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邻居再易主,这次有钱有资源创投

砍柴网 / 董也 / 2017-11-05 18:58
跨界合作产生创新。期待鲜生活、绿城物业、易果三方成立的合资公司对好邻居的收购有更多的“后续效应”。

一桩融合了物业集团、生鲜电商、互联网公司以及便利店四种背景的收购案子,却在便利店行业具有里程碑意义,这究竟是为什么?

10月29日,香港交易所发布公告:XIANLIFE  LIMITED(以下简称鲜生活)宣布,与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城服务,2869.HK)、上海易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果)成立的合资公司将与摩根斯坦利签署交易协议,拟全资收购北京港佳好邻居连锁便利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好邻居)。

据了解,这次收购好邻居的金额为8400万美金,其中鲜生活占股50%,绿城持股35%,易果持股15%。

“联合投资好邻居的交易已经告一段落,接下来鲜生活将跟绿城服务、易果一起,跟好邻居团队共同努力,通过技术服务和网络升级提升好邻居的价值,挖掘好邻居的潜力。”鲜生活创始人、CEO肖欣第一时间回应品途商业评论。

作为主打北京市场、做了15年的便利店好邻居来说,这次收购将带来这些“不变”与“变”:好邻居现有管理层维持不变、好邻居管理层未来将和新股东共同向好邻居进行增资。“所谓收购,其实就是老股东(基金)到期了退出,新的战略股东伙伴带着资源一起进来继续发展。”好邻居CEO陶冶告诉品途商业评论。

好邻居抓住新零售风口

据了解,这已不是好邻居第一次“易主”。

2012年12月,好邻居曾被中金投集团以“便利店业务属于集团非核心业务,无法为股东带来可观的回报”为由,以1亿元卖给美国投资机构摩根斯坦利。

在摩根斯坦利控股的五年里,好邻居加速在北京市场的扩张,增加了早餐、便当等经营项目,以及代收洗衣、代发快递等服务,在北京区域做到一定的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171101103731

作为北京土生土长的便利店品牌,好邻居在北京市场经营超过15年,目前共有近300家店面。近年来,尽管好邻居做过很多尝试,但是仅在北京本土有一定影响力,区域局限明显,企业规模还很有限。为了更好地发展好邻居,陶冶表示,新的合作伙伴加入以后,对于好邻居传统便利店最直观的影响,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首先,与线上流量运营深度融合,实现全渠道半小时达的即时消费体验。

其次,通过智能数据化运营,优化供应链,特别是生鲜产品和鲜食产品的补充,满足更多消费场景和消费升级需求。

最后,店面零售新科技的运用,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无人技术,以及用户运营和营销自动化等,以增加店面运营效率。

相关分析认为,这次交易对于好邻居来说是好事,陶冶也告诉品途商业评论,“此次交易在便利店行业具有里程碑意义,新的战略股东伙伴不仅带来了资本,也带来了更多很好的资源。战略型股东的加入,显示出便利店业态和网络的重要业务价值,今后合作的多方也必然会产生出更多跨界创新。”

布局社区零售

这次的三家投资方里,还有一家物业服务公司——绿城物业,他的入股意味着什么呢?“对于这次收购,绿城从传统的基础服务上升到了配套生活服务,例如‘绿橙’便利店业务”,绿城服务集团王浩告诉品途商业评论。

据王浩透露,绿橙便利店也是由三方共同操盘,它针对三种不同的场景推出三种不同形态的服务,包括社区店、商务店、智能店。

8c517fd6-9c38-40fc-a496-acba19d09fa7

目前在杭州,绿橙便利店的社区店和商务店已有6家正在运营,王浩透露,今年内还会推出无人值守智能便利店。预计到2017 年底前,杭州地区将会有 30 家“绿橙”门店开业。

站在物业的角度,在绿城中国发展的过程中,为了便于居民生活,物业方的配套服务肯定会与全时、全家、711这样的传统便利店合作。显然,这与绿橙形成了竞争关系,王浩表示:“竞争关系确实是存在的,但各有各的优势。绿城服务之前不久刚刚宣布与易果开展战略合作,此次又联合鲜生活、易果战略投资好邻居,再配合绿城的物业资源,可以实现社区零售门店的快速扩张。”

除此之外,王浩还认为,收购好邻居,一方面可以为绿城发展社区零售业务提供专业团队及行业资源;另一方面,借助绿城的地产、物业管理服务、吸取管理经验、对门店进行改造,可对成本结构进行优化,可以快速实现好邻居300家门店的品牌升级。

虽然绿城仅占股35%,但在三方合作中:鲜生活为运营方,在供应链资源、线上运营体系以及资本运作等方面拥有成熟的经验,可以通过技术和服务来赋能传统零售企业;绿城作为线下资源方提供物业支持;易果作为专业的生鲜冷链提供方,再融合了好邻居的线下零售资源,真正的发挥各自有各自的优势,共同发力社区新零售。

对于布局社区零售的计划,鲜生活创始人、CEO肖欣表示:“鲜生活将协同更多投资人,继续加大对好邻居的资本投入,增强其在北京市场的龙头地位,加大网点覆盖密度,加快履约时效。同时,鲜生活还将与更多物业资源以及好邻居团队紧密合作,以社区连锁便利店为主要业态,探索社区服务新模式,赋能于类似绿城服务、当代MOMA这样的大型物业公司,建立起有自己特色的社区零售品牌。”

便利店加入生鲜是必然

参与此次投资的易果作为全国最大的垂直一体化生鲜运营平台,希望借助易果成熟的生鲜供应链、技术及冷链物流支撑平台,整合鲜生活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零售运营能力,改造和提升传统社区便利店的服务模式,开创面向都市服务的新型便利店网络格局和扩张模式。

易果方面向品途商业评论表示:“这一次易果主要是以业务上战略合作的方式参与,为渠道方提供生鲜解决方案。在商品上和服务上,做到差异化的解决方案。”便利店进入生鲜市场,好邻居CEO陶冶向品途商业评论解释:“生鲜也是好邻居的服务内容之一,主要在社区开展,也会结合线上业务。”

早在2016年,好邻居与鲜生活合作的“鲜驿站”项目就已落地,好邻居负责鲜驿站的线下门店管理工作,拥有互联网基因的鲜驿站负责搭建相关的线上服务。另外,易果在好邻居的生鲜供应链上提供了一定的服务,而绿城物业则为好邻居提供了空间,目前已经有多家好邻居门店入驻绿城物业的社区。

这次收购完成后,陶治表示,好邻居将融合多方资源挖掘生鲜店等多业态形式。“接下来好邻居肯定会有生鲜店,不会做超市等大店,但是会涉及到小店的多业态,好邻居会根据业务发展情况以及实际需要进行多种尝试。”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表示,过去由于社区中充斥着大量夫妻小店、游商,一些连锁便利店品牌倾向于开在写字楼商圈。近年,随着北京市城市治理加速,社区被不断优化管理,疏解腾退的空间吸引了不少大型连锁品牌的目光。

赖阳认为,社区居民的最大需求是应急与生鲜商品,随着消费升级,诸如散卖菜等较为粗放的生鲜产品将会逐渐被替换掉,标准化包装的生鲜产品、净菜、准成品菜的需求比例将会不断攀升,而夫妻店、个体户在这类产品上的资源是很有限的,这类高品质产品更适合连锁化、规模化的品牌去经营,因此一些资源丰厚的大品牌如果借高品质生鲜店打开社区市场将会很有优势。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