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又双叒叕陷入造假怪圈 上到钢铁下到牛肉都被拉下水创投

砍柴网 / 谢伟,郭俊虎 / 2017-11-05 19:03
此前三菱的“燃效门”和高田气囊因安全隐患宣布破产的新闻还未远去,近日神户制钢爆出造假,日本“造假潮”的出现,也给正处于转型期的“中国制造”带来了警示。品质和诚信...

“日本制造”一直是中国人眼中神话般的存在,也曾是“品质”的象征,但近年来,屡次陷入丑闻的日本制造,光环渐逝。此前,三菱的“燃效门”和高田气囊因安全隐患宣布破产的新闻还未远去,近日又有百年历史的神户制钢爆出造假丑闻,其影响几乎波及整个日本制造业。曾经强悍无敌的“日本制造”究竟怎么了?

神钢丑闻的“威力”有多大?

当神户制钢社副社长梅原尚人在记者会上带领企业高层齐刷刷地90度鞠躬时,在场的记者就明白事态的严重性了,因为在日本,90度鞠躬表示忏悔和谢罪。确实,神户制钢这次将日本的制造业推向了火坑。

神户制钢自称,旗下有3家工厂和1家子公司长期篡改部分铝、铜制品出厂数据,冒充达标产品出售。

神户制钢这批问题产品涉及范围非常广泛,上至飞机,下到易拉罐材料,已波及全球超500家企业。

与此前高田气囊出现的质量问题类似,神钢的问题也出在隐瞒产品质量缺陷、以次充好交付给客户,但是其影响要远远大于前者。高田气囊的问题虽大,但仅影响了汽车领域。而神钢作为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其产品涉及汽车、飞机、新干线等众多领域。就连自卫队武器,甚至由日本JAXA研发、三菱重工制造的H2A火箭,也都因此受到影响。

日系车全军覆没?

此次神钢造假丑闻与消费者关系最大的,肯定要数汽车行业了,虽然涉案的品牌车型很多,日系车几乎全军覆没,但万幸的是,涉及的部件大部分是发动机盖、保险杠、后备厢门,并不是影响车身结构的关键性部件。这些部件,对于车辆安全性的作用,主要是吸收和抵御碰撞时的能量,同时降低碰撞时对人体造成的伤害。

铃木、通用、福特、特斯拉、戴姆勒、现代、劳斯莱斯和标致雪铁龙等知名大企业也受到了影响,由于目前事件还没有完结,各大厂家仍在评估风险,如果确认有安全隐患,可能会面临大规模召回。

丑闻不断 连“神户牛”都已沦陷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神钢造假被曝光不久后,日本大名鼎鼎的“神户牛肉”也出事了。日本农协的兵库县地方总部向外界承认,由该机构在神户市内直接经营的一家餐厅在过去一年半时间内,向顾客提供了大约3200份次等牛肉冒充的“神户牛”。被喻为日本三大和牛之一的“神户牛”拥有极高的知名度,甚至成为世界最高级牛肉的代名词。但此次“神户牛”造假事件,却直接将“神户牛”拉下了神坛。

事实上,近年来日本造假的企业着实不少,巨头造假、违规丑闻频发,不免给“日本制造”这块金字招牌蒙上了阴影。

1、高田安全气囊不安全被召回

该事件最早源于2008年,在发现高田气囊有质量问题后,日本的本田汽车公司成为首个召回的车企,但数量仅为4000辆左右,并没有引起广泛关注。直到半年后,美国一名18岁女孩在一次事故中,因气囊弹出后所迸发的金属片划破颈部动脉而死亡,这才引起全球关注。此后,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陆续收到类似举报。对此,本田宣布扩大召回规模至超过50万辆。

2、东芝、奥林巴斯业绩作假

2011年底,日本医用设备及数码相机制造商奥林巴斯爆出财务造假丑闻,此前20年间都在以做假账的方式掩盖投资亏损,总额高达13亿美元。2016年7月,东芝被权威调查机构爆出,在截至2014年3约的5年间虚报利润1518亿日元,两家巨头公司用同样的方式是自己名誉扫地。

3、三菱深陷“燃效门”

早在2000年和2004年,三菱就曾两次因隐瞒车辆缺陷记录和客户投诉信息被曝光,但并没有被重视,在此后长达数十年间,三菱未报告汽车安全隐患问题,造成多人伤亡。在一次又一次的丑闻冲击下,发展至如今濒临破产的困境。

这一系列的造假事件历历在目,此次又发生影响巨大的神户制钢造假事件,一度让“日本制造”这一神话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

日本制造为何走下神坛?

制造业对日本崛起的贡献功不可没,如今能够进入世界500强的日本企业也多以制造业为主。“日本制造”曾经代表着东亚制造业的最高水平,从电饭煲到汽车、从游戏机到计算机,甚至连马桶盖都比别人畅销。“日本制造”也早已成为中国人生活中“高质量”、“有保证”的代名词。

在眼下铺天盖地的“神钢丑闻”报道中,日本《产经新闻》引述的日本经济产业省一名官员的评价很耐人寻味:“这批问题产品其实并不是真正‘残次品’,如果说产品的行业平均水平是80分,那么这些产品至少能达到85分,只不过(神户制钢的)标准是90分。”

日本人强调品质要多于强调成本,其结果就是造出的产品大多制作精良但价格偏高,这种“匠人苛求”一度被日本人引以为豪。但是其追求品质的成本最终要体现在价格上,因此,上世纪90年代之后,日本制造在市场上被打得一败涂地。

早在本世纪初就有人提醒过日本制造业,应该学会制造“刚好合格”的产品来控制成本,但是在“匠人苛求”成风的日本制造业,谁也不敢先吃这个“螃蟹”,公开降低自家产品的标准,就意味着将要失去订单。

产品标准不敢明着降,但经营压力又迫使企业必须节约成本,所以就催生了神钢这样的丑闻,表面上树立了超一流的品质标准,但私底下却觉得虚高的标准是浪费。于是这种“差不多就行”的思潮弥漫开来,最终导致类似的丑闻频发,这也是 “日本制造”走下神坛的根本所在。

中国的机会来了吗?

接连发生的造假事件,让日本企业在全球市场中的信誉直线下降。但如果说日本制造大溃败,或者简单地唱衰“日本制造”,却有些夸大其词了。

客观说,“日本制造”虽然有所衰落,但在当今还是具有足够强的核心竞争能力的。

日本“造假潮”的出现,也给正处于转型期的“中国制造”带来了警示。品质和诚信才是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和尊敬的重要因素。

对于中国的汽车企业来说,远未到幸灾乐祸的地步,因为我们心知肚明,相对于日本来说,中国的监管力度更薄弱,没被爆出不代表没有问题。就拿最近的一个案例来说,三菱在9月份因为多款发动机存在隐患在中国召回110275辆车,但在国内自主品牌中,华晨中华V5、东风景逸系列、北汽福田迷笛、北汽E系列等车型都在使用这款4A9型发动机,却没有一款召回。

对自主品牌而言,与其嘲笑,不如自省、借鉴,汽车是各国制造业重点竞争的产业之一,作为各种高新技术争相应用的强大载体,汽车是科学技术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建立更加严格的质量标准管理体系,真正对消费者负责,打造过硬的口碑,才有可能真正做大、做强。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