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新零售”时代到来:线上线下合力突围,能否诞生下一个“超级平台”?创投

砍柴网 / 洪偌馨 / 2017-11-05 20:15
资本的冷热总是最能说明一个行业所处的状态,从进入2017年开始,几乎每隔一两个月就会有从事汽车交易、汽车金融的平台获得融资。

2017年10月31日,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宣布,在原有的二手车业务之外成立新车品牌毛豆新车网,双品牌运营下公司将升级为车好多集团。

与此同时,在发布会上,车好多集团宣布已完成总额近6亿美元的B轮融资,包含今年6月,瓜子二手车宣布获得的超4亿美元B轮融资;以及10月,车好多获得的B+轮超1.8亿美元融资。新晋投资方为DST Global、今日资本和中银投资,红杉资本、H CAPITAL等老股东追加投资。

资本的冷热总是最能说明一个行业所处的状态,从进入2017年开始,几乎每隔一两个月就会有从事汽车交易、汽车金融的平台获得融资。除了车好多此次创记录的B轮融资之外,10月29日晚间,汽车新零售交易平台易鑫集团向香港交易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根据招股书,2017年上半年,易鑫营业收入达到15.51亿元,同比增长240%,净利润达到2.61亿元,同比增长680%。

这也就意味着,业内普遍认为汽车金融虽然在2015年才迎来爆发期,但是短短两三年之后,其迅速增长的市场规模和盈利能力已经足以获得更多风投甚至二级市场的认可。而关于这个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会如何,有几点想法和大家分享:

大部分几年前起家于二手车交易、汽车金融的平台都在近一两年内集中布局了新车金融业务,汽车金融主战场上新车市场的影响变大的趋势很明显。

这个现象产生的原因与市场的大环境有关,更与融资租赁模式有关。尤其是对于许多起家于二手车交易的平台而言,打通了交易环节、验证了通过金融盈利的可行性,在政策利好下,融资租赁模式可以进一步发挥自己之前积累的场景、渠道、流量优势。

我们正在迎来新零售时代,需要线上线下的打通与联动。然而眼下这个时点,互联网红利消失殆尽,创业公司想要突围就要从最苦最累的线下突围,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升用户体验,而这恰恰是汽车金融能够在新零售时代成功的关键。

1.

仔细梳理互联网汽车交易平台们的发展时间线,最初是汽车电商的布局,线上巨头们把触手伸向汽车行业,一些汽车经销商也自己布局线上,通过电商进行销售,然而汽车销售是一种非常依赖线下的交易,因此进展并不理想。

随后,一大批围绕二手车交易服务的汽车交易平台迅速崛起,展开了激烈的市场争夺战。不过也由于市场竞争过于激烈,成本迅速扩张,在金融层面的路没有完全跑通,这些二手车交易平台很长一段时间都陷入了巨额亏损中。

直到2015年左右,这些平台先后毫无例外地把金融业务作为发展的重点业务之一,从交易环节切入了金融服务。以瓜子为例,其2015年9月上线,第二年6月就迅速切入自营金融。

而从进入2017年开始,一个新的趋势是,无论是电商平台还是二手车交易平台都开始加码新车销售业务,而且是以一种本身就搭载了金融服务的销售方式——融资租赁,而且主要是直租模式。

这种模式为人称道之处在于,用户只需要用极低的首付(通常是10%左右)就可以拥有一辆新车的使用权,而且牌照、保险、缴纳购置税等服务都已经配备齐全,剩下的钱只需要像按揭一样按月付款即可。

不过与传统的信贷购车不同的是,在租车的过程中,车始终在公司名下,过了一年左右的租期后,用户有一定的选择权,可以选择不再还款把车还给公司,或者将车过户到自己名下继续还完贷款。

顺着时间线来看,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趋势,从最早的单纯把交易搬到线上,到从交易切入金融,再到最后直接用金融的方式卖车,金融在其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不过一个更值得关注的重点是,但是无论是从业者的感知还是数据显示,中国的新车市场其实都已经不再是需求最旺盛的关口,为什么通过互联网汽车交易平台进行新车销售,或者更精确地说,这些平台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进行新车销售会在这个时点迎来爆发?

2.

从某个角度来看,市场环境与消费者的需求仍是决定性因素。

从汽车金融的角度看,国内汽车金融的渗透率仍然低得可怜。根据罗兰贝格与建元资本发布的《2017中国汽车金融报告》显示,在北美地区,汽车金融的渗透率高达80%,其中融资租赁46%,普通汽车贷款仅为34%。

相比之下,国内的汽车金融服务总体渗透率为35%,融资租赁渗透率仅有5%左右,只能算是刚刚开始。

更重要的是,今年7月,新《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的实施,其中提到建立非品牌授权通道;倡导多业态经营模式,允许非法人机构经营、鼓励连锁经营等,对于互联网汽车交易平台而言无疑是重磅利好,尤其是这些通过直租模式进行新车销售的平台,大多采用从主机厂直采的方式,可以将不停品牌的畅销车型放都放在自己的平台上进行销售。

“这也是之前主机厂商产能过剩与主要市场需求不匹配留下的一个市场缺口,新的平台帮助这些主机厂分销掉这些产能,向4S店覆盖不到、但是存在更大增量市场的三四线城市下沉,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一个从业者朋友告诉我。

另外,随着消费升级的到来、二手车交易平台的兴起,使得居民换车的周期从过去的5-7年缩短至2-3年,因此存量市场也可以进一步开发。

当然,市场“蛋糕”足够大,也要平台能够“消化”,也就是平台的能力问题。

尤其是对于许多起家于二手车交易的平台而言,打通了交易环节、验证了通过金融盈利的可行性,在政策利好下,融资租赁模式可以进一步发挥自己之前积累的场景、渠道、流量优势。

以毛豆新车网为例,一方面,传统的二手车业务与新车业务用户需求有着高度重叠,比如瓜子二手车的用户在网上将车卖掉之后直接可以选购新车,在场景上平台本身就具有优势;

另一方面,融资租赁模式销售新车的一大风险在于,如果用户不愿意继续使用而将车还回,那么二手车的残值如何计算、如何处置是另外一套复杂的逻辑。而如果平台以二手车业务起家,那么无论是在残值计算还是销售渠道方面就可以直接利用现有的资源。当然,通过现有资源能为新车品牌服务的还有已经建立起的线下团队、原本的品牌号召力等等。

车好多集团CEO杨浩涌也在交流的时候提到,瓜子对于二手车的处置能力将是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他强调,瓜子是一家数据平台的公司,到目前为止后台经过评估检测车超过350万辆,这些车的数据进入后台,将为金融业务和车定价提供发挥越来越大的价值。

3.

线上+线下、交易+金融+后市场服务,这其实已经突破了我们对于传统的汽车销售、汽车金融的认知,汽车市场也正在进入“新零售”时代。

“新零售的本质就是成本、效率、用户体验,打通线上线下。我觉得车其实是非常好的新零售,因为有线上获客规模,有线下服务重体验。”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太轻的东西不行,因为BAT一入局你就做不过,还是需要做又脏又累又笨的活才能够有门槛。”

事实上,这些汽车新零售平台也确实是这样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传统的汽车行业是一个重资本、重线下的行业,市场上的玩家要么是资本巨头,要么掌握着主机厂、经销商资源。甚至可以说,直到今天大多数平台也高度依赖着这些资本和资源,融资、开店、大量销售人员的入驻是这几年的统一步调。

而下一步,这些平台的竞争或许将逐步回归线上,只有真正掌握数据,才能实现规模化获客、精准定价、通过合适的风控策略降低成本、提升效率、满足用户体验。而在这个时候,前期跑马圈地实现的用户规模、数据体量和机器学习的能力都将逐步体现出来。这也是杨浩涌最后谈到的,最后包含瓜子二手车和毛豆新车的车好多将会是一家数据驱动的公司。

来源| 微信公众号:馨金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