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BAT的门槛是“脏累笨”,管理者的秘诀是“熬苦忍”创投

砍柴网 / 周报 / 2017-11-06 20:27
阿里巴巴前COO关明生说,价值观是考核行为,我们把价值观变成行为去考核。客户第一。客户有五个水平行为,你能过一个水平拿一分,拿一分才可以拿第二个水平的两分,最后才...

徐新:防BAT的门槛是“脏累笨”

徐新演讲称,我们还想投伟大的企业,哪些品牌有希望?我们觉得希望在于新零售。分享我关于新零售的思考:我觉得车其实是非常好的新零售,因有线上获客规模,有线下服务重体验。今天跟浩涌聊天说太轻东西不行,因为BAT一入局你就做不过,还是需要做又脏又累又笨的活才能够有门槛。

就像京东没有配送和仓储哪有今天?美团最后也是,美团外卖送啥都快,这才是核心竞争力啊。零售最高频次是生鲜,几年前我说生鲜是电商最后一个堡垒,因为非常高频非常刚需,市场足够大,痛点也足够大。如果是在这个市场里,首先我们可以看到用户习惯是什么,我们其实就是成本效率是用户体验,用户习惯是越来越懒,越来越宅。

我们问用户哪些事情经常做,下班没事经常干什么?找到频次高的,答案是男生在打游戏,女生在看爱情电视剧;第三个高频是叫外卖。那为什么沃尔玛家乐福都没有外卖?因店太大,一万来平米,你跑来跑去一个小时就没了。新零售不一样,前店后仓,拿货3分钟,包装7分钟,送货路上20分钟,半小时就搞定,传统方法做不到这一点你就输了,因为我们觉得刚需是人们越来越懒,送货上门半小时一定是标配,没有这个你就OUT了。

刘强东:我曾在办公室吃住四年

2日,泰国《国家报》总编辑Suthichai Yoon邀请刘强东进行了一场对话,刘强东现场分享“京东成功的秘诀”:只要坚持做正确的事,即便目前什么都没有,也会白手起家,创业成功。

当初京东刚涉足电子商务时,也没有任何客户资源。所以我每天24小时都会亲自守在电脑前逐条回复用户的咨询,晚上睡觉的时候就在木地板上放一个闹钟,每隔两个小时都会被闹钟惊醒,起床后及时回复用户的留言,就这样,在创业初期,我一直都吃住在办公室里,一住就是4年。

“你创业的时候可以什么都没有,但一定要心中有客户,把客户的服务做好,就一定会有机会。”

而对于“将来会如何处理你的巨额财富?”这一问题,刘强东说,我会把我的财富回报社会,我希望能推动教育的公平,“我中学时,班级里有55个学生,但当时只有我和另外一个同学考取大学到了大城市,剩下的53个人仍旧留在了那个地方,他们现在只能做一些很普通的工作,生活也很艰难,并不是因为他们不聪明,而是没有获得公平的教育机会。”

孙陶然:最高指挥官必须亲临前线

拉卡拉企业文化中有一非常重要的理念:要求一把手亲临前线指挥,如要求“亲手打样”、“师长要兼任主力团团长”等,其核心是要求项目所涉及到的各部门中,级别最高负责人要冲到业务最前线做决策、做指示,包括项目立项、项目决策、第一次商业谈判等。

我记得上世纪末以色列出兵黎巴嫩,开战前时任以色列国防部长沙龙甚至亲自潜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侦查。一把手(不是指整个组织的最高负责人,例如董事长、总裁,而是指具体事情所涉及的各个部门中职务最高的那个人,例如分管副总裁、分公司总经理)必须亲临前线指挥的理由有三个:

1.有的高度,只有一把手能够站到。

2.有些事情,只有一把手才知道。组织中,级别越低越会被KPI所束手束脚;越高级别越有可能关注到新的商机。

3.有些资源,只有一把手能够调动。很多一轮一轮的合作商谈,其实是在错误的方向上就着细节在各自“据理力争”……一把手不亲临前线了解情况和给出方向性指示,任由低层次的人在低层次上去扯皮,就是最大的时间浪费和不负责任。

任正非:滚上一身泥才是真正的专家

任正非签发112号文,刊发9月13日其在伦敦财务风险控制中心(FRCC)听取贸易合规和金融合规汇报会上的讲话,提醒相关部门和人员,“金融合规的目标也是多产粮食,而不是影响或阻碍粮食的生产”。

要对过去发布的文件进行回顾,时刻保证我们适用的是最新的规则和要求。文件不要面面俱到,否则会抓不住重点。不重要的地方,你们认为又有必要保留的,也可以保留,但可以用淡淡的小字体保留,要把那些关键重点的部分突出出来,让业务执行部门快速抓住重点,并容易理解。

就像美国权威机构说的,规则是可控的,但是执行不可控。这也就意味着我们要更多地到一线去,保障项目成功,多产粮食。林彪为什么能打好仗,就是自己亲自到战场上去看地形。不去看地形,就是纸上谈兵。你们也应该去一线看地形,滚上一身泥巴,就是真正的专家。

业务有难度,可以对考核进行调整,不要把业务逼上梁山。CFO要背上背包,拿上铁锹,一同走上战场,CFO重点是看工事牢不牢,弹药量、担架……。应该看到,凌驾于业务之上,不服务“多产粮食”的风险控制,是危险的!本位主义有可能为了严格控制风险,让庄稼里寸草不生!

关明生:我和马云曾当客服被骂得一塌糊涂

阿里巴巴前COO关明生说,价值观是考核行为,我们把价值观变成行为去考核。客户第一。客户有五个水平行为,你能过一个水平拿一分,拿一分才可以拿第二个水平的两分,最后才能拿到第三个水平的三分,不能一下子跳到第五个水平。

第一个水平是尊重他人,随时随地维护阿里巴巴形象。

微笑面对投诉,积极主动为客户解决问题。这样可以拿两分。

拿三分的话,与客户交流过程中,即使不是自己的责任也不推诿。当年人手很少,有时工作人员走开了,电话铃声响,我和马云拿起来就听。有时被骂得一塌糊涂,“你们阿里巴巴真不行……”我是经常被骂得狗血淋头。有一次有一个人骂了我半小时,他说,你是谁啊,我骂了半小时还不知道你是谁。我说,我是关明生,我是COO。站在客户立场,解决客户难题,拿到客户的满意,这样就可以拿四分。

具有超前意识,有防范意识。客户有什么问题都找你,你已经变成客户的顾问,这样就可以拿五分。

来源| 微信公众号:正和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