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马云持股的“云锋金融”,如何开拓智能投顾市场?创投

砍柴网 / 蔡鹏程 / 2017-11-06 20:39
在马云的加持之下,云峰金融在资本市场上颇受关注,不过其业绩表现却不算亮眼,2016年收入同比下降76.2%至4610万港元,亏损同比扩大107%至3.17亿元。

作为亚洲金融中心的香港,在近两年的金融创新大潮中却稍显落寞。普华永道调查发现,相较内地,香港在金融科技投资比例较小,香港投资机构投资Fintech领域占比仅14%。香港金融发展局也坦言,香港尽管有大型金融业务,但在金融科技的发展有限。

在这种背景下,作为一家香港Fintech公司,同时背靠马云这一“金字招牌”的云锋金融的举动引人关注。

2017年4月,云锋金融推出智能投顾平台“有鱼智投”,这也是内地的智能投顾风潮首次进入香港;同年8月,云锋金融与其他几家亚洲投资者一起收购美国万通保险亚洲有限公司,后者母公司是美国一家实力雄厚的老牌人身险相互保险公司,成立于1851年,目前旗下约有400余家子公司和孙公司。

万通亚洲2016年底的总资产已经达到了444.60亿港元,而交易完成时云峰金融最高市值尚不及200亿港币,依靠股权置等方式,云锋金融完成了一笔成功的“蛇吞象”收购。

在马云的加持之下,云峰金融在资本市场上颇受关注,不过其业绩表现却不算亮眼,2016年收入同比下降76.2%至4610万港元,亏损同比扩大107%至3.17亿元。不过,云峰金融依然手握重金,截至2017年6月30日还手握超35亿港元现金。

谁的云锋金融?

云锋金融公司名称就已自曝身世——“云”为马云;“锋”为虞锋。马云自不必说,虞锋除了担任云锋基金主席之外,他还是聚众传媒创始人,2006年,聚众在独立上市前夜成功与分众实现合并。

2010年1月,马云和虞锋联合发起创立云锋基金,这只PE有着空前豪华的LP阵营,其发起人名单包括了马化腾、史玉柱、江南春、刘永好等一批商业巨头。值得注意的是,有着娱乐圈巴菲特之称的赵薇及其丈夫黄有龙也出现在LP名单之中。

2015年,由云锋基金控股的Jade PassionLtd 以26.8亿港元认购13.4亿瑞东集团新股,拿下了瑞东集团约56%股份。次年,瑞东集团发布公告称,港股上市公司瑞东集团将正式更名为云锋金融,也宣告云峰金融借壳上市成功。

官方资料显示,云锋金融主要业务包括财富管理、证券经纪、员工持股、企业融资、投资研究等,而云锋金融看中的瑞东集团是是香港较早上市的证券公司之一,持有香港各类金融证券牌照,包括1号牌照(证券交易)、4号牌照(就证券提供意见)、6号牌照(就机构融资提供意见)、9号牌照(提供资产管理)。此外,它还是沪港通许可券商。

通过收购,云锋金融一举获得了瑞东集团原来的各类金融证券牌照。

揭秘马云持股的“云锋金融”,智能投顾市场又一实力玩家

今年8月,云锋金融在收购万通亚洲时发布的公告中展示了目前公司最新的股东结构(上图),虞锋、黄有龙和马云是目前云锋金融的前三大股东。

目前,香港约有50家登记在册的经营长期保障的公司(包括再保公司),万通亚洲属于其中的第二梯队,2016年总保费收入约68.75亿港币,排名12左右。数据显示,2016年,万通亚洲的保费及收费收入达68.75亿港元,税后溢利达11.19亿港元。纯从数据来看,此次云峰金融能够控股万通亚洲无疑是“赚到了”。

值得注意的是, 与马云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另一家金融科技公司蚂蚁金服同时参与了并购,公告显示其在此次收购万通保险中占股5%。

按照合作协议,万通保险母公司旗下成员公司将为蚂蚁金服集团在美国战略性合作伙伴及非排他合作伙伴及寿险产品供应商。可以看出,阿里对于开拓国际金融市场的需求相当迫切。

如何开拓智能投顾市场?

收购瑞东集团让云峰金融获得了香港证券市场的各类金融证券牌照。2017年4月,云峰金融在港推出了专注于全球投资的智能投顾应用——有鱼智投,该平台的主要功能是连接海外基金以及投资者。

显然,与内地的其他智能投顾平台相比,海外资产方面是其最大优势。公开资料显示,有鱼智投已与超过15家国际一线资产管理人签订正式协议,录入数据库的基金超过12000支,并通过基金管理人对产品库中的基金进行尽调和评级, 目前选取了300余只上线进行交易。

云锋金融CEO李婷向钛媒体表示,“不仅能拿到优质的海外资产,还能找到好的资产管理人,这是互联网金融公司无法企及的。”

此外,从产品逻辑上看有鱼智投与其他同行也有不同之处。用户投资之后,有鱼智投能够提供资产监测,每日显示持仓收益变化,并将自主投资与Model Portfolio进行比较,予以投资参考。一方面给投资者建议,又留出投资者自主决策的空间,这是有鱼智投与Wealthfront、Betterment等智能投顾产品的区别。

不过,外汇监管政策是所有从事美元资产管理的投顾平台都要面临的压力。而李婷认为,每人每年5万美元的投资上限已覆盖了大量内地投资者,同时,她也向钛媒体透露,有鱼智投也正在关注人民币资产。

来源:钛媒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