是搜索业务,这块业务过去几年一直都是百度的核心利润来源,但很稳定了,属于基本面。

真正的变量来自于去年6月开始试水、今年全力推进的Feed流业务,也就是让今日头条、微博过去两年风光无限的信息流。今年微博市值已经突破200亿美金,今日头条估值超过200亿美金,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广告主对于信息流精准推送的认可。

在最新的第三季财报中,百度信息流业务以该季业绩为基准的年化收入超过10亿美金。也就是说,百度今年的信息流业务收入将达到去年今日头条的收入水平。去年今日头条的估值已经超过100亿美金,这意味百度用一年多的时间,再造了一个估值过百亿美金的今日头条。

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手机百度用户使用时长比第二季度提升了15%,在国内DAU超过1亿的头部APP中,增速最快。

为什么这么快?其实百度不是简单地再造一个「今日头条」,在经过了百度新闻客户端等一系列尝试之后,百度终于发现,搜索+信息流才是正道。

在各个APP排行榜上,手机百度都是Top 5的应用,但一直都被仅仅视作搜索应用。相当于百度一直坐拥一块风水宝地,但从来不敢建「新宅」。信息流的引入,改变了「手百」、「贴吧」等超级应用的价值空间。

搜索跟意图有关,信息流推荐跟兴趣相关,这是当下用户获取网络信息的最主要的两种方式。百度把搜索和信息流绑定在一起,本质是对用户获取信息方式的合并同类项。

这种模式的好处在于,通过意图搜索的信息,也会出现在信息流当中;通过AI算法,百度实现了内容分发的二次留存。手机百度用户停留时间变长,就是源于此。

更重要的是,这对广告主来说相当于曝光率的「Double」。信息流对广告主本来就意味着精准投放,现在又加上搜索的融合,把潜在消费者兴趣的精准性和意图的精准性合二为一。用户喜欢什么、用户想要什么,都能满足,精准到底。

今年7月底,当百度信息流日收入达到3000万人民币的时候,谷歌也在自己的手机搜索应用上推出了信息流功能。可以说,自Facebook开始,无论中国的巨头还是美国的大鳄,都在拥抱信息流,因为它确实能带来真金白银。

百度的优势在于,终于把搜索的优势发挥出来了。这种优势首先是流量,即百度信息流应用完全可以利用好这块宝地,而不必再弄个新闻客户端去和今日头条们厮杀;其次,无论是搜索还是信息流,本质都是内容分发,都是满足用户的信息获取需求,二者不仅有很好的融合,还能协同赚钱,这是最难得的。

来源:接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